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演习中创造17比0惊人战绩的新战机究竟是啥

中国空军演习中创造17比0惊人战绩的新战机究竟是啥
2020年09月15日 10:2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五代机究竟有多强?美国空军曾经使用第五代战斗机F-22和F-35在与四代机的模拟空战、演习对抗中获得一百多比一、几十比一的惊人交换比,证实五代机相对于四代机具有压倒性的技术优势。那么我们的国产五代机歼-20呢?它面对四代机的时候是否也具有这样的优势?特别是印度、台湾等吹嘘其“阵风”、F-16V等四代半战斗机可以在对抗歼-20时“占据上风”,使得人们格外想知道歼-20究竟在面对四代机的时候有何表现。

  《解放军报》相关报道

  就在最近,答案揭晓!根据《解放军报》权威报道,空军某旅“王海大队”的年轻飞行员陈鑫浩,与战友驾驶我军某新型“战斗机”,面对多批次来犯之“敌”,干脆利落地迎战并“以寡胜多”,取得了自身毫发无损,击落“敌机”17架的好成绩,17比0!众所周知,解放军空军东部战区某旅“王海大队”,是解放军首个整建制换装歼-20第五代战斗机的部队。能够以少胜多,用双机编队连续迎战多批次来袭“敌机”并以极为悬殊的成绩战而胜之,《解放军报》中提到的这种新型战机,极有可能就是歼-20!

  五代机不仅完全压倒四代机,而且能够短时间速胜

  《解放军报》的报道原文中写道:“截获目标!”“发射!”烈日当空,一场空中对抗激战正酣。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王海大队”年轻飞行员陈鑫浩,面对来自不同方向多批“敌机”的拦截,与战友灵活协同、勇敢出击,在兵力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以“零损伤”的代价一举“击落敌机”17架。

  从《解放军报》短短的几十字报道中,可以解读出非常丰富的信息,首先,“王海大队”是我空军第一个换装歼-20战斗机的作战单位,继空军某试训中心之后,完成了歼-20的整建制换装。“王海大队”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打出威名的我军王牌部队,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我军战斗力最强的空军部队之一。虽然《解放军报》在报道中配以苏-30MKK的图片,但考虑到苏-30MKK的战斗力,以往对抗同等数量的同代机很难打出这样悬殊的战绩,更何况是以少胜多,因此报道中的“王海大队”新型战机,很有可能就是歼-20。

  歼-20第五代战斗机

  其次,“陈鑫浩与战友灵活协同,兵力明显处于劣势”,表明其很有可能采用典型的双机编队迎敌,而模拟“敌机”的空军其他战斗机,应该也是我军目前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他们明显采用了“机海战术”来应对歼-20双机编队,并采用多方向多批次突击的战法,估计批次之间的距离间隔不会超过几十千米,时间间隔就在几十秒之间。对于这样的战术,如果在几十秒内不能解决“敌机”,则歼-20双机编队就会陷入“机海包围”之中。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歼-20双机编队轻松“以少胜多”,干脆利落地击落了多批次17架“敌机”,这表明,歼-20利用其自身在隐身、信息化和机动性能方面的压倒性优势,能够在极短时间内,通过一两次攻击就轻松解决四代机,攻击作战效率和打击成功率都远超四代机,这样才能够轻松地一批又一批击落“敌机”。

  根据以往的报道,在空军“金头盔”自由空战比赛中,双方四代机飞行员们经常需要进行多轮次、长时间的激烈对抗和机动,才能击落对手,缠斗时间很长,而歼-20却只需要极短时间就击落四代机。代差不仅体现出五代机相对四代机的绝对优势,代差同时也完全改变了空战对抗的模式和局面,事实证明,四代机面对五代机歼-20,根本没有抵抗的力量,也没有抵抗拖延时间的机会。

  歼-20人机功效极佳,上手很容易

  歼-20服役后,很多人一直担心歼-20由于缺少同代的隐身教练机和双座同型教练机,改装训练会花费更多时间。

  空军“王海大队”装备的歼-20战斗机

  从《解放军报》的报道看,这种担心显然是“多虑”了。事实上,“王海大队”的“新飞”陈鑫浩,改装新战机仅有100个飞行小时,然而依旧可以以少胜多,打出17比0的战绩。这表明第五代战斗机的先进玻璃化座舱、大面积抬头衍射平视显示器、先进头盔综合显示器等信息化装备,赋予了其极佳的人机功效,使得歼-20的改装和上手,远比第四代战斗机要容易得多。这恐怕才是歼-20和F-22/F-35等五代机至今没有双座教练型的主要原因。

  五代机,越先进越“好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