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AG-600到底多牛 有项能力竟比日本US-2强一倍

揭秘AG-600到底多牛 有项能力竟比日本US-2强一倍
2020年07月26日 12:3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谁说飞机一定要在陆地起降,AG-600就能实现水面停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与C919、运-20一起成为我国国产大飞机“三剑客”。

  中国最早使用的水上飞机是前苏联的别-6。这款飞机性能很好,可惜的是,中国当时仅引进了6架,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在和“老大哥”谈崩后,我们更是直接断了水上飞机的来源。那时候国内的水上飞机一度缺到什么地步呢?1964年,我们一架别-6因意外爆炸坠海,中国硬是将这架遍体鳞伤的飞机从海底捞了出来,收拾收拾接着用。

资料图:水轰-5资料图:水轰-5

  然而,再怎么折腾,别-6也还是得退役的。除了自行研制国产水上飞机,中国别无他法。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水轰-5问世了。1976年,水轰-5飞机成功首飞,十年后投入服役。它的诞生一度为中国解决了燃眉之急,不过,也正是因为研制太过仓促、经验又实在不多,水轰-5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它无法独立实现陆地起降,需要专门的水泥坡道予以辅助。与此同时,水轰-5的电子设备也很落后,甚至完全依赖飞行员的人力操纵。

  随着水轰-5的寿命将尽,中国急需一款新型水上飞机接下它的重担。2012年,我国展开蛟龙-600的初期数据预估。从2014年到2016年,我们一共花了两年时间,才最终研制出这款世界最大的两栖飞机。时隔30年,水轰-5终于有了自己的接班人。

资料图:日本US-2资料图:日本US-2

  AG-600的出现补救了我国水上飞机的短板。它的最大航时可达12小时,最大航程能有4500公里,只需要4个小时就能从三亚赶到曾母暗沙。该机的适应能力很强,能抵抗2米的风浪和3-4级的海况。它一次能救助50名受困人员,比日本US-2的救援数多近一倍。

  AG-600的用途很广,能实现一机多型。配合雷达、灯塔等岛上设备,AG-600能为渔民保驾护航,给海上救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与海上部队合作,它将有效控制我国海域,展开海洋测绘和监控活动。

  此外,AG-600还可以参与消防灭火、客货运输等任务。它在20秒内就能汲水20吨,即便是火海,也能定点扑灭。(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