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艘075两栖攻击舰脚手架已拆除完毕 即将海试(图)

首艘075两栖攻击舰脚手架已拆除完毕 即将海试(图)
2020年07月14日 11:06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075型两栖攻击舰首制脚手架已经拆除完毕,即将海试

  7月7日2艘国产072型登陆舰同时退役,引起外界关注。不过有两则消息却没有引人注意,那就是第8艘071型综合舰已经海试,075型两栖攻击舰拆除了脚步手架,表明舾装进入尾声。这些信息都向外界透露了,中国海军远洋两栖作战能力正在发生质的飞跃。

  新世纪之前,072型登陆舰是中国海军主力两栖战舰艇。收放外界认为072型登陆舰性能较好,例如航速达到20节,这个指标在今天也是较为先进的水平。但是从总体来讲,072型登陆舰仍然是传统冲滩登陆战术产物。传统冲滩战术要求登陆舰直接把部队、坦克及武器装备送上滩头,这样做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首先滩头选择困难,美军认为全球海岸只有不到30%区域适合传统冲滩战术作战,这样对方非常容易就预测到我方攻击地点,从而重点设防。还有072型登陆舰装载能力有限,现代两栖战部队需要诸兵种合成作战才能取得胜利,因此新型两栖战舰艇要求均衡装载,能够发动立体登陆。072型登陆舰在这方面能力勉强,后期型虽然加装了直升机甲板、坞舱,能够搭载舰载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但是舰上设施简陋,无法支持新型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运用,作战能力受到限制。

  072登陆舰采用传统冲滩登陆战术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产两栖攻击舰进入大发展时期,首先建造了071型综合登陆舰。这种登陆舰主要配搭载大型气垫登陆艇执行超视距登陆作战,不需要冒险进入滩头。071型综合登陆舰可以在水天线之外,放出气垫登陆艇,能服自然及人工障碍,将登陆部队、重装备送上滩头。美军认为引入气垫登陆艇之后,全球海岸70%以上区域均可以进行两栖作战,对方预测我方登陆行动非常困难,难以重点部署和设防,从而为我方寻找对方薄弱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因此外界认为071型综合登陆舰建成服役,是中国海军远洋两栖作战一个历史性突破。首舰2007年交付之后,071型综合登陆舰进入批量建造阶段,到2019年已经有8艘建成下水,6艘交付部队。071型综合登陆舰服役之后,072型登陆舰地位迅速下降,首批舰已经退出登陆舰支队,转身为运输舰,所以我们看到072型登陆舰不是从登陆支队退役,而是从作战支援舰支队退役。

  071综合登陆舰可以发动超视距登陆作战

  071型综合登陆舰服役之后,中国海军初具立体登陆作战能力。不过071型综合登陆舰只能搭载2架直8大型直升机,垂直作战能力薄弱,所以中国海军又建造了075型两栖攻击舰,首制舰在2019年下水,目前已经舾装完毕,即将进行海试。如果海试顺利,它将会在2021年交付海军。075型两栖攻击舰采用全通甲板,可以配备30架大中型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另外它还有一个坞舱,能够容纳2艘气垫登陆艇。外界认为它能够向对方海岸投送一个加强营的兵力,舰上武装直升机则为登陆部队提供近距空中支援和对地攻击掩护。

  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标志着国产两栖战舰艇已经迈入当今顶尖水平

  两栖攻击舰服役之后,中国海军将会组建两栖打击群,执行远洋两栖作战任务。外界推测中国海军两栖打击群或与美国两栖打击群一样,编成1艘两栖攻击舰、2艘综合登陆舰。海外资料曾经透露,中国海军计划建造6艘两栖攻击舰,目前已经有2艘下水。按照这个比例,中国海军装备071型综合登陆舰将会达到12艘,未来还将建造4艘071型综合登陆舰。

  我们看到自己远洋两栖打击群已经指日可待

  这样中国海军未来或组建6个两栖打击群,根据这个数字,中国海军能够在全年任何一个时间保持1-2个两栖打击群处于部署状态,每个两栖打击群搭载1个重装合成营、1个空中突击营、1个直升机合成营。登陆部队拥有轻型坦克、两栖突击车、两栖步兵战车、自行火炮、武装直升机等重火力,能够克服各种障碍,迅速机动对方薄弱地段发起攻击,作战能力大为增强,可以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