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轻坦装弹机比99A还先进 配新弹药轻松对付印度坦克

15轻坦装弹机比99A还先进 配新弹药轻松对付印度坦克
2020年07月14日 10: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前段时间,国内军事媒体在报道西藏军区某部的高原演练中,首次对外展示了15式轻型坦克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装填穿甲弹的画面。这款弹药是我国研制的新一代105毫米脱壳穿甲弹,性能非常强悍,在常规交战距离上能对所有的印度坦克产生威胁。

  先进的尾舱式装弹机

  对于15式轻坦来说,不论是之前装备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还是此次露面的新一代105毫米APFSDS,采用的都是整装弹,也就是弹芯直接插在药筒里面,能够最大限度提高弹芯长度,增强穿甲能力。

  由于采用了整装弹,所以15式轻型坦克没有沿用国产其它主战坦克上的转盘式装弹机,而是改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直接从炮尾供弹。这在我国坦克发展史上还是首次,因为之前研制的国产坦克,包括最先进的99A2主战坦克,采用的都是转盘式自动装弹机。

  转盘式装弹机的特点是待发弹舱位于炮塔吊篮下方,弹舱可相对吊篮旋转。装弹时,火炮自动转到高低装填角度并被闭锁,旋转弹舱转动到相应的位置,将所选弹种送到出弹口,提弹机将炮弹提升到炮尾轴线处,并使弹丸对准弹膛,推弹机先将弹丸推入弹膛,然后再推入药筒。

  配备尾舱装弹机的15式轻型坦克进行补弹作业

  转盘式装弹机的优点是,待发弹舱容量大,放置弹药数量较多,可满足连续作战的要求。但也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会限制弹药尺寸,所以采用这种装弹机的基本都采用的是分装弹;二是人员和弹药共处同一空间,一旦弹药架被击中就会危及内部人员安全。

  尾舱式自动装弹机顾名思义就是将待发弹舱置于炮塔尾部,弹药架的每一枚炮弹都放置在一个容弹器中,装弹时,容弹器在链条驱动下带着弹药平行移动,送到输弹位。到了输弹位后,容弹器向前伸出一段,然后推弹杆在链条驱动下将炮弹沿着固定式输弹管推入炮膛。优点是输弹线路短,装弹机结构简单,输弹迅速,容易满足射速要求。而且可以装填整装弹药(弹头和发射药一体的),而且方便平衡炮塔重量。

  但缺点是增加了炮塔体积,容易被直接命中,不过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弹舱布置泄压板,可以在弹舱被击中之后将爆炸气流导到外部,从而降低坦克内部的乘员伤亡。一般认为尾舱式自动装弹机是现代坦克发趋势,所以15式轻型坦克采用新型尾舱式自动装弹机,不仅有效提高了其作战效能,同时也为国产新一代主战坦克的发展积累了经验。

  新一代穿甲弹

  从公布的图片中可以清楚看到15式轻坦使用的新一代105毫米穿甲弹的弹体很长,说明弹芯也短不了。大家都知道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是利用弹芯来击穿装甲,所以弹芯的材料越好,长度越长,穿甲能力自然也就越强。

  现代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的弹芯普遍使用高硬度、高密度的合金制造,如钨合金、贫铀合金等。虽然贫铀合金的自锐性能, 让其更适合作为穿甲弹的弹芯材料,但却因其放射性,对坦克乘员、外部环境的伤害很大,故而使用不多。我国其实也具备贫铀弹芯的研制生产能力,但考虑到其危害性,并未装备使用,目前装备的多款穿甲弹使用的应该都是钨合金材料。

  15式轻坦配备的新一代105毫米穿甲弹

  此次露面的新一代APFSDS应该也采用的是钨合金弹芯,虽然不知道其具体参数和性能,但其穿甲能力超过我们搭配武器对外出售的105毫米穿甲弹应该不成问题。以DTW-2型105毫米APFSDS为例,该弹药在外贸手册上展示的数据显示,期初速高达1530米/秒,具备在2000米交战距离上击穿460毫米均质钢装甲的穿甲能力。从此次15式坦克装填弹药的照片看,新一代穿甲弹的弹托明显比DTW-2的长一些,说明弹芯更长,而且自用版的设计和材料只会比外贸版的更好,因而穿甲能力也更强。

  新一代105毫米APFSDS在常规交战距离对所有的二代坦克和部分三代坦克都能产生足够的威胁,即使是面对T-90S,它仍然有相当的威慑力,可以击穿其车体正面。T-90S炮塔上虽然加装有接触5爆炸反应装甲,对脱壳穿甲弹有一定的削弱,但由于新一代105毫米APFSDS的穿甲余量足够,所以T-90S炮塔正面被击穿的概率也不小。

  装备新一代穿甲弹的15式轻型坦克具备对T-90的击穿能力

  总的来说,15式轻型坦克不仅拥有良好的高原适应性和强悍的机动能力,还装备有穿甲能力不俗的国产新一代105毫米APFSDS,再辅以装弹速度快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在高原地区的综合作战能力堪比重型主战坦克。总的来说就是:打得过我的,机动性不如过,机动性比我好的,打不过我,非常适合在高原地区快速穿插作战,迂回分割,让敌人防不胜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轻型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