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若用5项国内技术升级苏35 将比苏57还先进

美媒:中国若用5项国内技术升级苏35 将比苏57还先进
2020年07月14日 17:0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美国防务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 2015年11月,中国成为俄苏-35战斗机的首个外国客户,这些战机是与S-400远程地对空导弹一起订购的。解放军在2017年1月才开始接收苏35战机,交付工作于2019年完成,24架苏-35开始服役,足以组成一个中队。

  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对苏-35的兴趣是由于俄罗斯的技术转让,主要是涉及推力矢量发动机技术,而不是因为飞机本身。据报道,此项转让已包含在了合同中。

  苏-35是一架强大的战斗机,但它的能力在许多关键领域都明显落后于中国本土战机。在未来十年中,该机将越来越多地被视为中国空军中的低端战机。尤其是该机在雷达航电和武器装备方面的存在不足,但这也为中方提供了在国内升级苏-35战机的强大动力。升级苏-35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些俄罗斯战机已经进行了改装,可以携带外国武器和子系统,而苏-35的机身则具有强大的性能。这里给出了五项最有可能的升级方案。 

  换装PL-15远程导弹

  苏-35相对于中国的新型战斗机(如歼-10C,歼-16和歼-20)最突出的弱点之一是其空空导弹的性能有限。R-77是为俄罗斯战机开发的首款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尽管与美国AIM-120C和中国PL-12相比,具有较重的弹头,射程更长,但其性能却非常有限。虽然2014年推出的美国AIM-120D的射程达到了160-180公里,但中国的PL-15在性能明显更强。这种PL-15导弹不仅射程更远,在250至300公里之间,而且弹头更重,还可以更好地锁定隐形飞机,总体性能上比美国和俄罗斯的导弹更出色。苏-35装备的导弹与PL-15之间存在的性能差距被认为是造成该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因此为苏-35配备该导弹至关重要。

  装备R-37M 或 PL-21导弹

  升级苏-35武器库的第二个选择,是为其配备针对敌方支援飞机(如加油机和预警机)的导弹。第一种选择是为苏-35配备俄制R-37M导弹,其射程为400公里,速度为6马赫。另一种选择是为它们配备中国产的PL-21导弹,这是目前正在为歼-16战斗机开发的一款新导弹,估计射程超过500公里。PL-21较R-37M具有许多优势。 

  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

  苏-35与中国同类产品相比的主要缺点之一是缺少有源相控阵雷达。苏35装备的无源雷达不仅效率较低,而且也很容易受到干扰。尽管俄罗斯空军特别考虑在未来将苏-57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集成到苏-35中,但中国在此类技术上更有优势,可以在国内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中国的相控阵雷达技术被认为远远领先于俄罗斯,预计这些新一代雷达将在202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这些雷达可以取代苏-35装备的“雪豹”雷达。 

  装备PL-10短程空空导弹

  苏u-35的另一个缺点是它装备R-73短程空空导弹。尽管R-73被认为是冷战时代最先进的短程空空导弹之一,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它最终远不及中国同类产品PL-10。新型PL-10导弹装有多元素红外导引头,能够在偏离视轴角+/- 90度的情况下发射。它与中国战机使用的头盔显示器配合使用,使飞行员能够利用高视距能力追踪雷达扫描范围以外的目标,而飞行员只需将头转向敌机即可将其锁定。这为中国战机在近距离空战上提供了比竞争对手更大的优势。

  隐形涂料 

  中国已经成为隐身技术的领先者,特别着重于雷达波吸收涂料。除了在其歼-20战斗机上的应用外,中国还将这些涂料应用于其他战机,如歼 -10C和歼-16。这些涂层的应用可以使这些中国新型战斗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减小,如果在苏-35战机上使用类似的涂层将使其具有更强的生存能力。鉴于在该领域的大量投资,中国的隐身涂料很可能会取代俄罗斯的隐身涂料, 并将确保苏-35相对于其他中国飞机在隐身能力方面不会有重大的劣势。

  最终,随着中国国防部门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中超越俄罗斯,特别是空空导弹领域。可以预见中国将尝试在苏-35上进行一些技术升级。升级后的苏-35很可能会在性能上超越俄军新型苏-57战机。而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苏-57将无法获得能与中国导弹或隐身涂层相媲美的技术。并且其相控阵雷达也不如中国的同类产品先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苏-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