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即将批量生产歼20B战机 配推力矢量喷口

美媒:中国即将批量生产歼20B战机 配推力矢量喷口
2020年07月14日 15:4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福布斯》报道截图《福布斯》报道截图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成飞歼-20隐身战斗机的新型号歼-20B即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该机将装备新的推力矢量喷口,从而大大提高了机动性能。

  双引擎的歼-20A“威龙”战机于2017年开始服役。该机目前仍然是除美国以外,唯一自行设计并装备部队的隐形战机。到目前为止,据信已经建造了约50架。而歼-20B仍将继续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AL-31F M2涡轮风扇发动机,而不是中国仍在研发的国产WS-15发动机。据报道,成飞已经建立了四条生产线,每个月每条生产线都能生产一架歼-20B。

  推力矢量(TVC)是指通过旋转发动机的喷气口来改变推力,从而使美军F-22“猛禽”和俄罗斯苏-35S这样的战机能够在非常大的攻角下做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机动动作。这种机动可以使飞行员在躲避导弹或在近距离空战中获得更有利的位置。

  如果歼-20B战机真安装了推力矢量喷口,则暗示了中国隐形战斗机的定位。最初,西方对歼-20的分析认为,该机的机动性能不足,是一款截击机或战斗攻击机,而不是一款主要用于与敌机空战的空中优势战机。但近几年来,一些分析师对歼-20的作用和定位提出了新的观点。

俄罗斯的Su-35战斗机发动机在2014珠海航展上展出 俄罗斯的Su-35战斗机发动机在2014珠海航展上展出

  2016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达成了进口24架苏-35战机的协议,外界普遍猜测这一订单的主要目的是采购具有推力矢量能力的战机,供中国技术人员研究。然后在2018年,一架装备了推力矢量喷口的歼-10C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上进行了飞行表演,显示了中国在这项技术上的发展。

  歼-20B将采用推力矢量喷口,这表明中国空军确实要加强歼-20的机动性。也意味着歼-20打算发挥传统空中优势战机的作用,与敌方机动性强的战斗机进行空战。

  需要说明的是,相控阵雷达、远程导弹和隐身性能仍然是歼-20在空战中的主要优势。理想情况下,一架空中优势战斗机需要能够在可视范围内保持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面对同样能够躲雷达的敌方隐身战斗机时。

歼20战机歼20战机

  如果歼-20战机想要进一步提升性能,则需要换装比俄制AL-31F M2发动机推力更大的中国国产WS-15涡轮风扇发动机。装备WS-15发动机将使歼-20有更高的推重比,这使中国摆脱对俄罗斯发动机的依赖。

  此前曾有消息称,WS-15发动机的研发进展“相当顺利”,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就可以准备就绪,届时歼-20B将能够用WS-15代替AL-31发动机。然而,现在看来这样的估计是错误的。歼-20战斗机的第二个生产型号仍要使用仍然使用推力较低发动机,而不是WS-15,这无疑非常令人失望。

  撇开这些问题不谈,有关歼-20B型的生产,表明歼-20平台正在不断成熟。并且该机将作为一种空中优势战斗机,有能力与敌机对抗。这也意味着印度、日本和美国等国在印太地区与中国空中对抗中面临新的挑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