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占了安达曼群岛 印度就想围堵中国海军?

张召忠:占了安达曼群岛 印度就想围堵中国海军?
2020年07月13日 12:53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进一步的增兵,印度海军的印度洋战略再次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也将安达曼群岛这个一度不为人知的名字推向了台前。

  几百年以来,这片与世隔绝的群岛,始终是一块没什么“存在感”的神秘地带。但与此同时,这里又是印度军队的一块战略要地。在岛屿星罗棋布的马六甲海峡附近,安达曼群岛为什么对印度这么重要,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安达曼群岛位于孟加拉的东部,马六甲海峡的西部出口上,与邻近的尼科巴群岛组成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印度的一个中央直辖区。自人类文明出现以来,与世隔绝的安达曼群岛就是当地原住民——安达曼人的聚居地。从9世纪开始,印度朱罗王朝就将安达曼群岛纳入了自己的版图。而在13世纪,中国的古籍中就已经记载了安达曼群岛的存在。

  美丽的安达曼群岛

  但随着大英帝国的崛起和扩张,印度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安达曼群岛也在1789年成为了英国的殖民地之一。英国殖民者在安达曼群岛建设了监狱,但却遭到了当地居民的阻挠。在长年的武装镇压和福利政策下,英国最终成功将这些原始部落纳入了自己的统治之中。

  安达曼群岛的原住民

  但安达曼群岛的原住民拒绝接受“文明”,而是坚持自己的原始生活方式,这一点直到今天仍未改变。如今,印度将安达曼群岛的大片区域划为“保护区”,禁止任何人未经允许登岛。而当地原住民也并不欢迎任何外来者,近些年外来者私自闯入禁区被原住民杀死的事件仍然时有发生。

  安达曼群岛的殖民遗址

  虽然在英国殖民时期,安达曼群岛就是孟加拉管辖区的一部分,在地理上也更加靠近今天的缅甸和孟加拉国,甚至安达曼群岛北部的部分岛屿就是缅甸领土(可可群岛)。印度独立后,英国政府企图在安达曼群岛建立一个由英裔印度人组成的独立国家,但最终这一计划被放弃。

  安达曼群岛的日军向印度军队投降

  更加“巧合”的是,缅甸独立后就爆发了内战,自然无力和印度争夺安达曼群岛,东巴基斯坦则被印度肢解独立为孟加拉国,完全无力和印度对抗。1950年,安达曼群岛被移交给印度。对新生的印度来说,安达曼群岛就成了一块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如果是交给一些小国弱国,那安达曼群岛真的就只是一块鸡肋——不说别的,岛上的原始部落就够让人伤脑筋的了。但对于想要成为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的印度,安达曼群岛简直是天赐之宝。

  安达曼群岛正好阻隔在马六甲海峡的西方出口上,又和孟加拉湾另一边的印度本土遥相呼应。如果想要封锁马六甲海峡,控制孟加拉湾,安达曼群岛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这对于印度的作用不言自明。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印度军方就开始在安达曼群岛地区建设军事设施。

  印军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

  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之后,印度军方进一步加快了在安达曼群岛地区的军事建设,并在2001年成立了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这也是印度唯一一个三军联合司令部。截至目前,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拥有5个海空联合基地、1个军用港口和1座军用机场,分别位于北安达曼岛、南安达曼岛、大尼科巴岛、卡尔尼科巴岛、卡莫塔岛和西孟加拉邦。

  目前,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拥有的军事设施已经可以支持战斗机和P-8I反潜巡逻机的运营,但尚不能维持大型舰艇的长期停泊。不过,印度军方正在考虑对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设施进行扩建,用于部署两栖登陆舰艇,甚至考虑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核武器。

  虽然在名义上,印度军方号称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的主要任务是在马六甲海域执行反海盗和缉私任务,以及打击附近保护区的偷猎行为。但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出,印军在该地区投入的兵力和建设显然是另有用途。为了增加印军增兵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正当性,印度甚至宣称中国已经在缅甸的可可群岛建设了秘密军事基地。

  虽然这一说法遭到中缅双方的共同驳斥,但印度仍然以此为由增强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存在,特别是印度总理莫迪上任以来更加重视对这一地区的军事建设。2016年,印度在安达曼群岛组织了代号“普哈拉”的大规模两栖作战军事演习,核心内容为“夺岛”。2017年印军再次在安达曼群岛组织了大型实兵演习。

  但即便拥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印军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事实力仍然显得太过弱小了。由于条件有限,印度海军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的最大作战舰艇还是仅有1000多吨的科拉级护卫舰,空军更是没有常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战斗机,只有少量的直升机和Do-228巡逻机。虽然2013年印军就决定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苏-30战斗机,但一直只停留在口头上。

  即便以最乐观的预测,印度海军将在2027年左右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建设一个大型的海空联合基地,配合国产航空母舰、核潜艇、苏-30和“阵风”战斗机,印军就真的能在和中国的武装冲突中封锁马六甲海峡,切断中国的石油“生命线”吗?

  即使印度拥有了这样的能力,印度是否认真的思考过,届时的中国军队将以什么样的手段和阵容来反击印度的封锁,印度又是否对这样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做好了准备呢?相信在每一位读者的心中,都已经有自己的答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安达曼群岛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