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正忙着抢占机载有源雷达巅峰 欧洲人却又内讧了

中国正忙着抢占机载有源雷达巅峰 欧洲人却又内讧了
2020年07月13日 12:2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北国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北国防务

  近日,德国Hensoldt集团正式宣布获得总价值15亿欧元的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合同,按照合同,该集团将为德国与西班牙空军的现役第2与第3批次“台风”战机研发与生产约130套ECRS Mk1有源雷达。

  ECRS这个名字看起来陌生,其实它就是“台风”战机现有Captor-E机载有源雷达的衍生型号。ECRS出现后,欧洲原来的“欧洲雷达”联合计划已内讧成“三国杀”。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令人“捉急”的“欧洲雷达”。

  △装备CAPTOR-E机载有源雷达的“台风”战机

  “欧洲雷达”其实就是“欧洲战机”(即“台风”战机)的配套项目,是与“台风”战机配套的机载火控雷达,由多家欧洲防务电子公司共同研发。基本型号CAPTOR为机扫雷达,装备于欧洲各国已服役的近500架“台风”战机上。

  CAPTOR雷达发展时,发展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趋势也已经初现端倪。早在1993年,欧洲人便立志要打造机载有源雷达,项目名称为“CAPTOR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CAESAR),最终生产型号名为CAPTOR-E。CAPTOR-E雷达样机于2007年在“台风”战机上首飞,完全状态版雷达于2014首飞并展开测试。2016年,科威特成为首个装备使用CAPTOR-E雷达的“台风”战机客户。

  △起先准备联合研制武器项目,最后因为所谓“需求”和本国军工利益导致项目破碎,是欧洲军工的常态。典型的如防空驱逐舰项目

  CAPTOR系列雷达发展的同时,欧洲军工也在进行频繁的整合,CAPTOR-E研发时期的核心企业为莱昂纳多集团下属Selex ES公司(主导企业)、空客集团电子部门以及英德拉公司,用欧洲人的话就是这些企业组成了“欧洲雷达”财团。

  截止CAPTOR-E出口,“欧洲雷达”财团还是相安无事的。但真到自家战机采购CAPTOR-E时,欧洲人在军事合作项目内讧的“传统”就表现出来了。

  开头德国Hensoldt集团拿下ECRS Mk1雷达订单(该公司历史上最大的订单),其实也就意味着“欧洲雷达”财团正式破裂。Hensoldt集团的前身便是空客集团电子部门,由德国人掌控,其获得的130套雷达订单中110套将用于升级德国“台风”战机,22套用于升级西班牙的“台风”,因此订单中将会有西班牙的英德拉公司参与。

  △欧洲人的宣传材料将电子战等性能视为未来能力,然而这对于有源雷达而言并非多么难的事情

  德国人和西班牙人为何自立门户呢?台上的理由也很“传统”,即需求不同。德国与西班牙合作研发ECRS MK1功能需求较为简单,主要是在现有CAPTOR-E雷达基础上,使用德西两国最新研发的T/R组件等核心部件,ECRS MK1的目标将是进一步提高探测/识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而意大利和英国对ECRS MK2需求则要求比较高,在提升探测、抗干扰等基础性能基础上,两国还要加入电子战和通信(超高速数据传输)等“额外功能”。负责ECRS MK2的,自然是由意大利和英国主导的莱昂纳多下属Selex ES公司。

  △英国和意大利在获得F-35之后,对“台风”的升级显然没有德国和西班牙那么热心。对机载有源雷达的要求更高,可能也是通过F-35“眼界”开阔之后的结果

  应该说,先进机载有源雷达具备电子战和通信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德西和意英之所以分道扬镳,更重要的原因还是需求不同和利益所致:这里的需求并非上述的“技术细节”,而是德国、西班牙对用机载有源雷达升级“台风”机队性能有着实在的需求,这是它们各自空军可见未来的根本。而意大利、英国已经开始接装新主力F-35,对“台风”的升级并没有那么迫切,事实上两国也还没有正式意想说要发展ECRS MK2;或许是发掘对方也不甚热心,德、西索性直接让钱给自家企业赚得了。

  除了欧洲日常上演的分家戏码,CAPTOR-E系列雷达本身也着实令人感慨,其从立项到自家空军装备可能需要耗费近30年的时光。而且花了30年时间,得到的还是一部连电子战和通信功能都没有的(欧洲人自己口中)“世界最先进”有源雷达。

  △CAPTOR-E的主要特点通过“机相扫”,获得更好的探测能力和战术优势

  就欧洲军工的技术功底而言,CAPTOR-E系列雷达具备不错的战术性能或许不用有太多疑问,但从多挤出一点性能就像要它们命一样,还是体现出了欧洲吝于在军工领域的投入。从长远来看,这将削弱欧洲军工的实力。

  与欧洲人的“漫不经心”相比,中国军工的进取心则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CAPTOR-E系列雷达的核心技术点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点,CAPTOR-E的最大卖点在于其天线阵面可以实现转动,实现了电扫描和机械扫描的结合,这种“机相扫”设计极大拓宽了雷达探测范围,并带来诸多附加的战术应用和优势。

  △2018年珠海航展,中国军工展出了与CAPTOR-E特点类似的KLJ-7A机载有源雷达“机相扫”版本

  CAPTOR-E实现转动的方式是用电机让天线以二维转动实现三维扫描,设计上颇具匠心。可如今,但这项技术已被中国军工掌握,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14所展示了KLJ-7A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机相扫”版本,以及广角探测能力更甚一筹的“三面阵”版本。欧洲人的基础无疑优于中国,起步也早于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反超。

  就中国军工的“潜规则”来看,这些能在公开场合展出的新技术很可能还只是这个军工单位自筹资金的研发项目。从长远来看,欧洲如果继续如此漫不经心,中欧在这一领域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欧洲西班牙德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