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加长型052D舰服役后首次亮相 潜力挖掘已达极限(图)

加长型052D舰服役后首次亮相 潜力挖掘已达极限(图)
2020年07月12日 11:5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首制舰156淄博舰首次公开亮相

  近日海军156淄博舰首次公开亮相,它是第一艘加长型052D驱逐舰。该舰入列,表明052系列驱逐舰正式进入了直20时代。

  052D型驱逐舰是052C型驱逐舰改进型,后者又来源于国产052型驱逐舰。受到当时海军舰载直升机装备影响,052系列驱逐舰直升机起降甲板尺寸较小,大中型舰载直升机起降难度较大,影响了舰艇作战效能。随着国产直20舰载反潜直升机研制成功,它的尺寸比海军现役直9舰载直升机要大的多,国产水面舰艇这个缺点更加突出。海军要求国产水面舰艇加长直升机起降甲板,以便方便直20舰载直升机起降,这就是052D加长型发展背景。

  052D型驱逐舰,它的直升机起降甲板要短的多

  正在海试的加长型052D驱逐舰,注意舰艉

  这样改进主要为了便于起降直20舰载直升机

  从相关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并没有加长水线下舰体,只是加长水线上舰体,从而将直升机甲板加长近5米,直20舰载直升机起降难度迅速降低。由于只加长水线上舰体部分,设计和施工难度相对较小,现役舰艇改装也非常容易,外界普遍推测国产052C、052D型驱逐舰都会在进坞大修的时候,进行这样改装,以便起降直20舰载直升机。

  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除了加长直升机起降甲板之外,还对直升机助降系统进行了升级。直20舰载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吨,直9舰载直升机则不到5吨,只有前者二分之一,原来直升机助降系统已经无法适应直20舰载直升机起降。原来国产水面舰艇采用鱼叉助降系统,这种系统结构相对简单,不过只能配合中轻型舰载直升机,因此直20舰载直升机阻降系统选择了捕熊井系统,这种系统能够配合大中型直升机在舰上起降,特别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依然能够让直升机安全降落。

  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可能会换装捕熊井助降系统

  这种系统就用于大中型舰载直升机起降

  外界还认为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可能还纳入了无人直升机操纵能力。各国和地区普遍认为无人直升机上舰是2020年水面舰艇发展趋势,无人直升机能够长时间在相关海域上空停留,扩展载舰ISR监控范围,必要的时候还能用机载导弹攻击目标。由于是无人直升机,它可以替代有人直升机进入危险区域执行任务,载舰或者有人直升机利用数据链接收无人直升机传送回来的信息即可,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此前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已经搭载无人直升机执行任务,而国产舰载无人直升机已经在075型两栖攻击舰上面出现,外界推测2020年之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搭载无人直升机将会越来越普遍。

  054A型护卫舰放飞无人直升机

  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还进行了其他改进,包括采用国产新一代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替代了原来517系列米波对空警戒雷达。新雷达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和系统,探测能力更强,尤其对隐身空中目标发现距离更远。从国内雷达技术人员透露信息来看,国产新一代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对于F22战斗机发现距离已经达到上百公里。这样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配备新型雷达之后,对抗隐身空中目标能力得到迅速提高。另外它的指挥控制系统应该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协同交战能力,舰载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可以在第三方目标指示下,跨越水天线拦截目标,从而将载舰和编队对巡航导弹拦截距离提高到100公里以上,载舰和编队可以更好对抗掠海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

  正在试航的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硕大新型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引人注目

  经过这样改进之后,加长型052D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可能超过7500吨。对于052系列驱逐舰来说,潜力挖掘已经到达极限,难以继续升级,所以中国海军和舰船工业或已开始新一代国产通用驱逐舰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