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美航母能把南海拿捏的死死的 封锁马六甲

张召忠:美航母能把南海拿捏的死死的 封锁马六甲
2020年07月12日 13:5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这几天中印边境陆上逐渐消停了,印度又把目光投到了海上。

  据《印度时报》7月4日报道称,印度正在加紧在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部署更多军人,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存在,同时为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好准备。

  美国《福布斯》杂志马上注意到了这个消息,并且特别强调了印度正在建造的新型核动力潜艇。《福布斯》杂志同时认为,如果印度想要切断马六甲海峡,“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往海峡里停一堆船”。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打马六甲海峡的主意了。

  2017年7月10日,美日印三国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正式启动。演习共出动了15艘军舰、2艘潜艇和几十架军机,并且三国分别派出了尼米兹号、维克拉玛蒂亚号和出云号三艘航母。而这个军演的日子,离6月18日中印洞朗对峙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017年“马拉巴尔”军演

  就在演习之前,印度媒体还开始大肆炒作,说猜测中国有潜艇进入印度洋了。所以2017年“马拉巴尔”演习就明确了主题是“反潜战”,并且点名了假想敌就是中国,演习的目的是研究怎么样才能封住马六甲这个出海口。

  没想到今年印度已经等不及美国和日本了,自己先扑到了安达曼群岛,眼睛死死的盯住了马六甲。

  那么问题来了,印度在陆上边境吃了亏,为啥惦记起马六甲海峡这个国际水域呢?

  通过马六甲海峡的大小船只

  首先咱得说说马六甲海峡这个地方。

  马六甲海峡是马来半岛与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的一段水域,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进出口欧洲及非洲货物的交通之路。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2.8公里。

  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

  作为沟通两洋与三洲的海上通道,马六甲海峡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马六甲海峡曾先后被阿拉伯人、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控制。曾有人断言,谁控制了马六甲海峡,谁就控制了东亚。

  马六甲海峡占了世界海上贸易1/4的份额,世界1/4的运油船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一数量是经过苏伊士运河的3倍、巴拿马运河的5倍。中国是马六甲海峡第一大使用国,每天经该海峡的船只中有60%来往中国,中国进口石油量的80%以及进出口物资的50%要经过海峡。

  中国远洋航线马六甲海峡是必经之处

  这里有一个具体数据可供参考。就在昨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派克(OPEC)统计了一组数据,称在今年3、4月份,中国石油进口相对稳定,但是从5月份开始中国大量进口原油。在五月最高纪录为1134万桶/天,到了6月份这个数据再次刷新,达到了1193万桶/天。

  另外欧派克警告,如果印度采取军事行动干扰马六甲海峡正常的货运,国际航运价格将大幅上涨,并且可能导致油价的上升。

  马六甲海峡一度被日本视为“海上生命线”,随着我国进出口贸易不断提高,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战略意义愈发重要。印度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通过各种方式旁敲侧击,极力渲染印度可以“封锁马六甲海峡”这一威胁。

  印媒称印度将邀请澳大利亚参与今年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

  说的这么热闹,说封锁就封锁,印度有这个能力吗?

  抱歉,印度没有,但美国有。

  局座认为,中国从来就没有把印度当做对手,马六甲海峡封锁与否的决定权不在印度,而在美国。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深入,美国通过联合演习的方式在印度洋保持军事存在,在中南半岛的另一侧拉起一条全新的“岛链”。而整个“印太战略”的核心就是马六甲海峡,所以不能排除封锁的可能。

  而且不是咱忽悠,除非印度能把航母开到南海,不然中印很难在海上交手。这不是怀疑印度的后勤保障能力和舰艇性能啊!而是中国一旦有点啥动作,美国的航母就开到“第一岛链”了,把南海拿捏的死死的,咱可出不去……

  东风-21D射程

  有人问了,马六甲海峡不是国际水域吗?印度和美国说封锁就封锁?

  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一方面,每天经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超过了5万支,是公认的国际海峡。另一方面海峡沿岸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四国均反对海峡‘国际化’以期四国共管海峡事务……话又说回来了,美国连《联合国海洋公约》都没参加,你跟他讲国际法?

  假设如果有一天,马六甲海峡真的被封锁了,中国只能束手无策吗?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进入21世纪后,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将来会有一天面临“马六甲困局”,所以早早就做了准备。

  在北方,中国正在开辟“北极航道”。

  随着全球气温上升,北极航道商业化常态化运营的希望也越来越大。2018年中远海运“天恩”号货轮从连云港起航,过白令海峡后,沿俄罗斯一侧渡过北冰洋,最终抵达瑞典。与经过马六甲海峡的传统航道相比,这条路线节省了12天的时间,缩短三分之一的航行距离。

  在南亚,中巴联合建造瓜达尔港。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出港即是阿拉伯海,紧临中东石油产地波斯湾。2016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正式开航。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出海口,带动了新疆喀什等中国西部地区发展,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节。

  即便在紧邻马六甲海峡的马来半岛,中国也有替代方案。

  克拉运河计划

  在马来半岛的最窄处,泰国规划建造克拉运河已有时日。克拉运河开通后,往来印度洋和南海的船只无须通过马六甲海峡,航程可以缩短超过一千公里,从而大幅减少运输时间和降低海运成本。

  当然,任何替代方案都无法替代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地位。即便印度现在叫嚣“封锁”只是虚张声势,但我们也要考虑,没有马六甲海峡的那一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