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研发F3战机对抗歼20:比F22还贵 15年后才能服役

日本研发F3战机对抗歼20:比F22还贵 15年后才能服役
2020年07月10日 16:1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日本真的这么做了,这个岛国真的在发展自己的隐形战斗机。但是价格会很昂贵。

  日本防卫省周三宣布了设计、制造、测试和部署超音速F-3隐身战斗机的官方时间表。按照要求F-3的原型应该在2024年造好。到2030年,第一架正式生产型飞机可能会从三菱重工的工厂中推出。目前服役的F-2战斗机的中队将于2035年开始接收F-3战斗机。

  F-3计划历史悠久。它始于2000年代初,当时美国国会禁止出口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22隐形战斗机。当中国在2011年首飞了自己的歼-20隐形战机时,日本对F-3的投入翻了一番。

  日本已经建造了先进技术演示机即ATD-X(又称为“心神”),该机是一种小型技术验证机,在2016年和2017年飞行了34架次。此外,日本还研发了其他14个项目,开发了隐形战机的基础技术,包括XF9-1发动机,以及传感器、数据链和武器舱等等。

  日方曾考虑让一家外国公司设计F-3项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出了一种新的隐形战斗机方案,这个方案结合了该公司生产的F-22和F-35战机优点。最终,日本政府决定新战机将有日本自行设计研发,但新战机的零部件则来自美国洛克希德、波音、诺斯洛普格鲁门和英国BAE系统公司。

  日本官员已经清楚地知道他们想要从F-3那里得到什么。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说:“我们将强调战机的网络功能,并要求高隐身性能。它将比F-35携带更多的导弹。”F-35A战机目前只能在其内部舱内携带4枚AIM-120空对空导弹。

  尽管F-3战机的航程要求尚不清楚。但是,F-3的战斗半径应该不会比F-35的950公里更短。三菱公司生产了日本所有的现役战斗机,但通常都是在外国公司的许可下生产的,现在该公司又将制造F-3。日本目前拥有350架战斗机,包括美国F-4、F-15和F-35,以及日本设计的F-2。但F-2本质上就是美制F-16战机的放大版。

  除了购买141架F-35之外,日本还承诺升级102架F-15,这意味着如果日本计划维持其战斗机编制,可能需要多达107架F-3。这与F-2项目在2011年结束的94架飞机生产运行大致一致。

  如果说F-2有什么迹象的话,那几百架左右的F-3将会非常非常昂贵。由于日本独特的需求,坚持国内生产,生产规模小,最终F-2每架飞机的成本是F-16的4倍。

  三菱公司已经生产了日本所有的现代战斗机(通常是在外国公司的许可下),将制造F-3。日本空军拥有350架战斗机,其中包括美国授权的F-4,F-15和F-35以及日本设计的F-2。F-2本质上是扩大的F-16。

  日本除了获得141架F-35外,还承诺升级102架F-15,这意味着如果日本计划维持战斗机库存,则可能需要多达107架F-3。如果参考F-2项目的造价,那数百架F-3战机将会非常非常昂贵。由于日本的独特要求,再加上生产规模很小,每架F-2的成本是F-16的四倍。预计F-3项目的成本同样昂贵。

  如果一架F-3战机价格达到了数亿美元,这也不是什么让人感到震惊的事,实际上F-3可能比F-22更贵。但对日本来说,这样的投资可能是值得的。日本对手们的隐形战机编队正在缓慢增长。中国目前已装备39架歼-20,而且每年还会有更多的新战机服役。俄罗斯也正在量产苏-57。

  随着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日本的战略和军事理论正在迅速变化。尽管从官方角度讲,F-3是一架空对空战斗机。但F-3最终可能会搭载巡航导弹。除了击沉船只外,还可以摧毁陆地上的目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