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03远火在高原开火了 5大细节透露出可喜变化

解放军03远火在高原开火了 5大细节透露出可喜变化
2020年07月07日 11:0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据官媒报道,近日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在戈壁大漠高温酷暑的恶劣环境中展开实弹射击演练。在演练中亮相的正是解放军PHL03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这款传说中的大杀器终于亮相高原了。

  PHL-03式300毫米自行远程火箭炮于2004开始解放军陆军服役,其基本型火箭弹最大射程约70千米,改进型的最大射程超过一倍,达到150千米。03式火箭炮服役以来,一直是中国陆军炮兵部队的主力远程火力压制武器,大家对于这款装备也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从演习中披露的细节来看,03远火的综合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值得我们关注。

  PHL-03式300毫米自行远程火箭炮

  第一,03式火箭炮的模块化作战单元之间的配合协作堪称完美。03式火箭炮武器系统的一个基本作战单元包括1辆指挥车、4~6辆发射车和4~6辆输弹车,此外,还包括相应的气象通信模块,射击前,发射车需要认真做好火力准备工作,包括从指挥车或上级提供的目标坐标和高空气象数据后,自主定位定向、测量低空气象数据、测量发动机药温、进行发射诸元计算、瞄准、发射。这此次演习中,指挥员着重演练了火力打击单元与气象、通信、弹药保障等模块协同训练,强化各操作手之间的密切配合,确保指挥体系和部队行动的高效顺畅。

  气象兵放出探空气球,对作战区域的气象环境进行详细探测

  03式火箭炮弹药装填

  从演习中的图片来看,气象兵放出探空气球,对作战区域的气象环境进行详细探测,正是射击前准备工作的重要环节。因为火炮在高原高寒地区射击时,对空气中的温度、风速、风向、大气的压力是极其敏感的,稍有疏忽就会导致射击产生极大的偏差。此外,演习中还出现03式火箭炮弹药装填的画面,其输弹车具有较高的效率,装填弹药时使用液压起重机进行机械化作业,为炮车提供机械化装弹,装填时间小于20分钟。

  第二,03式火箭弹的细节也值得我们关注,尤其是弹头上的四片小翼,这使得03式火箭炮具有了如同导弹一样的弹道修正能力,当然了,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03式火箭弹只具有修正初始飞行主动段的速度矢量的能力,而不进行其他控制,所以称之为“简易制导火箭弹”,其指导能力无法同导弹相提并论,但对于大范围压制性炮兵火力而言,该系统可以使该炮获得比传统火箭炮密集得多的弹着点,弹着点密集度提高一倍,射击精度提高两倍,只需较少的火箭弹就可以发挥较高的杀伤概率。

  弹头上的四片小翼,这使得03式火箭炮具有了如同导弹一样的弹道修正能力

  第三,在演习中,03式火箭炮使用不同弹种对指挥所、炮阵地、装甲集群和弹药库等10多种不同性质、不同距离目标进行了远程精确火力打击。这充分反映出了03式可选用弹种及攻击目标的多样性。据报道,03式火箭炮所配备的弹种包括杀伤爆破弹、杀伤破甲双用途子母弹、反坦克子母弹、末敏弹和云爆弹,其中末敏弹是一种能够在弹道末段探测出目标的存在、并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的现代弹药,主要用于自主攻击装甲车辆的顶装甲。而云爆弹具有爆炸场压力大、冲量高等特点,其装填的燃料空气炸药比等质量的传统炸药威力高3倍以上,因而对软目标具有显著的杀伤效果。

  多种类型的弹药选择,让03式火箭炮的威力更加如虎添翼,03式火箭炮每辆发射车可连续发射24枚火箭弹,而一个作战单元可连续发射火箭弹96~144发,覆盖大约2平方千米范围,能够对这个范围内人员、装甲、掩体等多种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

  第四,在关键的侦察校射环节,03式火箭炮也展现出了可喜的变化。参演部队采取无人机临空、抵近侦察等方式,通过卫星通讯实时回传目标毁伤效果,指挥员综合判断各类信息,及时调整射击参数。我军从2017年8月份开始列装全新的ASN-206和ASN-209型专用炮兵校射无人机,并且在海拔4600多米的高原地带,通过无人机的侦查和校准,某型火箭炮可以发挥其全部的威力,即使在最大射程上也能保证百发百中!

  我军装备的炮兵校射无人机

  第五,最后还展现出一个细节,首轮火力打击刚刚结束,部队就接到转移阵地的命令,各打击分队快速转移至预备阵地,指挥员根据“敌”情变化迅速制定新一轮火力打击计划。现代的火炮,不仅要有强大的火力,还要有快速转移阵地的能力。03式火箭炮恰恰也具备这样的能力,它采用万山WS2400型8×8越野底盘,机动性较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可达60千米/小时,可在公路、土路或滩头实施机动,在中雨、中雪或能见度大于50米的雾天进行发射,在局部照明条件下可进行夜间发射。此外,03式火箭炮从行进状态转入战斗准备状态仅需3分钟。火箭炮占据发射位置、得到目标指示后,地形定位、火箭弹轨迹定位、发射仰角确认自动完成,齐射时间38秒,战斗班组紧急撤出发射阵地的时间为1分钟。

  03式火箭炮采用万山WS2400型8×8越野底盘,机动性较强,最大公路行驶速度可达60千米/小时

  通过以上演习中透露出的细节,让我们对03式火箭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不仅仅是威力惊人的大杀器,在信息化水平和综合作战保障能力方面也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不仅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猛,打完还了还撤得快。这样一款武器,对印军而言,简直是无解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