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承载万千期待的红旗7原型导弹 靶试为何仅八发一中

承载万千期待的红旗7原型导弹 靶试为何仅八发一中
2020年07月03日 13:5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我军最早的“三军通用”防空导弹家族,红旗-7系列导弹列装部队已经整整30年了。今天的红旗-7B仍然是很多合成旅防空营里的主力,海军也还有几艘驱护舰保留着几乎是一代军迷心中“中国舰空导弹代名词”的八联装海红旗-7舰空导弹发射架;而在列装它最早、也最不为人注意的空军里,“红七兵器”的故事不仅推动了陆海军同类装备的发展,也承受了兄弟部队没有经历过的一言难尽。

  ▲打靶中的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防空营红旗-7B

  我们曾经提到过,我国研制红旗-7的重要技术参考,就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巴基斯坦引进的法制“响尾蛇”地空导弹系统。巴空军最早引进的“响尾蛇”是1973年开始交付法军的2000型,后来又引进了一批3000型,外界认为他们最终引进了5个中队(相当于连)的“响尾蛇”,每连配备2辆搜索指挥和4辆制导发射车,主要配属在其空军基地周边。

  ▲已经退役陈列的巴空军“响尾蛇”系统,注意右边制导发射车雷达天线上方的电视跟踪系统,是“响尾蛇”3000型区别于2000型的特征

  早在1976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就已经确定基于红旗-61舰空导弹研制红旗-61甲地空导弹,用于为陆军提供中低空近程防空掩护,又在三年后提出红旗-7的研制要求。虽然红旗-7被归类为“低空地空导弹”,听上去与属于“中低空地空导弹”的红旗-61甲有所不同,但按照上世纪80年代初军工领域的一般情况,这两个从研制时间到作战范围都有所重合的项目,至少也得下马一个才算“正常”;之所以它们能双双定型装备部队,之后有所发展,与“响尾蛇”的到来及其引发的一系列事件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俩不仅都算活下来了,而且因为都装备在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防空旅,在2005年前后的一波典型报道里,上镜率还相当之高

  要搞地空导弹,那就得有靶机,此前我们使用的长空一号靶机,主要用于空空导弹和中高空地空导弹的靶试,受发动机和控制系统的性能限制,在5000米以下的飞行安全性不足,而“响尾蛇”的最大射高也不过是5500米。为此南航从1980年开始研制低空型长空一号甲,主要改进是在翼下挂载两个160升副油箱提升低空飞行时间,改进发动机和横向控制信号输入,当靶机距地面500米时由高度信号器自动控制靶机改平,保证低空飞行的安全性。

  ▲长空一号甲靶机最大平飞速度780km/h,飞行高度500-5000米,续航时间50分钟左右,比较符合中低空地空导弹的一般作战目标特征

  这边长空一号甲1983年年初定型,但就像红旗-61那样,红旗-61甲的研制也不顺利,红旗-7的研制更是还刚刚起步,此时正赶上“响尾蛇”到货,空军遂于1983年6月14-16日,在位于西北大漠的某试验基地进行了第一轮联合打靶,然而打靶的结果极其惨烈:在巴空军“原班人马”的操作下,面对2架长空一号甲靶机和1架最大速度仅为240km/h的Ⅱ型(活塞式)靶机,6发“响尾蛇”导弹只有1发命中,1发脱靶量过大未与靶机遭遇,2发发射后失控坠毁,其余2发更是干脆连点火都点不成。

  ▲关于第一批“响尾蛇”的具体引进数量,目前还不可考,但从这次打靶使用的导弹数量来看,引进了2-3辆制导发射车和1辆搜索指挥车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估计

  而在这次打靶的现场,也请来了国内很多地空导弹领域的专家,包括红旗-7和红旗-61甲两型地空导弹研制团队,本来部队是要让大家见识一下国际先进水平装备的本事的,结果却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这一方面让各方意识到,这一代地空导弹系统的复杂性非比寻常,即使是对“响尾蛇”依样画葫芦,红旗-7也未必就能实现短平快;一方面大家也由此觉得“两条腿走路”没什么不好,多少让一直不被看好的红旗-61甲有了一些“呼吸权”。

  ▲话分两头说,虽然不能因此怀疑老巴的诚意,但他们维护现代化地空导弹的能力确实需要打个问号。另外相对其航空兵部队,巴空军对地空导弹部队不太重视,地位较低,直到参与近年来的“雄鹰”联训,才逐步意识到先进远程地导系统的威力

  等到1984年8月,空军派出院校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时,又签订了引进一批“响尾蛇”导弹的合同。根据1983年打靶的教训,除了加强了对巴方提供导弹的质量验收要求之外,为了确保试验效果,并为地空导弹部队日后换装红旗-7做准备,空军决定派出作战部队试验性换装“响尾蛇”。1985年6月,根据上级命令,原北京军区空军地空导弹5师95营开始“响尾蛇”的改装训练。

  同年11月,“中巴联军”再次开赴西北靶场,这次的计划是使用4发导弹打击2架“长空一号甲”,还是由老巴空军操作手先打第一架,结果他们再次失手、没能击落靶机,反倒是初出茅庐的95营成功击落了第二架“长空一号甲”。大家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也不禁对老巴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战斗力捏了一把汗。

  ▲1986年4-6月,红旗-61甲率先来到试验基地进行试验,并于1988年11月被批准定型,图中上图是没有集成火控雷达的纯发射车,下图是发射指挥车,全系统的整合水平仍然较低

  1987年,随着“响尾蛇”兵器被移交给空军导弹学院(1999年后并入空军工程大学),95营开始参与红旗-7系列的试验工作,于1990年6月正式接装全军首套红七兵器,并于1991年10月完成第一轮国产化红七兵器的定型打靶任务。不过实际上直到1996年上半年,在可靠性等方面有所改进的新批次导弹交付之前,红七兵器都不能正常履行战备值班任务,交付其他兄弟部队的时间就更得往后稍稍了。

  ▲1996年上半年,正好也是海军首套正式装备海红旗-7系统的军舰——052型导弹驱逐舰113舰入列的时候,从这个角度上说,红旗-7和海红旗-7形成战斗力的时间并没差多少

  ▲由于领队来自陆军的关系,外界一般认为1999年国庆阅兵中的红旗-7是来自原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防空旅;但实际上由于当时该旅尚未完成换装,方队里有一半的装备和60名受阅指战员来自空军地导部队

  从决策研制并引进“响尾蛇”,到整套兵器在世纪之交基本成熟、批量装备部队,这中间几乎用了20年时间。当年引进时还算先进装备的“响尾蛇”,此时已经是明日黄花;列装陆军防空旅的基本型红七兵器,虽然相比架构落后的红旗-61甲还有一定优势,但在引俄“道尔”系统面前都注定是过渡产品;而随着精确制导弹药的铺开对外军空袭模式的影响,使得之前热度不如中低空的中高空变得再度活跃起来,这就让空军对受导弹气动布局影响,射高有限的红七兵器兴趣不大了。

  ▲1999年阅兵时的红旗-7,分为和原装“响尾蛇”类似的电传动四轮底盘,以及由SX2150牵引的挂车底盘两种。后者虽然机动性较差,但可靠性仍好于前者

  ▲这种用于外贸的、更为简易的挂车底盘型号曾出口到伊朗等国,但这机动性也就更不要指望什么“野战防空”了

  虽然此后在2004年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期间,空军装备的红七兵器又紧急换装了更新批次的导弹,拦截范围有所增加,但这注定只是应急之举。从2007年之后,空军地面防空兵逐渐开始换装和红旗-61甲同为上海出品的“红六兵器”——红旗-6A弹炮武器系统,作为补充近程防空反导火力的装备,并很快在演训中得到了空军首长的高度评价,先后参加了2015、2017和2019年三次大阅兵。

  ▲无论在哪个军种,红旗-6A都是经常部署在大型地面雷达系统这类高价值目标周围的“贴身保镖”

  随着红旗-6A开始装备海军和火箭军防空部队,它也成为了新一代“三军通用”防空系统。虽然系统看上去平平无奇,甚至会让人跟着型号产生与当年红旗-61甲的“有端联想”;但利用搜索雷达车上空间集成的那门射速4500发/分的7管30mm近防炮,以及导弹本身12000米的最大射高,这都使得红旗-6A的作战范围比红旗-7B更为宽广,在担当最后一道防线时也让人更为安心。当年在一穷二白的我们看来似乎大差不差的“低空”和“中低空”防空导弹,在不同军种的防空需求逐渐细分化的时代,终究走出了两条不同的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