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新护性能如何:用052D的吨位"摸到"伯克3的性能

美军新护性能如何:用052D的吨位"摸到"伯克3的性能
2020年07月02日 11:3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北国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北国防务

  日前,美国新一代护卫舰FFG(X)因被特朗普大总统嫌丑再次引发关注。美海军于今年4月底公布FFG(X)竞标结果,意大利芬坎蒂里集团的设计胜出,意大利反潜型FREMM护卫舰将成为FFG(X)的研制基础,造舰将由设立在威斯康星州的马里内特造船厂负责执行,第一阶段采购计划为1艘原型舰与9艘后续舰追加采购选择权。

  有国内媒体将FFG(X)称为“美国版054B”,那么FFG(X)的水平究竟如何?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陈拓安整理出FFG(X)的已知信息,供大家直观了解一下这款未来对手。

  △FFG(X)最终方案效果图

  尺寸与性能诸元

  •   舰长151.2米、舰宽19.8米、满载排水量7400至7500吨级;

  •   动力系统采用反潜静音性能优化的柴电燃联合(CODLAG)设计,最高航行时速超过26节(一说目标值在28至30节之间),电动推进16节巡航时速的航程超过6000海里;

  •   预定标准船员编制140名,但舰上生活起居空间可容纳200乘员。

  △FFG(X)虽是“护卫舰”,但吨位比我国的052D驱逐舰都大,符合欧美“大护”的趋势

  作战系统/传感器

  •   COMBATSS-21作战管理系统(即“基线10”版本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规格);

  •   AN/SPY-6(V)3 EASR三面固定有源相控阵防空雷达系统;

  •   “协同作战能力”(CEC) 数据链;

  •   美国“海军水面电子战改进项目”(SEWIP)Block2舰载整合式电子战系统,系统包括SLQ-32(V)6电子干扰系统以及Mk53 Mod 9 Nulka干扰弹发射装置;

  •   AN/SQQ-89(V)15舰载反潜作战系统,系统包括AN/SQS-62可变深度声呐、TB-37多功能拖曳阵列声呐,以及AN/SLQ-61反鱼雷系统。

  △FFG(X)使用和“福特”级同样的雷达,但目前不知道雷达口径是否一样

  全舰武备

  •   MK 110型57毫米舰炮,可发射先进低成本弹药(AlaMO)制导炮弹;

  •   32单元MK-41垂直发射装置(舰上预留空间可增加至48单元),按计划将配备标准-2 MR Block 3C远程区域防空导弹、RIM-162“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 Block 2主动雷达制导中近程防空导弹(可一坑四弹),以及未来垂直发射视距外远程反潜武器系统;

  •   一座21联装“海拉姆”Block 2近程/末端防空导弹系统;

  •   8至16枚NSM倾斜发射式远程反舰导弹,最大有效射程超185公里;

  •   数挺12.7毫米机枪;

  •   预留Mk32型水面舰船鱼雷管(SVTT)空间;

  •   预留硬杀式舰载战术激光系统空间,以及电力冷却装置;

  •   可供2架MH-60R舰载直升机作业的直升机库和甲板;

  •   可容纳2艘7米级硬壳充气快艇的舱室。

  △FFG(X)具备完整的远、中、近距离防空能力,据称还能够发射标准-6远程防空,配合“协同作战能力”(CEC) 数据链,可以获得超越地平线的防空能力

  后续升级潜力

  FFG(X)的吨位比052D还大,但单论武器数量密集度仅与054A相当。但其实从上述的介绍可以看出,FFG(X)的武器密度不高,但技术水平却绝对不低,明显高于目前西方其它一些进行中的护卫舰项目。更重要的,FFG(X)具有巨大后续升级潜力。

  FFG(X)的舰上电力供应能力(12MW)和升级潜力与“伯克”3型驱逐舰相当,这意味着未来“伯克”3型驱逐舰上使用的传感器与能量武器,均可在FFG(X)上安装使用。

  △美国海军“波特兰”号坞登最近进行的激光武器试验备受瞩目,FFG(X)已经预留了相应的空间

  FFG(X)的 EASR雷达未来也可通过增加T/R组件的方式,让FFG(X)具备与“伯克”3型驱逐舰相当的远程区域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其舰上的整合式电子战系统未来具备升级到SEWIP Block 3 Lite构型的潜力,可满足时代的需求。

  此外,FFG(X)全舰主要计算机系统与机械齿轮设备都规划好专用通道舱门,可以轻松移除更换,未来升级时无须再以破坏船体结构为代价。

  造价与工期

  目前,首舰预定建造总成本为12.81亿美金,其中包括舰船设计、造船厂生产线设立前期作业、以及EASR雷达和“宙斯盾”作战系统等等相关费用,造船厂所能拿到的首舰造舰经费为7.95亿美金。

  按照计划,后续舰的平均单舰成本计划控制在9.5亿美金以内,美国海军官员甚至乐观期望现有的20艘FFG(X)造舰计划都能按部就班进行,后续舰的单舰成本还可以进一步“下降”至7.81亿美金左右。

  △FFG(X)的出现意味着濒海战斗舰的彻底失败,这当中中国海军的快速崛起应该是重要因素

  不过,美国国会审计部门却对美国海军的“乐观”深表怀疑,认为军舰的成本造价基本上与其大小吨位成正比,而根据过往濒海战斗舰(LCS)与“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的造舰经验,未来FFG(X)的平均单舰成本应在14亿美金以上。

  建造时间方面,FFG(X)首舰计划于2022年4月前动工、2026年间交货、2030年结束前开始正式服役。2032年结束前达成初始作战能力(IOC),10艘第一阶段计划采购的FFG(X)预定在2035年全部交货。

  美国海军目前计划采购20艘FFG(X),但最终可能追加采购到多达40艘,而且也不排除未来让第二家船厂参与计划以加速生产,甚至让另一家单位参与FFG(X)后续计划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