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动力航母开始招标了?核反应堆10年内将上舰

中国核动力航母开始招标了?核反应堆10年内将上舰
2020年07月02日 09:4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2020年6月23日,隶属于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的“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了“新增9条采购需求、53条采购公告”,其中有一项是“舰船核动力系统分析模型开发项目单一来源公示”,这条不起眼的消息,引起了网络广泛讨论,不少人认为这条消息微妙地反应出了中国正在建设核动力航母的信息,甚至有外媒将其视为中国国产核动力航母前期项目的招标信息。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发布的消息截图

  相比常规动力航母,核动力航母的优势可以列举太多,无尽的航程、更多舰内空间、全球作战能力等等,这些高作战效能都是具有极大吸引力的,但核动力对技术要求非常高,其技术复杂程度、建造使用成本和后期维护保障、船用核反应堆的安全要求都非常之高,有许多技术难关我们仍需要逐步解决。要想实现这个梦并不容易,绝非可以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因此,中国正在建造中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仍然会采用常规动力。

  但对于崛起中的中国海军来说,核动力航母是未来不可或缺的,因此,中国很早就已经开展相关技术的研制。“辽宁”舰总师朱英富表示:“还有核动力(航母),未来我国一定要搞,希望大家能耐心等待,相信我们很快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在着手研制核动力航母,未来 新型航母采用核动力装置是确定无疑的,疑问只在于应用早晚。

  中国未来核动力航母想象图

  此次采购公告中涉及到的“舰船核动力系统分析模型开发项目”,未必一定就是中国未来核动力航母的配套项目,但作为其相应的技术储备,为未来核动力航母的设计积累足够的经验,则是毋庸置疑的,早在2017年12月5日,中船重工第七一九所就曾公开展示过国产海洋核动力平台舰设计方案,还首次披露了在研的两款重量级核动力水面舰艇方案——核动力破冰船和核动力综合补给舰。所谓海洋核动力平台,是2015年国家立项的重点项目,意在将舰船核动力技术应用于军转民技术领域,建造一个海上的移动式核电站,为海洋工程等提供电力。将来技术成熟之后,再将其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核动力破冰船、海上综合补给舰等领域。而核动力破冰船等大型舰艇,在历史上曾充当过为研制核动力军舰开道的角色。苏联在建造核动力巡洋舰前,连续建造了以“列宁”号为代表的一系列核动力破冰船,而美国在建造核动力航母和核动力巡洋舰之前,也建造过核动力破冰船以积累技术和经验。所以,不排除在核动力破冰船等大型核动力舰船上积累的技术如大功率反应堆技术,将来能用在大型军舰比如航空母舰上。 

  由此看来,对于水上船用核动力反应堆,我们正处于技术研制阶段,从技术研制周期分析,成熟很可能在2025~2030年之间,因此,应用于未来第四艘甚至第三艘国产航母上。

  2017年,中船重工公开展示的核动力破冰船模型

  对于中国核动力航母而言,除了核动力装备之外,还有许多技术需要逐步走向成熟,最关键的就是舰载机弹射装置。已经有足够多的迹象表明,中国国产航母具备采用弹射器的技术条件。至于是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目前来看,采用电磁弹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此前,“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在电子科技大学发表主题演讲中透露,目前我国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在研究,他个人更加倾向于更为先进的电磁弹射技术,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将会应用到未来的航母建造中。除了航母总师的表态,国内电磁弹射技术的技术带头人,海军少将马伟明院士的讲话中,也透露出我国已经掌握了航母电磁弹射技术——他表示:“我们用了美国人1/5的时间就把电磁阻拦做完了,有了电磁弹射的技术阻拦还难吗?弹射和阻拦是一个正一个反,解决了正,解决反不就容易了吗?”由此可见,我国跨越第一代的蒸汽弹射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已经研制出了比美国“福特”级航母上电磁弹射技术更先进,可靠性更高的国产电磁弹射技术。这一技术,有极大概率将首次应用在第二艘国产航母003型上。003型航母使用电磁弹射系统,将在航母上安装三到四部电磁弹射器,成倍提升003型航母的舰载机出动能力,大幅提升航空母舰的核心战斗力;同时电磁弹射器的使用,将扩展舰载机使用种类,除了舰载战斗机外,大型舰载隐身无人攻击机、固定翼预警机等大型飞机,都可以在航母上投入应用。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随着这些配套技术在短时期内走向成熟实用,中国核动力航母离我们真的已经很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703期
核动力航母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