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 不必击沉也能让航母彻底丧失战力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 不必击沉也能让航母彻底丧失战力
2020年06月28日 11:08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在茫茫大洋上,搜索和定位敌军的航空母舰,如同“大海捞针”,即便精准发现和定位了敌军的航母,反舰弹道导弹能否一击致命,一次就击沉航母这种个头庞大、隔舱众多、储备浮力超大、极难被击沉的水上“巨无霸”?

  在这里我们可以掷地有声地说,在茫茫大洋上发现、定位航空母舰战斗群,我们有能力,有把握!而反舰弹道导弹,其实不必击沉航母也能让其彻底丧失战斗力!

  反舰弹道导弹的价值:在航母战斗群控制范围外实现远程精确打击

  一旦发生局部战争,强敌势必会使用航母作为其介入局部战争的作战平台。如果拥有多作战平台、技术先进、作战性能优良的反航母武器系统,将会使得强敌需要从多方面考虑是否介入战事,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即使强敌真正介入,反航母武器的有效使用也会对其航母编队造成重大损伤,从而减弱强敌的介入程度。而目前的反舰巡航导弹,射程多在400千米以内,而航母战斗群的最大控制和交战半径为500千米,大于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最远射程,这意味着敌方航母战斗群可以先于反舰巡航导弹发动进攻。而有了射程达到2000千米甚至更远的反舰弹道导弹,就可以在航母战斗群远未到达战斗位置的时候,对其发起攻击,将其远远限制在沿海经济区和主要航路外,这就是美军所说的“区域拒止”战略。可以说,反舰弹道导弹如果与整个海防作战体系相配合,便能成为针对航母战斗群威力巨大的杀手锏,有效保卫我国领海安全和海洋权益。这就是研制和装备“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的主要原因。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

  反舰弹道导弹理论上可以对航母“一发致命”

  从技术角度来讲,虽然反舰弹道导弹为了给末制导导引头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在末段进行了减速,但是命中速度仍然在几个马赫数以上,所以,侵彻过载可以达到几十万g,碰撞舰船的动能杀伤威力高达反舰巡航导弹的10 倍以上,而且采用大角度俯冲的灌顶攻击,其破坏威力是致命性的。如果再装备高性能的战斗部和延时触发引信,侵入目标内部爆炸,不论目标的装甲有多厚,均可以贯穿其甲板直至龙骨,击沉概率很大。以往,反舰巡航导弹炸沉水面舰艇的费效比低,所以,作战使用更倾向于重创目标,而反舰弹道导弹的破坏威力对传统作战理论也是一次挑战。

  在实战中,要击沉航母,往往使用多枚采用单弹头或者2、3枚大型子弹头的反舰弹道导弹命中航母,由于弹头几乎以垂直角度高速射入,侵彻能力极强,能够瞬间穿透航母甲板进入航母内部,在延迟引信的控制下在多层甲板下甚至机库中爆炸,由于弹头质量可达300~1000千克,重型战斗部的毁伤威力可以保证击沉或者严重击伤航母,这种情况下,航母也可以视为丧失战斗力。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弹头特写

  不必击沉也能让航母彻底丧失战斗力

  然而反舰弹道导弹的威力在于,它不仅仅只有对航母“一击致命”这一种致命攻击的武器和方式,为了增加杀伤航母的冗余度和保险系数,它还有更多的“武器”。

  如果反舰弹道导弹不使用单弹头或少量大型子弹头,而是使用携带子母弹的反舰弹道导弹执行攻击任务,导弹落点偏差 CEP 为20米,弹头载荷质量为800千克,子弹的数量为20枚,每枚装药量为40千克,子弹抛撒半径100米。对于航空母舰而言,其舰面甲板上的工作人员,舰载机等装备和设备,舰岛及其他舰上表面的电子设备、天线、传感器,舰载机保障系统,航空母舰飞行甲板,航母弹射系统等设施,都会遭到子弹药的覆盖和攻击。高爆装药的子弹药在航母舰面上爆炸,舰面上的人员、舰载机武器和各种设备将遭到重大杀伤,航空母舰飞行甲板也会遭到破坏而变形,无法起降战斗机。人员和装备的损伤使得航母丧失战斗力,即便动力舱室没有受到毁伤,以及损管措施得力可以及时阻止航母甲板上继续发生燃爆或火灾,此时的航空母舰也失去了作为航空兵起降设施的作用,即可以视为丧失战斗力,只能选择退出战斗序列返回母港进行维修。举个例子,即便子弹药未能直接命中航母舰面甲板上一些关键设备,比如弹射器,则子弹药爆炸产生的超声速冲击波,仍然会产生超压效应,导致航母战斗力实现最关键的设备——弹射器的导轨组件发生扭曲变形等毁伤,弹射器附属甲板区也会变形难以修复。在实践中我们知道,弹射器对于航母而言是最重要的设备,一旦航母弹射器发生故障,实际上也很难修理,此时航母不得不在几小时甚至几天内无法投入作战;而导轨组件和附属甲板区的损伤,仅凭航母上的设备和维修能力,是根本没有办法修复的,这也会导致航母事实丧失战斗力。这时航母仅有两个选择,要么离开正在战斗的编队返回母港维修以恢复战斗力,要么留在编队中接受其他舰只保护成为拖累其他战斗单位的无作战能力的大型靶标。无论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航母作为海上航空机场的作用都彻底丧失,它只会占用其他兵力单位加以保护,成为负资产和友军的负担,而无法对作战做出任何正面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的“东风”-26核常兼备中程弹道导弹

  “东风”-26弹头特写,其弹头体积大重量大,可以携带多枚子弹头

  结语

  目前我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经过试验和试射,已经具备了成熟可靠的战斗能力,完全能够对航母战斗群为代表的大型水面舰艇目标进行有效打击。目前反舰弹道导弹实战能力的提升和保障,最大的难点已经不是导弹本身,而是侦察、探测、跟踪、定位和监视系统能力的高低,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反舰弹道导弹能否准确找到在茫茫大洋上运动的航母编队。目前,我国在积极发展天基探测监视卫星、高超声速无人侦察飞机、远程海上无人机等先进探测平台和手段,不断提升反舰弹道导弹的实战能力,将这一“撒手锏”武器打磨得更加锋利、可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航母巡航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