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持续向边境增兵 张召忠:这是准备"3D挨打"了吗

印度持续向边境增兵 张召忠:这是准备"3D挨打"了吗
2020年06月24日 11:43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印度正在往边境增兵,这是准备“3D挨打”了吗?

  距离6月15日的中印边境冲突已经过去了8天,尽管时间逐渐推移,但印度方面似乎并没有“小事化了”的觉悟,而是向中印边境继续增兵,试图“找场子”。

  自6月20日以来,印度陆军已经动员了更多的部队向拉达克地区集结,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军已经向拉达克地区增兵上万人。除了步兵之外,还包括火炮、装甲车辆等重型装备。印度空军也动员了C-17、C-130运输机向边境地区运输军用装备。

  印度装备的AH-64武装直升机

  此前,印度总理莫迪已经授权印度军方在与中国军队的冲突中,可以开火射击,等于说是把皮球踢给了军方。印度军方的高层只要还稍有理智,显然是不可能主动开火挑衅的,但印军基层官兵会不会“下克上”,擦枪走火导致规模更大、性质更严重的冲突呢?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而随着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迅速增长,印度向边境调集重兵,无疑使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可以说,莫迪老仙这一手玩的非常漂亮:出事了全是军方的责任,和自己无关,表面撇开了和自己的关系,但事实却在“火上浇油”。这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不由得让人想起某大国的一位领导人……

  回到正题,尽管印度的军队发展长期都是我们眼中的笑料,但坐拥130万大军,装备着来自英法美俄四大国和其他诸多国家先进武器,能够自主建造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的印度军队,也算得上是南亚第一强军——起码表面上是这样。但在世界屋脊上与中国军队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印度真的准备好了吗?

  使用INSAS步枪的印度军队

  在地形复杂的高原山地上作战,重型作战装备往往难有用武之地,因此步兵这一最古老的兵种仍旧是山地作战的主力。目前,印度陆军名义上的制式步枪是印度自主研发的INSAS突击步枪,这种步枪从AK的基础上改进而来,1993年服役,最初被认为是一种“性能优秀”的步枪。

  卡吉尔冲突中的印军使用的是AK系列步枪而不是国产步枪

  但在1999年印巴冲突中,INSAS步枪却暴露出极为严重的问题: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卡吉尔高地,INSAS步枪故障频发,零件极易损坏,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为此印军紧急向罗马尼亚订购了一批AKM自动步枪和配套的子弹,配发给前线的士兵,才勉强解决了这一问题。

  印度军队使用的布伦机枪

  自此以后,印度陆军装备的各式枪械就开始“放飞自我”了:有自己国产的、欧洲各国的、以色列的、俄罗斯的、美国的……甚至还有“捷克式机枪”的亲戚,二战时期沿用至今的布伦机枪。不要说零件是否通用,就连一个步兵班内的几个士兵使用的子弹可能都不一样!

  印度采购的AK-203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军方也开始着手采购新式步枪了。但就和所有的印度武器一样,新式步枪的采购计划一拖再拖,终于选定了俄罗斯的AK-203突击步枪和美国的SIG716自动步枪。前者是著名的AK-47的直系后代,后者则是一种发射7.62毫米全威力步枪弹的大型战斗步枪。这种看似博采众长的做法实际上是个坑。虽然同为使用7.62mm口径的步枪“子弹”,但是这两种枪的子弹并不兼容——一个是7.62X39mm,一个是7.62X51mm…

  印度采购的SIG716自动步枪

   

  由于目前世界各国都已经将轻便的小口径步枪作为主要的单兵作战武器。外界推测印度采购这种威力大射程远的武器,就是专门配发给高原山地地区的步兵使用的。不过截至目前,印度军队仅仅接收了一万支SIG716自动步枪——这也是近年来印度为数不多实际服役的新型武器了。

  “携手-2019”中印联合军演中我军战士向印度士兵展示QBU-10狙击步枪

  而相比之下,我军的单兵装备或许和世界一流还有差距,但比起印度实在是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目前我军的主力作战部队已经全部换装了QBZ-95-1式自动步枪,后勤供应当然不成问题。新型的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和QBU-10式反器材狙击步枪也都已经大规模服役。在高原地区,这些射程远威力大的武器已经经受了实战检验。

  我军在高原地区操作QJZ-89式重机枪

  此外,我军的步兵还有一个特殊的“撒手锏”:QJZ-89式重机枪。这种发射12.7毫米大口径机枪弹的机枪连同三脚架仅有26千克重,完全可以由三名战士甚至一名特别强壮的战士携带,能够在山地快速机动,消灭敌方的步兵和轻型装甲车辆,同时射程远超印度军队普遍装备的PKM通用机枪,这样的装备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印度的T-72主战坦克

  在单兵装备上完败后,重型装备上三哥能不能找回“场子”呢?恐怕也未必。目前,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的高原地区配备的主要是俄制T-72M主战坦克。虽然T-72M在海湾战争中被美军打到满地找牙,但也并非不堪一击,对我军而言还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印军也装备了更先进的T-90主战坦克

  不过这种坦克并不是为高原地区作战设计的,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中印边境,T-72M配备的发动机无法发挥最大的效能,机动性大打折扣,变成了坭坑里的蛤蟆。此外,在高原地区配备这种用于低海拔地区使用的坦克,整备效率显然会更差,也会进一步缩短坦克的寿命。

  15式坦克已经开始在高原地区实战部署

  而我军的主战坦克早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过了高海拔地区的作战需求。特别是在2019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上首次亮相的15式坦克,可以说是一种专门为青藏高原地区“量身打造”的坦克。15式坦克的重量很轻,但却配备有1500马力的大功率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的机动速度甚至超越了一般的民用越野车辆。

  15式坦克的数量仍然不多

  面对我军先进的15式坦克,“趴窝”的T-72M显然是没有任何还手之力的。唯一不足的是,15式坦克目前仍然是一种新锐作战装备,并没有全面换装所有山地作战部队,因此如今我军仍有一些老式作战车辆也要“披挂上阵”。但即使是这样,我军的重装部队机动能力也远不是印军能比的。

  印度的苏-30MKI战斗机

  最后则是航空力量的对比。虽然印度空军老是摔飞机,甚至印度的飞机坠毁都算不上什么新闻了,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印度经常摔飞机的一大原因是印度空军训练强度大,长期处于战备状态。当然,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歼-10C战斗机

  但实际上,除了印度空军传统的苏-30、米格-29和幻影-2000战斗机,印度空军的作战飞机实在是乏善可陈。闹得沸沸扬扬的“阵风”采购案直到今天,也没有一架“阵风”形成战斗能力。而国产的“光辉”LCA战斗机更是问题不断。不要说是歼-20,即使面对我军的歼-10C、歼-16战斗机,印度空军的作战装备水平也是远远落后的。

  虽然在部分单项上印度或许存在一定优势,但在整体上,印度军队无论是装备水平、训练水平还是后勤水平,都远远没有准备好在中印边境地区展开一场哪怕是中等规模的武装冲突。2017年的洞朗危机中,最终以印度的全面退却“认怂”告终。如今面对更加强大的解放军,印度的选择又将如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629期
中国印度军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