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国5年内将有4艘航母 2艘或部署中东地中海

日媒:中国5年内将有4艘航母 2艘或部署中东地中海
2020年06月24日 09:4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  陈啸/编译

  [知远导读]本文编译自日本《世界舰船》杂志2019年第9期,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加紧研发和建造航母的相关动向,分析中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的未来编成。作者认为,中国急于建造航母是为了抵消美国的军事优势,尽可能实现力量平衡,获得与美国对等的地位。按照当前计划,中国海军或在2025年实现4艘航母体制,至少有2个航母打击大队能够在远离中国的海域进行部署,展示其军事存在。

  2012年9月,“辽宁”号航母服役后,中国主张开展“航母外交”,认为“通过开展航母外交,可以加深中美两个大国的战略互信,有助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方主张,原有超级大国美国和新兴大国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均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发展的重任,如果能够构筑“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双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不仅是美中两国,全世界都将受益。

  在此基础上,中方进一步指出,“中美两国之所以长期未能构筑新型大国关系,是因为两国实力不平衡所致,特别是战略武器和航母作战力量存在较大差距”。中国急于建造航母是为了抵消美国的军事优势,尽可能实现力量平衡,获得与美国对等的地位。此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一直默许中国的这一主张,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美国对华政策发生了变化。中国也“不再主张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之间出现了类似新冷战的格局”。但是,中国拥有航母的信念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改变了表现方式。中国主张的“航母外交”也是为了牵制美国对中国的施压威慑行为。

  “辽宁”号航母形成战斗力

  中国海军并不是单纯地将“辽宁”舰定位为“训练航母”,而是要将其作为“作战航母”运用。自2018年8月开始,中国海军用了半年多时间对“辽宁”舰进行升级改装,改进了动力和电力系统等。此前,“辽宁”舰原有的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推进系统存在诸多问题,在此次大规模改装中,中国海军很有可能解决了部分问题。

  当前,“辽宁”号航母的活动日益活跃。2019年6月中旬,“辽宁”号航母首次在部署有美军基地的关岛周边海域航行。6月11日,“辽宁”舰与中国海军最新型的901型(“呼伦湖”级)远洋综合补给舰等5艘属舰船一同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

  据台湾地区媒体的报道称,“辽宁”号编队6艘舰船穿越宫古海峡后向东南方向航渡,经“冲之鸟岛”(注:应为冲之鸟礁)驶抵关岛周边海域活动,之后编队经由菲律宾南部海域驶入南海。中国(大陆)方面并未对此次“辽宁”舰出航进行公开报道。在中美两国预定于6月28-29日于大阪G20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前夕,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打击大队在关岛美军基地周边展开部署,有可能意在对美国进行牵制。

  利用航母的行动对美国进行牵制正是中方所称的“航母外交”。中国也将美国部署航母的活动称为“航母外交”。可以说,中国正在设想同美国一样灵活运用航母显示其军事存在。中方认识到,“辽宁”号航母最多可搭载24架舰载战斗机,在航空兵力运用能力上相较美国海军航母处于绝对劣势,无法对抗美国航母。但是,中国并不打算就这样默默接受处于劣势的状况,而是正在加紧推动研发和建造本国国产航母。

  001A(002型山东舰)型航母是中国首艘自主研发建造的国产航母,以“辽宁”号航母为基础进行设计和改进,未装备弹射器,在舰体前部设置了滑跃式飞行甲板。

  但是,001A型航母与“辽宁”舰相比,各项性能指标均有较大提升。首先,在船体本身方面,001A型航母标准排水量约7万吨,与标准排水量约59000吨的“辽宁”号相比船体更大。随着舰体的大型化,舰载机机库面积也随之扩大,据称最多可容纳32架国产“歼-15”型舰载战斗机。其次,在动力方面,虽然两型航母均采用蒸汽轮机动力装置,但“辽宁”号航母的最大航速为25节,001A型航母的最大航速则可达到31节。

  2017年4月26日,001A型航母在大连下水,开始进行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等的舾装工程,并从2018年5月开始反复进行正式海试。2019年5月31日,001A型航母完成第6次海试、返回大连造船厂时,舰船飞行甲板上已经清晰可见舰载机起降形成的胎痕,这表明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在该航母上进行舰载机起降试验活动,标志着该航母服役在即。

  001A型航母与“辽宁”舰一样,采用短距起飞/拦阻降落(STOBAR)方式,与利用弹射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CATOBAR)方式相比,需要更长的飞行甲板,飞机的运用效率较低。因此,中国正在建造装备有弹射器的更大型航母。

  2018年11月25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首次正式披露了关于002型航母的消息,称中国第3艘新型航母“正在顺利地建造”。此时,已有传言称002型航母有可能采用电磁弹射装置。

  2019年5月6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力量项目”公布了利用卫星照片对002型航母建造状况的分析结果。

  根据CSIS公开的卫星图像,在中国各地建造的002型航母组件已经集中到上海江南造船厂的海军舰艇建造区域并开始进行组装,为进行组装专门设置了大型起重机。

  根据CSIS的这份分析报告,002型航母的排水量估计在8万~8.5万吨之间,采用弹射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CATOBAR)方式,目前尚不明确是否会装备电磁弹射器,可以确定的是不会采用核动力推进方式。

  有分析认为,由于002型航母的舰体大型化,可搭载40架以上“歼-15”型舰载战斗机。加之如果采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CATOBAR)方式,舰载机的运用效率会提高,002型航母的航空作战能力与“辽宁”舰和001A型航母相比将会大幅提升。此外,002型航母有可能会搭载预警机和直升机。

  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建造2艘002型(003型)航母。根据中方的报道,2号舰有可能由大连造船厂承建。但另一方面,有报道称002型航母2号舰的建造将推后。2018年11月27日,香港的英文报纸报道称,有参与航母建造计划的相关人员透露,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的新型航母建造计划将会推迟。据说,中方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华盛顿,所以推迟了第4艘航母的建造计划。正在上海造船厂建造的002型航母预定于2021年下水。如果大连造船厂按照计划建造第4艘航母,有可能会在2022年下水,最迟在2025年,中国海军将实现4航母体制。

  055型导弹驱逐舰

  航母并非是可以单独使用的舰艇,而是与护卫航母的舰艇共同编成航母打击大队。当前,中国并不只是在建造航母,同时也在大量建造用于编成航母战斗大队的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

  中国从2014年底开始建造055型导弹驱逐舰。2018年10月,中方媒体报道称将建造该型舰的第7艘。此后,第8艘的建造得到确认。该级舰从建造首艘开始,就被定位为“在全球遂行战略任务”的舰艇,暗示着该级舰将成为构成航母打击大队的主力舰。

  不过,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建造合同只有8艘,仅凭这8艘导弹驱逐舰不能满足4个航母打击大队的需求。为此,中国海军正在研发055型导弹驱逐舰的改进型舰。055型导弹驱逐舰有可能并没有具备中国海军当初要求的性能,并不是最终成熟型舰。

  055型导弹驱逐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综合电力系统(IPS:Integrated Power System)。IPS也被称为“综合电力推进”(IEP:Integrated Electric Propulsion),指的是利用同一发动机提供推进和舰内其他装备等所需电力。采用IPS的理由是将搭载需要大功率电力的电磁轨道炮和激光武器等。055型导弹驱逐舰不采用IPS方式,除了12000吨的大型舰体,其他并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新技术。作为其改进型的055A型导弹驱逐舰将采用IPS方式,有可能会搭载电磁轨道炮和激光武器等新型武器装备。但是,即使在2019年度内开始建造055A型导弹驱逐舰,到2025年中国海军即使能编成4个航母打击大队,也只能配备2艘该型舰。

  中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的构成

  即使中国海军在2025年能拥有10艘055型和055A型导弹驱逐舰,这仍达不到用于编成4支航母战斗大队的22艘驱逐舰体制。对此进行补充的舰艇有可能主要是052D型(北约代号:“旅洋Ⅲ”型)导弹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自2012年8月首舰下水以后,以每年平均2艘的速度下水。2019年4月,第18艘该级舰下水,同年6月,第24艘舰的建造得到确认。到2025年,预计这24艘导弹驱逐舰将全部服役。因此,凭借055型、055A型及052D型导弹驱逐舰,可满足编成4个航母打击大队的需求。

  052D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约7000吨,装备有能够进行冷发射和热发射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HHQ-9B防空导弹和YJ-18反舰导弹。该级舰的排水量虽然比055型舰要小,但同样是能够担负防空作战、反舰作战、反潜作战的多用途舰。为了补充055型、055A型和052D型导弹驱逐舰,中国海军有可能运用054A型导弹护卫舰。实际上,目前以“辽宁”号为核心的编队正是由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构成。

  中国海军的航母实力

  到2025年,中国海军有可能拥有的4支航母打击大队将以2艘002型航母、1艘001A型航母及“辽宁”号航母为核心,属舰由8艘055型导弹驱逐舰、2艘055A型导弹驱逐舰及22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构成。

  从航母自身的作战能力来看,4艘航母中有2艘可能不具备充分显示军事存在的能力。虽然“辽宁”号航母已经完成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但仍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其已经解决了推进系统的问题。2019年6月,“辽宁”号航母远赴关岛周边海域航行,其活动时间较为短暂,可能是对长期航行信心不足的体现。

  作为“辽宁”号航母改进型的001A型航母在完成2018年4月的首次海试返航后,立即进入干船坞,并推迟了后续的海试计划。由此可见,该航母与“辽宁”号航母一样,或许也存在某些问题。相对于采用苏联海军以往技术的“辽宁”号航母和001A型航母,两艘002型航母从外形上来看,有可能将采用与美国海军航母相同的舰载机运用方式。002型航母目前仍在建造过程中,今后能否在阿拉伯海和地中海等海域进行长期部署,有效运用舰载机显示军事存在,这些仍是未知数。

  中国海军过去也曾分别建造了2艘采用前苏联技术的舰艇和采用欧美技术的舰艇。本世纪初,中国海军曾经在大连造船厂建造2艘利用前苏联海军技术的051C型(“旅州”型)导弹驱逐舰,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2艘被称为中国版“宙斯盾”舰的052C型(“旅洋Ⅱ”型)导弹驱逐舰。在各下水2艘051C型和052C型导弹驱逐舰之后,中国海军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没有再新建驱逐舰,应该说这4艘驱逐舰是用于检验测试的舰船。从中国4艘航母的建造情况来看,002型航母也并非是最终型航母,有可能是作为未来第5艘舰之后开始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验证性航母。

  中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面临的挑战

  即使中国的4艘航母仍未全部服役和形成战斗力,还处于摸索验证阶段,但如果能够航海、起飞战斗机,就能够在部署地区展示军事存在,向其他国家传递政治意图。即使航母尚未建成,只要护卫航母的驱逐舰等结束验证阶段、开始大批量投入建造,这些舰艇的作战能力就可满足中国海军的需求。其他国家难以攻破航母打击大队的防御并毁伤航母,中国的航母就可在必要的海域进行部署。

  但是,中国也许无法灵活地运用4艘航母。如果“辽宁”号和001A型航母在长期航行方面存在问题,这两艘航母就有可能只能在西太平洋和南海等距离中国较近的海域运用,002型航母则在地中海等海域部署。即是说,如果中国想在中东地区展示军事存在,能够派遣的航母只有两艘,则难以保持常态化部署。

  此外,中国航母打击大队在防御方面的弱点是反潜作战能力。中国海军从2000年代后半期才开始大力发展反潜作战能力,有可能对战术的掌握并不充分。另外,目前只有“辽宁”号航母能够实施舰载机起降训练,中国海军并未进行充分的舰载机机组人员飞行训练。

  中国海军的航母本身正处于验证阶段,在舰载机的运用上也存在问题。但是,如果海军有至少2个航母打击大队能够在远离中国的海域进行部署,即可展示其军事存在。航母是向其他国家传达政治意图的战略性武器,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海军的航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中国领导人期望的效果。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许就能充分掌握航母技术。中国的强项是不害怕失败,拥有能够建造2艘航母来进行验证技术的经济实力,这也是中国的优势。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带来了冲击,但如果美国施加的压力越大,中国领导人的危机感就越强,或许会加速提升其军事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航母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