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15坦克驰骋高原 还有一款利器可随时做"后手"

我军15坦克驰骋高原 还有一款利器可随时做"后手"
2020年06月23日 12:1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帧察点

  在央视6月17日的《军事报道》等官方报道中,15式轻型坦克全面展示了其高原突击作战性能,篇幅前所未有;而与之配套的陆军各新型主战装备,在这个时刻、进行这样全面的火力演练与“拔点反击”战法展示,自然也是意义非凡。

  ▲向祖国汇报,向人民汇报!

  实际上更早装备部队多年,至今仍在一线和15式并肩战斗的96A主战坦克,尽管并非为高原环境专门设计,但在相应的战法中也有其一席之地。如果按坦克传统的“三大性能”标准,虽然机动性不足,但96A坦克在防护性指标上仍然优于15式;125mm坦克炮的威力与潜力也比105mm坦克炮更大,只是受限于火控系统架构,使得其火力优势无法充分发挥。而研制较早的它在信息化作战能力上,相比15式的差距就更大了。

  ▲2017年7月,在海拔5100米陌生地域环境展开战备训练,并通过先进穿甲弹的实弹打靶进一步完善武器使用数据的96A坦克

  其实按照原本的计划,专门全新设计、引入大量新技术的15式坦克,及在其基础上发展的变形车辆,确实是相应作战方向上竞争力最强的选择;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快,在这种“变化”中诞生的一大竞争者,就是在我军征战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核心项目“坦克两项”的过程中诞生,并不断完善的96B式主战坦克。

  ▲虽然战斗全重相对较轻的15式,仍然处于84式中型坦克抢修车的工作能力范围内,但考虑到高原使用环境要求,必然需要与15式同底盘的保障车辆;只是由于包括产能安排在内的种种因素,总是难以做到这样的理想化

  2015年5月立项研制的96B主战坦克,其核心竞争力,首先就是以8V150发动机和综合机械液力传动系统组成的先进动力包。尽管这使得96B的动力舱尺寸比96A略大,再加上96B在行走装置上的对应改进,导致96B无法通过现有的96A坦克升级而来;但由此带来的机动性巨大飞跃,相信看过之前四届“坦克两项”比赛直播的朋友们都有印象。

  ▲某种意义上说,在阿拉比诺一次次卷起中国风暴的96B,也是连续四年直播这项赛事的我们逝去的青春

  而在各方围绕96B主战坦克是否应当从“比赛试用”转为“装备自用”的漫长争论过程中,96B坦克也在针对赛场反馈和客户需求不断提升着综合性能,依托祖国广阔试验地域展开全面测试,并根据我军自用和外贸市场的需求,制定了对应的定型方案(外贸型为VT-2B)。因此,96A坦克的信息化短板,在96B身上完全有条件填补。

  ▲加装了遥控武器站的VT-2B坦克

  一款为竞赛而生的装备,却以其恰好符合当前高原方向等作战环境的机动性指标,以及优于现有主战装备的高度可靠性,搅动了本来基本确定的15式和99A式的“轻重搭配”组合,这使得96B引发的争论,无论在“围城”内外都不绝于耳。即使在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的“坦克两项-2019”落幕后,在去年那场本应决定96B坦克命运的会议上,与会各方最终也没有能够形成一个明确的结论。

  ▲今年“五一”期间,生产线上的两台96B坦克车体。即使在这段官方报道画面曝光后,仍有“这究竟是新车还是翻新车”的争论

  长期以来,相比采购96B,对现有装备规模庞大的96A坦克升级,以起到把省下的钱“好钢用在刀刃上”的目的,一直是很多人认为更有效费比的方案。而在96B参赛之前,我军也的确曾在2015年使用动力装置稍有升级的96A1坦克,取得了接力赛第二名的成绩。

  ▲96A1和96B,从根上说,都是针对96A坦克参加“坦克两项-2014”时暴露出动力不足问题的产物

  但实际经验告诉我们,按照新标准对现有装备进行大升级,有时并不比直接换装新装备省钱。现有装备研制时受成本限制、没有过多考虑未来升级需求;装备的长期服役、频繁使用导致机械磨损情况参差不齐;等等这些因素,都使得装备升级周期偏长、需要额外采购的部附件较多、无形之中耗费不少人力物力、综合成本难以控制。所以,包括96A坦克在内的现有装备升级工作,仍然无法成为把96B挡在自用装备序列门外的决定性理由。

  ▲作为新疆军区曾经的新锐装备,更老的96式主战坦克的升级相比96A还要更为复杂

  毕竟对于很多方向上的部队来说,“扶贫攻坚”仍然是主旋律。例如在率先试用96B坦克参赛的新疆军区,坦克装备水平就相对老旧,像88A这种过渡车型,也要和96基本型共同挑起大梁。而96B一方面作战性能明显优于现有装备,一方面又通过“坦克两项”的连年锻炼,已经非常成熟可靠,甚至可以说有点为其“量身打造”的意思。

  ▲新疆军区仍装备有部分基本型59式坦克,近期周边威胁的变化,又导致这些老旧装备的换装压力不减反增

  而且作为最早试装96B坦克参赛的部队,新疆军区参赛部队在2016年首次赴俄比赛时,曾驾驶着96B一举取得单车赛第一名和接力赛第二名的成绩,这使得相关任务单位对这款曾为祖国和部队赢得荣誉的“伙伴”,同样有着深厚的感情。即使不讲感情因素,连续多年的国内使用与训练经验,也的确使得新疆军区和西部战区的两支参赛部队对96B坦克具备了一定的保障能力,足以缩短战斗力形成周期。

  ▲2017年在新疆军区训练场进行出国前强化集训的96B坦克,可见图中还有参加集训的86A式步兵战车

  目前,仍保留师-团-营架构的新疆军区正在进行合成团改革,在更加符合信息化现代战争作战要求的新编制下,必然需要符合要求的新装备填充进来。而新疆军区结合自身特色的这种改革,也是当前陆军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体现之一,历经多年沉浮的96B坦克,能否借此时机找到自己的位置,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无论今年我们还能否看到它在阿拉比诺驰骋的画面,这款以皮实可靠著称,军迷们的熟悉程度甚至高于99A和15式的坦克,仍将书写新的传奇

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