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俄海军退役军舰不回收炼钢 却任由其自然腐蚀

为什么俄海军退役军舰不回收炼钢 却任由其自然腐蚀
2020年06月23日 11:1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 兵工科技

  图注:曾经一度暂时退役却没有封存处理,而今又重新改装准备服役的“伏龙芝”(现称“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

  其实这个问题涉及到的知识点,是“退役舰艇如何处理”的问题。一般而言,退役舰艇有几个去处,第一是其中有代表性的名舰,或战斗英雄舰艇,一般会退役后拆去武器装备和动力系统,送往博物馆等永久保存和展出;其二是将部分退役舰艇用于教学;第三是将部分退役舰艇改装翻新后卖到其它国家去继续发挥余热;第四是拆解掉主要军用武器和设备,转为海警或民用使用;第五是用于作为训练打靶的靶船;第六则是拆解回炉;第七是其中一些特殊的核动力船只,必须特殊处理。

  俄罗斯海军近些年来的退役舰艇面临一个重要的背景,这就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的长期困境,许多军舰并非是已经老旧不堪才退出现役,而是缺乏资金养护,无法使用只能停靠在港口任其自生自灭。甚至有不少舰艇是崭新的,甚至还没有完全建成或完成舾装,就已经扔在那里无人问津了。俄罗斯海军近年来,对这些舰艇也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措施,其中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在建成和改装后卖给了中国海军换成了宝贵的外汇。还有一些特殊舰艇,比如“基洛夫”级导弹驱逐舰首制舰“基洛夫”号,本来是北方舰队的旗舰,结果1990年发生事故后一直停在港口等待维修,最终2004年确定退役。作为核动力战舰,它的退役让俄罗斯海军大费脑筋,因为核动力军舰的拆解可不是直接拆光了了事,首先必须完全终止结束核反应堆的链式反应,使其真正意义上彻底熄灭,而后要封存核反应堆,并将其中剩余的核燃料和废料安全取出并封装储存,而后完成舰体的切割和拆解,这时候核反应堆在内的舰体必须单独拿出来,要么海上处理,要么荒漠掩埋等,费时费力费钱。“基洛夫”级的第二艘“伏龙芝”号,当年曾在大洋上与我人民海军“重庆”号导弹驱逐舰对峙,也曾在“基洛夫”号之后退役,但大概是因为处理核动力军舰太费钱费力,同时俄罗斯海军目前面临缺少大型水面舰艇的问题,于是2014年“伏龙芝”号又宣布重新服役,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装。

  图注:美国退役军舰的“坟场”

  苏联时期海军军舰总数量一度超过了美国海军,因此退役军舰非常非常多,不少军舰分给了乌克兰等宣布独立的前加盟共和国后,交给欧洲和美国的一些专业拆船公司以极低的价格拆解,就只能大卸八块、送入熔炉、化为铁水,任你“生前”再怎么威武,最后还得回炉变成各种亮晶晶的金属制品,这是很多武器装备难逃的命运。对军舰来说,最不堪的命运就是直接被拆毁,然后将钢材作他用。比如英国“皇家方舟”号航母在2010年退役后,也不得不被贱价卖给土耳其回收公司。所以说,苏联海军的部分退役舰艇的确是被拆解回炉了的,说苏联海军退役舰艇都不拆解,放在港口里自然腐烂是不准确的。当年“瓦良格”和“基辅”等舰原本也是计划拆解的,只是后来由中国公司接手,才逃脱了大卸八块送进熔炉的结局。

  但的确有相当部分苏联时期退役军舰没有拆解,放在港口里自然腐蚀,这主要是因为拆解军舰也需要经费,很多时候谈不拢价格,拆不了,就只能放在那里了。

  其实不独是苏联,美国海军也有相当的退役军舰并未拆解,而是放在港口暂时封存,封存军舰的地方,被称作“美国的军舰坟场”。

军舰舰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