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要派最强部队上阵?张召忠:我军会让他躺着出去

印军要派最强部队上阵?张召忠:我军会让他躺着出去
2020年06月23日 11: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本次中印边境冲突,印军在前线和后方的表现都令人非常的无语:被印军后勤坑死的(17~20人)是比在战场上被打死的(3人)人数的好几倍。

  印军吃了亏以后,感到擒拿格斗拳脚功夫确实不行。现在授予前线指挥官有自行决断权,如果拳打脚踢打不过就可以使用武器。使用冷兵器械斗打群架,再怎么折腾都不可能引发大规模战争,如果动用枪炮弹药就很容易让危机变成冲突,进而升级为局部战争。

  印度敢这么狂妄,其实还是有点底气的:因为印军中战斗力最强的部队这次还真没来。而且印度这几天的表现似乎还有前来找场子的想法,笔者估计如果印军还想越境找场子的话,下一批来的很有可能就是他们——号称“弯刀勇士”的廓尔喀雇佣兵,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这支队伍。

  在笔者眼里:廓尔喀雇佣兵是一支能战、敢战且忠诚的武装力量,属于英军和印军中为数不多能打硬仗、有能力和传统陆军强国正面对抗的精锐。面对逆风局,廓尔喀雇佣兵非但不像英军和印军的其他部队一样一哄而散两条腿跑得让对手开着坦克都追不上,反倒还能坚守阵地组织起一定程度的抵抗;即便是在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廓尔喀雇佣兵都还能顶着猛烈的炮火和惨重的伤亡坚持打到最后一颗子弹。

  廓尔喀兵由于其生活环境和文化传统,擅长近战和山地战。廓尔喀(Gurkha)地处尼泊尔中西部,此地大部分为山区,从小就在山地环境长大的廓尔喀人可以说是天生的山地战士——身强体壮、性格坚韧且吃苦耐劳。其标志性装备为廓尔喀弯刀,弯刀不仅是廓尔喀兵的武器,也是他们的荣誉标志——廓尔喀部队的帽徽、臂章甚至军旗上都印有两把交叉的弯刀。

  皇家廓尔喀步枪联队(Royal Gurkha Rifles Regiment)徽章

  欧洲国家里面第一个被廓尔喀兵教做人的正是他们后来的雇主英国。1814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借口边境争端企图入侵尼泊尔。面对来势汹汹的侵略者,人数只有一万出头且尚未完全实现火器化的尼泊尔军队奋勇抵抗。

  按说这场仗对英国方面来讲是个顺风局——兵力对比接近2:1:英军一共拼凑了两万多人,其中大多数是殖民地仆从军(英国版的“皇协军”),外加一部分英国正规军,此外还拖来了几十门大炮助阵。可是英军一打起来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英国方面无论是号称“排队枪毙专业户”的正规军、还是“英勇善战”的“皇协军”,在尼泊尔军队面前都吃了亏。

  资料显示这次战役英国方面伤亡具体人数是“Unknown, presumed to be extremely heavy”(不详,估计非常惨重),但是可以确认的是:“皇协军”死伤惨重、血流成河,英军正规军更是连少将都搭进去一个……

  尼泊尔军队在英尼战争中奋勇作战,保家卫国

  最终因整体实力相差悬殊,在坚持抵抗两年后,尼泊尔王国在1816年同英国方面签订停战协议;而在此协议签订之前的相持阶段,英军就决定邀请这些精锐的山地战勇士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来——英军的第一支廓尔喀部队成立于1815年。双方罢兵后英军方面就开始以比当地生活水平优厚得多的待遇大规模招聘廓尔喀勇士从军效力,这个传统保持了200多年一直到现在。

  皇家廓尔喀步枪联队的名誉指挥官是现任威尔士亲王查尔斯

  前文中笔者提到过这次挨了解放军揍的比哈尔联队的前身曾经因为子弹润滑油的问题带头调转枪口造了英国人的反,还一度打得英国人焦头烂额差点大幅提前印度独立的进程。而负责镇压这次声势浩大的叛乱的拳头力量,正是人数比他们少得多的廓尔喀雇佣兵和尼泊尔王国陆军。

  在平叛战斗中面对人多势众的前“皇协军”,廓尔喀兵的表现无论在任何场合都堪称上佳——防守战中被优势兵力包围都死战不退、哪怕是死伤惨重都还坚持战斗;进攻战中所向披靡,攻城拔寨无坚不摧。

  平叛后英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大规模从比哈尔邦征兵,而是大规模扩招相对而言既能打又可靠的廓尔喀雇佣兵。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为表彰该部的战功还授予该部御赐权杖(Queen‘s Truncheon),廓尔喀雇佣兵部队的番号和军旗随着时代会经常换,但是这个权杖作为部队荣誉一直保留到现在。

  廓尔喀士兵在白金汉宫的仪式中向女王展示权杖

  廓尔喀雇佣兵不仅在平叛战斗中有出色的表现,亦在历史上和德意志这样的世界传统陆军强国部队进行过多次正面对抗。一战中英军组织了接近10万廓尔喀兵远渡重洋到欧洲战场参战,几乎每一次大规模会战都有廓尔喀雇佣兵参加。二战初期英法联军在西线大溃败,逃回海峡对岸惊魂未定的英军再次向廓尔喀人发出了大规模征兵的号召,这次征来的廓尔喀兵是上一次的两倍多——人数高达25万以上。

  曾经在法国投降前占领巴黎的德军装甲铁骑在廓尔喀兵这里还吃过亏。在加查拉战役中,得到增援的隆美尔3万非洲军和5万意大利军终于一雪前耻杀进了托布鲁克,十几万英法联军兵败如山倒。德军开着坦克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这些身经百战的精锐已经习惯了敌军在他们的兵锋前四散奔逃的场景。然而这次一部分德军却感觉有点不对,不时传来的枪声和倒下的同伴提醒着他们——这里还有人在抵抗!

  在北非的廓尔喀兵

  这支还在抵抗的部队不是别人,正是来自第7廓尔喀步枪联队(7th Gurkha Rifles)的第2营。这个联队现在是皇家廓尔喀步枪联队的一部分,在开战时下辖两个步枪营,第1营留在本地后来和新扩的第3营一起参加了缅甸作战。第2营则被运到北非配属给第8军战斗序列下面的第11旅。

  德军非洲军的部队正在挺进

  这次英军兵败如山倒,11旅也不例外:旅部已经被德国坦克给打扫了一遍,侥幸没被干掉的少数人正在连滚带爬的往后撤;所属的几个营大部分不是被团灭就是被德国的装甲部队以横扫千军之势撵得抱头鼠窜,只剩下第2营这一支孤军:友军四散奔逃、后路被断、联系不畅、缺粮少弹。但是这个营依然坚守阵地,且依托有利地形给追歼残敌的德军部队很是造成了一些伤亡。然而随着英军大部不是逃走就是投降,仍然在坚守阵地掩护友军逃走的第2营就变得非常显眼。

  和廓尔喀营的英勇奋战形成鲜明对比的一幕:其他没跑掉的英军部队正在抱头——投降

  德军的攻击并不顺利,第2营身处绝境却越战越勇;顶着非洲军的坦克大炮激战了整整一天,一直到了6月21日中午,伤亡惨重的第2营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突围无望且弹尽粮绝的廓尔喀兵们根本就没有投降的意思,他们拔出了弯刀准备进行最后的肉搏战,但是这个肉搏战随着一道命令的下达并没有打起来——下午1点英国军官命令他们停止抵抗,第2营这才放下武器投降。但是由于部队在激战中已经被德军坦克冲散,部分没接到命令的廓尔喀兵一直坚持到当天晚上……

  廓尔喀兵善于近战的特点在远东战场上得到了充分发挥,和擅长拼刺刀的日本军队进行过很多次正面对抗

  在远东战场,英勇善战的廓尔喀勇士也给了骄横的日本兵当头一棒。从马来半岛到印度缅甸,廓尔喀部队让日军吃了不少苦头,涌现出了不少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获得者。由于经常打硬仗,廓尔喀兵的伤亡也不小,英军在二战中动员的25万多廓尔喀兵总伤亡数超过3.2万。

  廓尔喀士兵还被编入英国占领军序列参与过对日本的占领

  战后随着英国在战略上的全面收缩和裁军,战功赫赫的廓尔喀部队也未能幸免。不过和其他部队直接脱军装回家不一样的是,没有被英军留下来的部队被印度接收,同时为了保证兵员来源英印尼三方还签订了协议。英军中的廓尔喀兵后来作为拳头主力,参加了包括马岛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在内的很多局部战争。廓尔喀兵也曾经是香港回归前驻港英军的主力部队,被香港人称为“啹喀兵”。如今现役部队8万都不到的英国陆军中,依然保留近四千廓尔喀兵;而且每年还要从尼泊尔选兵二百多人补充实力。

  分到印军中的廓尔喀兵数量是英军的四倍,而且同样也参加了一系列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不但参加了印巴战争, 1962年的中印战争他们也参加过。

  其实早在乾隆年间廓尔喀兵就和中国军队打过交道,乾隆皇帝的所谓“十全武功”里面有两次就和他们有关。《十全记》的原文是:十功者,平准噶尔为二,定回部为一,扫金川为二,靖台湾为一,降缅甸、安南各一,即今二次受廓尔喀降,合为十。但是其中“即今二次受廓尔喀降”的水分很大:乾隆五十三年因贸易争端尼泊尔王国对我国西藏地区动武,清廷随即调兵入藏参战,然而清廷驻藏大臣和噶厦官员私自议和偿银赎地,增援部队中的监军巴忠谎报军功把这事情给瞒了下来。乾隆五十六年尼泊尔王国军队卷土重来,巴忠畏罪自尽;乾隆大怒,换上两员比较能打的将领——福安康和海兰察。打到乾隆五十七年八月,清军逼近尼泊尔王国都城,尼泊尔王国遣使求和,双方勘定边界、议和停战。

  咸丰五年,尼泊尔王国再次举兵入藏;因太平天国之乱,内地军队无力增援,只得依靠本地藏军抵抗。战争一直打到咸丰五年年底,清军从内地调集部队入藏增援,尼泊尔王国提出议和。此外八国联军中,也有廓尔喀雇佣兵(英军序列)参战。

  在1962年的“打印”战斗中,东线和西线都有廓尔喀部队参战。笔者摘取部分我军战史记录如下:

  克节朗地区战斗部分记录:

  全歼第九廊尔喀联队第一营 1个加强连,歼 112 人(毙 80 人、俘 32 人),缴获 81 迫击炮 4 门、 51 迫击炮 2 门,轻机枪 9 挺,步枪、冲锋枪和手枪 72 支, 90 火箭筒 2 具,电台 5部。第一连伤亡 47 人(亡 19 人,伤 28 人)。

  而在整个克节朗反击战中:我军歼灭了印军第七旅旅部(旅长达尔维逃跑后被俘),第二拉加普特营和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全部,旁遮普联队第九营大部、阿萨姆步兵第五营和近卫联队第四营各一部。击毙第四师通信团副团长拉姆·辛格少校以下 770 余人,俘第四师通信团长泰瓦利中校、第二拉加普特营营长瑞克中校、第九廓尔喀联队第一营营长阿鲁瓦利亚中校、阿萨姆步兵第五营营长拉顿·辛格中校以下 970 余人。

  班公湖地区拔点作战部分记录:

  在攻击廓尔喀兵把守的“空印16”号据点的战斗中:印军无一漏网,毙其14 人,俘 25 人,缴获 51 迫击炮 1 门、 90 火箭筒 1 具、轻机枪 3 挺、长短枪24 支及全部弹药物资。中国边防部队伤亡 21 人。

  在攻击廓尔喀兵把守的“空印29”号据点的战斗中:全歼印军,毙 10 人,俘 12 人,缴获 51 迫击炮 1 门、机枪 3 挺、步(冲)枪弹药物资一部。突击分队伤亡 5 人。

  ——以上内容摘自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史》

  战斗记录有很多,因为篇幅有限在此建议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查阅相关史料。但是结果笔者可以告诉大家——咱们都赢了。

  总之还是那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不管是哪里的敢战之士,只要是入侵者,中国军队一定会让他们站着进来、躺着出去!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