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款特殊的“火箭炮”即将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

两款特殊的“火箭炮”即将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
2020年06月23日 11: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胡诌施佬

  ▲此前亮相的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网友们还给它一个“喷火卡车”的“亲切”称呼(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受今年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5月9日举办的俄罗斯红场“胜利日”阅兵式推迟到了本月24日那天举行(当然,5月9日那天还是搞了个“空中阅兵”的)。那在今年的阅兵中,除了以往的几个老面孔外,也出现了一些比较特殊且也有点意思的新“宝贝”,这就是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和暂时不知名的轮式模块化火箭布雷车。

  ▲俄罗斯TOS-1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拥有30个定向管,该车研制时间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改进后的TOS-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相比TOS-1,典型特征就是发射器上的定向管数量减少到24个(图片来源于:网络)

  首先来说说这个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吧。其实说起这个东西的时候,就不得不说俄罗斯此前的T0S-1/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而关于T0S-1/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其实早就有很多介绍了,因此,在这里也就不罗嗦了,简单来说,这种所谓的“喷火坦克”就是采用T-72主战底盘的履带式220毫米多管火箭炮(之所以使用坦克底盘,主要还是考虑其射程相对较近,故而需要一个防护性能较好的底盘来自保)。当然,与一般使用配备杀爆、子母等战斗部火箭弹的多管火箭炮相比,T0S-1/1A发射的主要是可对目标产生高温高压作用的温压火箭弹,且一般配属工兵部队使用,因此,虽然T0S-1/1A与我们传统观念中的使用喷火器的喷火坦克虽然不是一个技术路子,但其对于敌方各类目标的破坏方式仍然都是一个字“烧”(当然,这“烧”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所以将其称之为“喷火坦克”也并奇怪。

  ▲演习中的TOS-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可见其发射的温压火箭弹的打击效果是相当恐怖的(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目前公开资料来说,TOS-1的最大射程可达4公里,且其实也具备打击6公里目标的能力(图片来源于:网络)

  ▲后来的TOS-1A在应用了多项新技术以及新温压火箭弹后,其射程更是达到了10公里(图片来源于:网络)

  ▲俄罗斯TOS-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的部分介绍以及配套的TZM-T履带式弹药补给车吊装弹药箱的画面(图片来源于:网络)

  ▲TOS-1/1A/2使用的温压火箭弹结构图,可见其橘黄色部分的其温压战斗部以及深红色的火箭发动机装药(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此次这个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也有将其称之为轮式火箭炮),其实跟之前的T0S-1/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也是一个道理,只不过其将底盘换成了经济性更好,且更加利于保养,同时公路机动能力也更好的乌拉尔-63706-0120型6X6轮式高机动卡车底盘。并且,从俄罗斯目前公开的信息来说,TOS-2的驾驶室拥有一定的装甲防护能力,使用的车载计算机、惯性导航装置以及火控系统也都换成了相应的新产品。另外,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同样也可使用射程为10公里的俄罗斯改进型220毫米温压火箭弹。

  ▲虽然TOS-2使用的轮式底盘相对坦克底盘来说防护能力较弱,但胜在经济性较好,而驾驶室上还配备了一个遥控武器站(图片来源于:网络)

  ▲俄罗斯TOS-1A配备的TZM-T履带式弹药补给车全貌(图片来源于:网络)

  ▲使用TZM-T履带式弹药补给车为TOS-1A补给弹药的场景,可见也是一个较为繁琐过程(图片来源于:网络)

  ▲把底盘弹药箱外壳拆掉后,TZM-T履带式弹药补给车就是这样的,其后面为待补弹的TOS-1A履带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TOS-2本身就配备有一个机械吊臂,因此在补给弹药方面也较为方便,这也是其一个进步点(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前TOS-2被认为使用的是T-14主战坦克的履带式底盘,然而如今看,这只是一个传说罢了(图片来源于:网络)

  ▲俄罗斯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模块化储运发射箱和发射箱整体吊装技术的应用,提高其弹药再装填速度(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即将到来的俄罗斯红场阅兵中还有一款较为特殊的“火箭炮”,这就是采用8X8轮式高机动卡车底盘的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而从该装备的外形来说,乍一看,还真可能会让人以为是某款新型模块化轮式多管火箭炮。不过,说它是火箭炮,其实也有一定道理,不过,考虑到其发射的主要弹种为火箭布雷弹,且配属的也基本是工兵部队,所以准确来说,其只是一款应用了模块化储运发射箱的火箭布雷车。当然,俄罗斯目前并没有公布过多关于这款装备的消息,只说了其具备车外遥控射击能力,不过,以咱们的个人推测来说,其发射的火箭布雷弹口径应该在122毫米左右,其弹体内应该可携带一定数量的防步兵地雷或防坦克地雷,以此达到一波齐射,快速布雷的目的。

  ▲俄罗斯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竖起发射模块化发射箱的设想图(图片来源于:微博号:本愚FKForumsfks)

  ▲俄罗斯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配备的同底盘轮式弹药补给车,其配备有一个机械吊臂(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通过上述的介绍,其实,咱们可以发现,不管是TOS-2“Tosochka”轮式重型喷火武器系统还是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其所应用的技术并没有太过惊艳的地方。只不过从大众角度来说,如今每年都举行的红场阅兵确实给人一种快看腻的感觉,而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TOS-2或新型模块化火箭布雷车这样的俄罗斯装备新“面孔”指不定还是会给人一种较为亮眼的效果吧。

轮式模块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