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年拍的顿巴斯纪录片遭"封杀" 法国女记者揭露原因

15年拍的顿巴斯纪录片遭"封杀" 法国女记者揭露原因
2022年03月08日 14: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法国电视台拒绝站在我这边,没有人想传播出去,国际特赦(人权组织)在选中后又删除了我的影片......”

  3月5日,那位讲出顿巴斯真相的法国女记者安妮-洛尔·博内尔(Anne-Laure Bonnel)在脸书上发布视频,解释她2015年拍摄《顿巴斯》纪录片为何在今年才得以传播开来。博内尔在视频内提到了法国国内媒体以及西方人权组织对影片的审查, 以及影片“在网上不断被删除”的情况,并愤怒地称,“我知道地缘政治很重要,但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啊。”

  根据脸书帖文,博内尔5日发布的视频其实拍摄于3月3日。当时她正在顿巴斯地区,身后是一幅战争场景,背景音中清晰可听到炮火的声响。“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受难者,炮火连天,”博内尔写道。

  除了介绍战争情况,博内尔也在视频中提到自己的作品早年无人问津一事。2015年,博内尔曾拍摄了一部关于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纪录片《顿巴斯》。

  据博内尔表示,她的影片没有得到传播的一个原因是,法国国内媒体以及西方人权组织对影片的有意“过滤”:“法国电视台拒绝站在我这边,没有人想传播出去,国际特赦(人权组织)在选中后又删除了我的影片。那一个月我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后来又无人问津,没有一个人想去对外传播这部影片。”

  博内尔说,除了法国电视台,她也去找了德法电视台还有法国电视六台等媒体。她寄过信,也发过邮件,来到顿巴斯之前,她一直想方设法传播这部影片。然而,“所有方法我都试过了......没有人回复我!没有人!”

  除了这样“过滤”影片外,据博内尔称,影片还不断地在网上被删除。“这部影片不断地在网上被删除,我没有怪罪任何人,我知道地缘政治很重要。但我的影片不是诗情画意,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啊。”

  “现在你们知道了为什么只能在俄罗斯看到这部片子,因为有人在不断地删除它,”博内尔愤慨地称。

  值得注意的是,博内尔在视频中还就外界批她“亲俄”作出回应。她表示,自己没有站队,所做的努力只是想让影片得到播出。“有些人说我为俄罗斯站队,我一点都不亲俄。我就想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播放我的纪录片,仅此而已啊!”

  此前,博内尔在法国电视台CNews3月1日的节目上称乌克兰当局轰炸顿巴斯地区平民,在法国社交媒体引发轩然大波,有人力挺博内尔,也有人批评她。据法国《南方快报》(La Dépêche du Midi)3日称,博内尔主要被批评“有偏向”,如法国《世界报》驻俄罗斯记者贝努瓦·维特金(Benoît Vitkine)就在推特发文,批她只支持“亲俄分裂分子”。

  因此,在5日发布的视频中,博内尔还一度颇为气愤地冲法国媒体,尤其是“过滤”她的影片的电视台喊话,让他们找出纪录片有问题的地方,或者提出不同意见,而不是一味的“封杀”她的影片。“去问问法国电视台谁干的,我让他们去仔细分析我的影片,去看看里面的时间地点人物。证据完全对的上,没有任何的剪辑,没有任何的伪造,经得起任何人的推敲。有本事你们就来!来啊!”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博内尔此前拍摄的《顿巴斯》时长54分钟,在这近一小时的时间里,这位常驻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战地记者用平实的镜头记录了战后满目疮痍的顿巴斯。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确定了停火线。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至今已导致1.4万人死亡,约200万人逃离顿巴斯地区。

  《顿巴斯》记录的正是战后顿巴斯民众的生活状况与他们在战争中的遭遇。根据纪录片,人们可以看到因乌克兰政府军的炮火失去孩子的母亲。“我看到的我的女儿脸上有一个大窟窿,她再也无法呼吸了。”一位妈妈一边哭诉,一边来回摇着转椅。这是她临时改装的婴儿车,里面有她仅存的孩子。而这个孩子的手上,缠着厚厚的绷带。

  在纪录片中,也有为了躲避乌军炮火,七个月都生活在地窖里的一大群老人、妇女和孩子。“看看这些孩子,他们是恐怖分子吗?”一位当地妇女把孩子推到纪录片镜头前,愤怒控诉,“为什么总统要对同一个国家的孩子区别对待?这些孩子没有罪!波罗申科说‘西边的孩子们去学校,东边的孩子们只能呆在地窖里’。”

  除了战火,纪录片还展示了乌军暴行给当地居民带来的痛苦。他们踹翻顿巴斯地区居民做饭的火炉,不允许“分离主义者”吃饭;他们追到平民避难的地窖里,当着孩子们的面威胁,“我们朝你们扔一个手雷,就能把你们全炸死。”;他们还拿枪抵着当地妇女的太阳穴,逼迫她们上床……

  而就是这样一部深入顿巴斯地区,记录当地居民遭遇的影片,在当时却并未溅起声浪。直到最近,因为博内尔在CNews的一番言论引发热议,加上博内尔一度登上推特的法国流行趋势话题榜榜首,她在2015年拍摄的《顿巴斯》才开始引发关注。

  例如,美国视频搜索和分享平台YouTube上,一条上传于2017年11月22日的《顿巴斯》视频,如今的播放量有近27万次。看评论时间就会发现,绝大部分热门评论均是3月份发布。

  在美国最大的评分网站“IMDb”上,这部纪录片在3月4日的评论只有6.6分,且无人评论。但在7日,这部纪录片的评分已达8.6分,且终于有3条评论。

  有用户写道:“看看这个,你会理解那些被你假设为‘疯狂发动战争’的人做出的决定。 俄罗斯的领导人(不能写下姓名,否则你的账户会被封,这就是为了所谓的言论自由)冒着一切风险进攻(乌克兰),然而,也许是他太痛苦了,因为看到自己的民族仅仅因为说俄语就被系统性地屠杀。 所以我对乌克兰说F,那里的大多数人可能是无辜的,但政府是纳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