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掀开神秘面纱 俄第五代轻型战斗机“将军”亮相

掀开神秘面纱 俄第五代轻型战斗机“将军”亮相
2021年07月27日 11:0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在2021年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亮相的第五代轻型战斗机

  7月20日,在2021年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式上,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首次公布俄罗斯第五代轻型战斗机。俄总统普京在出席开幕式时专门参观该机,并仔细察看座舱、弹仓等关键部位。俄媒称,该型战斗机将成为苏-57战斗机的有力补充,同时还将全面投入国际市场,与美国F-35系列战斗机竞争。

  “将军”战斗机亮相

  早在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开幕前,俄国家技术集团新闻处即发布消息称,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将于航展首日展示一款新型战斗机。13日,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对外发布新型战斗机的宣传片。画面显示,这是一种轻型隐身战斗机,代号“将军”。这一名称取自国际象棋术语,意指针对对手国王的绝杀。随后几天里,这架神秘战斗机引起外界种种猜测。

  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苏联在研制第五代重型战斗机的同时,就启动了轻型战斗机项目(代号LFI),但随着苏联解体,该项目宣告中止。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美国第五代重型战斗机F-22服役,以及JSF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稳步推进,俄罗斯倍感压力,决定启动苏-57隐身战斗机项目,同时继承并发展苏联的LFI项目(后为LFS项目),研制轻型战斗机。

  与美军通过JSF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发展出的F-35战斗机不同,LFS项目注重对前线制空权的争夺,不强调对地攻击能力,旨在研制第五代轻型战斗机以取代米格-29,与正在研制的苏-57战斗机形成轻重搭配,并进军国际市场。然而,俄罗斯军费不足以支持两种第五代战斗机同时发展。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加上国际客户反应冷淡,LFS项目逐渐无人问津。

  “将军”的面世,从侧面反映出俄罗斯并未放弃对第五代轻型战斗机的研制。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负责人称:“我们为该项目工作了一年多时间,借助先进的计算机虚拟技术,在如此短的开发周期内完成了任务。”据俄媒报道,该机计划于2023年首飞,2026年交付。

  设计特点突出

  随着航展开幕,俄罗斯第五代轻型战斗机“将军”公开亮相。从机身标志看,参与研制的企业有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和苏霍伊设计局。现场公布信息显示,该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8马赫至2马赫,最大航程2800千米,升限16.5千米,有效载荷7.4吨。此外,其独特设计引起外界兴趣。

  气动布局。“将军”是一架单座单发双垂尾翼身融合隐身战斗机,采用少见的下颌进气道设计,既拥有机头进气道的高进气效率,满足新型发动机的进气需求,又比其他采用这一设计的战斗机拥有更大的机头容积,可安装直径较大的雷达天线。另外,该机的翼面设计也富有特色。粗看只有一对主翼和一对外倾垂直尾翼,实际上发动机喷口两侧还有一对尺寸较小的水平尾翼,与尾部机身高度融合。这对水平尾翼可提供充足的俯仰力矩,同时可最大限度减少雷达反射面积。

  弹仓设计。从照片看,该机拥有一个主弹仓和两个侧弹仓。主弹仓挂载1枚Kh-58UShE增程型反辐射导弹和1枚Grom空地导弹,另外还能挂载中小型空地导弹或中距空空导弹。两个侧弹仓设置在主起落架仓的延伸段上,这种设计比较新颖,是机头进气道设计带来的“福利”,从而使前机身侧面拥有足够空间设置弹仓。另外,将侧弹仓和主起落架仓布设在一条直线上,还能保持机体横截面积最小,对提高隐身性有很大帮助。

  电子设备。该机机头短粗,可容纳相控阵雷达。座舱前方安装一套红外搜索/跟踪系统探头,可提供辅助探测手段。座舱采用类似苏-57战斗机的玻璃座舱和后滑式座舱盖,这表明该战斗机与苏-57战斗机可能共享很多技术。座舱中采用流行的单面大屏显示器,可有效提升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同时降低操作复杂性。据俄媒报道,该机还配备人工智能系统,可充当飞行员的“副驾驶”,并能根据需求改装双座型或无人驾驶型。

  动力系统。据俄媒报道,该机装有一台“产品30”涡扇发动机,这是由俄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下属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承研、多家企业合作参研的重点航发项目。该发动机于2013年确定技术方案,2017年11月完成首飞试验,主要用于苏-57战斗机。如果“将军”战斗机采用该发动机,无疑能提升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整体维修与保养效率。

  国外市场是重点

  据分析,此次出现在航展上的“将军”并非原型机,而是一架全尺寸模型,其原型机尚在制造中。未来,该机将作为俄空天军的自用型战斗机服役,配合苏-57战斗机作战。不过,考虑到俄罗斯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在列装苏-57战斗机同时研发另一种战斗机,将加重其财政负担。

  因此,俄罗斯在研制“将军”时将目光对准国际市场,积极向亚洲、中东、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推销,号称为这些地区的国家提供一种负担得起的第五代轻型战斗机。俄罗斯的意图非常明显,即通过国外客户的资金支持推动该项目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将军”的竞争对手非常多,不仅有美国F-35战斗机,还包括近年来各国正在开发的多款中轻型战斗机。未来,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将军”能否如愿打开国际市场,尚需继续观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