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派驻亚太军舰换二战涂装 同名舰曾被旧日本炸沉

英军派驻亚太军舰换二战涂装 同名舰曾被旧日本炸沉
2021年07月23日 11:03 新民周刊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海叔看来,作为域外国家,英国赶着到东亚来刷存在感,一旦玩过火,绝对没有好果子吃。至于华莱士本人,想来该知道“添马”历史。这时候敢在日本这么说,海叔真为新“添马”捏一把汗……

  文 | 海上客

  英国防相华莱士和日本防相岸信夫在7月20日于东京见面后,英国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今年9月,英国航母打击群抵达日本后,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亚洲海域永久部署两艘军舰。

  英国政府网站截屏

  海叔从中怎么就读出了一些貌似“意味深长”来?何谓“永久”,到底有多久?

  回想当年“日不落”的英国,其君主“大不列颠和爱尔兰联合王国国王和印度皇帝”的帽子是不是也想永远戴着?而今安在哉?起码“印度皇帝”早已是明日黄花了。

  真要把军舰永远搁置在一个地方,恐怕只有一种可能性!华莱士啊华莱士,这嘴里冒出来的怎么那么像不祥之兆啊!

  01

  首先看看华莱士访日。本来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之际,“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盛会,应该有更多世界和平的因素在其中吧?

  华莱士访日,在岸信夫陪同下检阅自卫队  图 | 共同社

  可英国防卫大臣华莱士跑去会干吗?能干吗?想干吗?

  在“伊丽莎白女王”号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华莱士在东京,大言英国航母将在9月抵达日本。而与此同时,英国航母编队的两艘最重要的驱逐舰——45型的“卫士”号和“钻石”号,都已经不在编队了。两艘号称英国当代最新型的驱逐舰,都号称遇到动力系统故障,撤回地中海——一个在意大利西西里,一个在直布罗陀。 

  正在执行全球巡航计划却又感染疫情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

  而华莱士在日本披露,“伊丽莎白女王”号的全球巡航计划不变,将继续前往东亚,航行路线经过印度、新加坡等国。

  华莱士访日,敲定了未来“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到日本后的驻扎地。航母将靠泊位于神奈川县的美军横须贺基地。编队其他舰只将分散停靠在日本自卫队的横须贺基地,以及位于京都的舞鹤基地、广岛的吴基地、冲绳的白色海滨,以及位于长崎的美军佐世保基地。 

  横须贺基地

  海叔感觉,考虑到“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中有美国舰只——“沙利文”号宙斯盾驱逐舰,这艘舰是否会停靠在佐世保美军基地,是值得一观之事。因为英国航母编队中两艘英国驱逐舰都“溜号”,从“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通过苏伊士运河开始,“沙利文”号已经接过了编队的防空指挥权。

  美军“沙利文”号宙斯盾驱逐舰接过英国航母编队防空指挥权 

  接下来,不妨看看这支舰队会怎么耍,还有哪艘船可能“溜号”。至于日本为何将英国舰队拆分开来,分别安置在不同的基地,在海叔看来,无非想削弱英国舰队的作战能力、分而管之。

  02

  连自家航母编队都凑不齐的英国,却想着在所谓的“印太”地区永久驻军的好事。华莱士在日本期间竟然表示,要派两艘舰永久驻扎。口气真是不小。然而,据共同社报道,英国方面准备派出的将是两艘巡逻舰——“斯佩”号(HMS Spey) 和 “添马”号(HMS Tamar)。

  日媒报道截屏

  这两艘船,都是英国王家海军主力战舰一度极其缺乏的情况下,为了和法国争夺渔权而建造的。该型舰,前后造了9艘,其中英国自用是8艘。排水量2000吨左右,舰艏1门30毫米舰炮,舰尾可以搭载1架EH101级别的舰载直升机,没有机库——该舰航速只有25节。

  “斯佩”号巡逻舰

  一定要类比的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拥有上百艘056轻型护卫舰,上有76毫米高速中口径舰炮,更遑论鹰击83反舰导弹和红旗10舰空导弹。甚至,中国早已向孟加拉国、尼日利亚等出售不少此类舰只的外销型号。

  尼日利亚海军装备的中国出口护卫舰“独立”号

  如今英国准备派来永久驻扎的舰只,甭说和中国量产的056型护卫舰相比,就算和1949年被人民解放军打跑的英军“紫石英”号相比,也有不及之处。好歹“紫石英”号也有3座102毫米的双联舰炮。

  “紫石英”号护卫舰

  03

  华莱士在日本宣布要派一艘名为“添马”的军舰到所谓“印太”永久驻扎,日本方面当真满心欢喜吗?海叔感觉,未必如此啊!

  1941年驻扎在香港的“添马”号

  20世纪早期,英国就拥有一艘“添马”号军舰。1901年,这艘“添马”号被派往英国占据的香港地区,号称英国王家海军驻扎香港的主力战舰。那时候,英国人不知道是否想着让“添马”号永久驻扎远东。哪知道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攻香港,把英军的“添马”舰炸沉了。

  安放在香港海防博物馆的老“添马”号船锚

  二战胜利,英国人重返香港,还曾打捞“添马”号,将船上拆下的一些木板做了香港圣约翰教堂的门板。一些船锚等则安放到香港海防博物馆。英国人还将香港的“添马”舰炸沉之地改名为添马,以为纪念。

  新换二战涂装的“添马”号巡逻舰

  英国要向日本派去这么一艘名为“添马”的军舰,不仅要永远驻扎,还在出发前新换了二战涂装。不知道日本作何感想?在海叔看来,作为域外国家,英国赶着到东亚来刷存在感,一旦玩过火,绝对没有好果子吃。至于华莱士本人,想来该知道“添马”历史。这时候敢在日本这么说,海叔真为新“添马”捏一把汗……

  在日本访问期间的华莱士,到底怎么想的?

英国亚太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