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45型驱逐舰15年后退役 皇家海军将告别大型舰艇

英国45型驱逐舰15年后退役 皇家海军将告别大型舰艇
2021年01月18日 14:4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事观察》杂志1月14日报道,英国国防部国务大臣杰里米奎因(Jeremy Quin)最近发表声明说,英国皇家海军计划在2035年至2038年间把6艘45型驱逐舰全部退役。尽管英国在2017年和2019年服役了两艘大型航空母舰,但英国在没有盟军支持的情况下为它们提供护航的能力一再受到质疑。

  [45型不惧号]

  英国海军的23型护卫舰越来越过时,相对于国外的竞争对手,有很多不足之处。45型驱逐舰的服役数量很少,而且处在长期维修当中,妥善率很低。尽管几年后26型护卫舰的服役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但资金的持续短缺意味着英国目前还没有新的驱逐舰级取代45型。考虑到当前的经济趋势,它们很有可能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最后一艘比护卫舰更大的水面作战舰艇。

  26型护卫舰是一艘轻得多的舰艇,预计最终将取代45型护卫舰。这意味着英国舰队的多样性将减少,但也可能更易于维护,操作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英国虽然最初计划建造12艘45型驱逐舰,但预算限制导致规模减半。相比之下,中国每年要建造8-10艘驱逐舰,而日本和韩国尽管国防预算较少,但也分别拥有40艘和12艘驱逐舰。

  [45型上的反海盗小口径火炮]

  45型驱逐舰排水量8500吨,比6900吨的26型护卫舰大得多,而且装备更为精良。每艘45型都装有48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以及8部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26型尽管是新设计,但只有36个发射单元。与同吨位的其他国家舰艇相比,英国这两种舰艇的火力相对薄弱。美国阿利伯克III级驱逐舰的排水量与英国的45型驱逐舰相当,但部署的垂直发射单元是96个。中国052D型驱逐舰重量为7500吨,拥有64个垂直发射单元。除了持续的维护和可靠性问题外,45型驱逐舰与日本、韩国和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相比,还有一个明显的劣势,就是英国军舰的垂直发射单元只能发射紫苑地对空导弹。

  [45型龙号]

  紫苑导弹不仅数量少,而且速度慢,射程远小于宙斯盾舰艇的标准-3和标准-6防空导弹,紫苑 30的最大射程为120千米。此外,安装宙斯盾系统的美国及其盟军战舰可以从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多种导弹,如韩国的玄武和美国的战斧,用于防空以外的任务。45型则只能防空。中国的052D型和055型驱逐舰与宙斯盾驱逐舰有许多相似之处,在火力、交战范围和多功能性方面也有很大优势。归根结底,英国驱逐舰的落后能力,加上其高昂的成本和高维护要求,意味着英国不太可能建造更多的驱逐舰。45型船在2009年至2013年间交付,这意味着该级最后两艘船在退役前的使用寿命都只有25年。

45型皇家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