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韩国自研隐身战机项目供应200多台航空发动机

美为韩国自研隐身战机项目供应200多台航空发动机
2020年06月09日 09: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消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向韩国KF-X战斗机项目交付了首台军用航空发动机。

  报道称,韩国航空航天工业(KAI)于2016年5月宣布,将就KF-X战斗机项目与美国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展开合作,预计于2021年接收首批15台F414-GE-400K发动机,用于6架KF-X原型机以及3架备用机。

  据介绍,韩国空军计划装备120架KF-X战斗机,而美国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将为其提供(至少)240台F414-GE-400K发动机以及备配件。

  韩国在2019年展示的KF-X战斗机等比例模型

  KF-X曾经被迫降级为“4.5代战斗机”,不具备内置弹舱结构,隐身性能不佳。

  报道指出,韩国国防采购计划管理局(DAPA)于2010年首次提出KF-X战斗机的相关概念,印度尼西亚在两年后宣布加入该项目,并与韩国方面签署了备忘录。在研发期间,随着预算费用的不断调整,KF-X指标曾一度从最初的第五代战斗机标准,降级为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的“4.5代战斗机”,如今又恢复至最初设想标准。

  根据最新消息,KF-X战斗机将是一款采用双发动机设计,具备隐身能力,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和内置弹舱结构的多用途战斗机。 资料显示,KF-X项目最初旨在研发一款隐身能力超过欧洲“台风”和“阵风”战斗机,但逊于F-35“闪电II”的第五代战斗机。

  在立项初期,KF-X战斗机的概念设计方案非常之多,包括有类似于F-35的C103方案,采用鸭式布局的C203方案,以及技术水平降级为第四代战斗机的C501方案。在此之中,C501方案计划制造一种采用单引擎设计的轻型战斗机,以降低成本,然而该机预计水平不及现役的F-16战斗机,也不符合印尼方面的需求,因此获选希望渺茫。

  网传KF-X C501方案,外观形似美军F-16“战隼”战斗机

  最终,出于作战需求方面的考量,韩国在2014年选择了接近F-35战斗机的C103方案,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同意向韩方转让F-35战斗机的部分技术。然而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却拒绝为韩国提供AESA雷达,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光电瞄准系统和电子干扰设备,这导致韩国不得不开始自行研制相关子系统,以用于KF-X战斗机项目。

  此外,印度尼西亚于2010年7月15日宣布将为KF-X项目(印尼称其为IF-X项目)提供相当于20%总成本的资金,以参与该项目的生产工作并共享相关技术。然而在2017年11月,印度尼西亚航空航天公司却并未支付KF-X项目的新一轮开发费用,由此引发了韩国方面的批评。而截止至2019年7月,印度尼西亚在KF-X项目中的总拖欠费用已经达到了3000亿韩元(约合2.49亿美元)。

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