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列装新一代班用机枪 能换长短两种枪管(图)

俄军列装新一代班用机枪 能换长短两种枪管(图)
2020年05月12日 11:56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RPK-16式5.45毫米班用轻机枪是俄罗斯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推出的新型班用机枪,该枪为俄新近换装的AK-12式5.45毫米突击步枪的发展改进型号。目前,RPK-16正在逐步正式列装俄军分队,以替代已经服役四十多年的RPK-74式5.45毫米班用机枪。

  •   技术特点

  1、采用全包型皮卡汀尼导轨,武器瞄准手段多样、全候作战能力强。俄新型RPK-16式轻机枪,采用了刚性枪机上盖,上盖上使用的是全包型皮卡汀尼导轨。该轻武器将俄传统轻机枪以机械瞄准具为主,改为以光学瞄准镜为主要瞄准手段,而且配件异常丰富,能装配任何类型的瞄准器,包括夜视型、热视型、准直仪型以及光学狙击型。

  2、运用浮置式枪管结构,武器射击精度高、射弹散布小。所谓浮置式枪管结构就是武器的枪管不与护木等其他部分相接触,而是直接与机匣连接的一种结构布局。采用浮置式枪管结构的枪械通常精度比较出色,因为武器射击时,枪管受枪械后坐的影响比较小。俄RPK-16式轻机枪恰恰大胆使用了狙击步枪才使用的浮置式枪管结构。此外,为增强枪管的堪抗能力及精度要求,RPK-16式轻机枪改用高密度、高厚度的重枪管。

  3、采用长短两种不同可更换枪管。据资料显示:RPK-16轻机枪可使用两种长度的可更换枪管:一种370毫米长的短枪管;另一种是500毫米的长枪管。仅靠推、拉枪管固定栓,就可在370毫米(短枪管)和500毫米(长枪管)两种不同长度枪管之间实施互换,进而使武器实现不同战术目的。俄罗斯国防部对RPK-16轻机枪进行密集测试表明,RPK-16轻机枪进行单发射击,能有效击中400米外直径20厘米的靶标,连发射击时的射弹散布也小于俄军现装RPK-74式5.45毫米班用机枪,有效射程超过800米,最大射程高达1100米,具有射击精度高、射弹散布小的特点,能够满足现代战争对突击型轻机枪的需求。

  4、运用模块化设计,增强武器的通用化水平。枪族化是武器装备实现模块化的最低表现形式。当前,世界军事强国在实现班用武器枪族化基础上,均不遗余力地努力增强轻武器的通用化水平。而俄罗斯作为最早实现班用武器枪族化的国家。如今,俄军更加注重运用模块化设计原理,力争达到本国枪族武器之间更高的通用性和兼容性。俄RPK-16轻机枪就是依托俄AK-12式5.45毫米突击步枪为基础枪,并与形成的班用武器枪族化,使班族内不同武器之间的主要零部件,如:弹匣、枪机、击发机组件各种战术附件等实现互换通用。

  •   结语

  俄RPK-16轻机枪研制成功给以感启示颇多,其中最重要的包括以下几点:注重追踪美欧等西方强国的先进设计技术,但不过分依赖;继承自身传统优势,以降低研制风险,但同时敢于实施理念的创新;承认与强国在科研与技术方面的差距,但注重从实战性上搞创新、求突破,进而研制出符合实战需要的世界一流轻武器。

轻机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