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最后一架"鬼怪"侦察型退役 年底告别全部二代机

日本最后一架"鬼怪"侦察型退役 年底告别全部二代机
2020年03月15日 09: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众机械师》网站报道,日本在本周退役了最后一架RF-4E/J“鬼怪”侦察机。这种侦察机已经在日本航空自卫队服役超过50年,本周进行了最后一次飞行。参加3月9日退役仪式飞行表演的鬼怪共有6架,到年底,日本的所有鬼怪战斗机将完全退役。日本打算在美国帮助下,发展全新一代的战斗机。

  这六架鬼怪都来自第501中队,所驾驶的RF-4是鬼怪战斗机的侦察机改型。这个中队驻扎在东京以北的百里基地。该中队的战斗机用美国著名动画形象啄木鸟伍迪涂装在垂尾上,因此非常有名。飞行表演当天,第501中队还在推特上发帖纪念。

  [RF-4EJ垂尾上涂着啄木鸟伍迪]

  鬼怪战斗机是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末研制的,是一种第二代大型双发双座战斗机,在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中用来执行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任务。在很大程度上,F-35就是用来替代鬼怪的。鬼怪出口到了世界很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和土耳其。

  日本总共采购了150架鬼怪,其中12架由美国制造,另外138架由日本引进许可证生产。RF-4EJ是没有武装的侦察改型,上世纪90年代,日本用自行研制的F-2战斗机替代了相当一部分鬼怪。有一架1971年生产的鬼怪曾经派往朝鲜半岛,对朝鲜核试验进行空气采样。

  [F-15J已经老旧不堪]

  [F-2在海啸中被海水浸泡]

  日本现在的主力战斗机有四种:引进美国许可证生产的F-15J战斗机、三菱F-2战斗机、最新引进的洛马F-35A战斗机,和极少数F-4EJ。到今年年底,就只剩下三种了。日本已经下订单购买了150架F-35,其中包括垂直起降的F-35B。这批F-35B将部署到日本战后研制的第一级“准航母”日向号和加贺号上。

  其中F-15J的寿命已经普遍超过30年,F-2的寿命普遍超过了20年。还有部分F-2在2011年的海啸中被海水浸泡,技术状态严重恶化。F-35虽然是新飞机,但已经出现了损失,2019年4月,一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A在飞行中坠入大海,机毁人亡。

日本F-4二代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