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S500防空导弹将启动测试 未来空天防御网初现雏形

俄S500防空导弹将启动测试 未来空天防御网初现雏形
2020年01月20日 14:53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奇科近日表示,俄新一代防空反导系统S-500的初步测试将于今年开始,首批产品计划于2025年交付。

  与俄现役装备的S-400相比,S-500做了哪些性能提升?未来是否将完全取代S400?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为您深入解析。

俄罗斯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俄国防部新闻处)俄罗斯新一代S-500防空导弹系统资料图(俄国防部新闻处)

  报道称,代号为“普罗米修斯”的S-500防空反导系统可发现并同时打击飞行速度每秒七公里的十个弹道目标,并能摧毁超音速导弹的作战部分。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与S-400主要负责中远程防空不同,S-500的定位主要是战术反导,兼顾远程防空,作战能力将明显超过S-400。

  邵永灵:

  S-500的定位主要是用来进行战术反导,拦截射程3500公里以内的战术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低轨卫星等等,在这些主功能之外也可兼顾远程防空,可以打飞机、无人机等。比如它用来打飞机的是40N6M远程防空导弹,该导弹拦截飞机时最远可以打到480公里,它也可以反导,反导的高度是30公里。还有一款是77N6N,这款拦截弹是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其高度可以达到165公里,有点类似于美国的萨德,既可以在大气层外,也能在大气层内拦截。另外,S-500还有一款拦截弹是77N6N1,这款装备了小型核战斗部,是用来打低轨卫星的。

  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环球网)

S-350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350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未来俄罗斯的空天防御网络将由S-500、S-400、S-350等多型防空反导系统组成,构成更简洁,分工更明确。

  邵永灵:

  我们可以看到S-500、S-400、S-350构成了俄罗斯未来新的空天防御网。

  S-500可以兼顾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反航天目标、反高超音速目标等功能,它的重点是非战略反导和反航天目标,同时还有现在特别时髦的对高超声速目标的拦截。

  S-400是一款中远程防空导弹,它的中远程防空能力是主要的。在这个基础之上,也可以兼顾近程防空、远程防空和战术反导。

  S-350也是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它实际上是中程和近程防空。和以往的防空系统相比,S-350的特点就是它在中程和近程之间基本上是均衡分布,这两种能力没有主次之分,是均衡发展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俄罗斯的空天防御网,其构成会比现在更简洁。现在每一个功能、每一个领域都有若干种装备,显得比较混乱,从保障的角度也会带来很多的麻烦。未来可能这三种装备就可以把整个俄罗斯的空天防御系统撑起来,所以它的分工会比现在更明确,构成也更简洁。

  S-500防空反导系统的构成(航天防务)

  S-500系统对付目标种类与作战距离(航天防务)

  有评论称,S-500列装后将改变俄罗斯与北约的反导力量对比。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分析,S-500初期部署数量不会太多,能否产生强大威慑力还有待观察。

  邵永灵:

  我认为S-500肯定是要在国土纵深处部署,莫斯科有可能会是首选,因为它是一种远程的防空系统,如果将它部署得太靠前就没有意义了。而且目前来看,S-500的研发过程其实并不是很顺利,所以未来即使是服役,数量肯定也比较少,因此刚开始必然会优先在一些特别重要的地方去部署它。

  S-500到底有没有说的那么厉害,比如可以发现隐身飞机?我觉得我们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还要看它未来的测试情况,看它后续的一些正式发布。但是总体分析,我认为真要发现隐身飞机可能没那么容易,单凭一两种装备想真的改变一种战略态势,改变一种力量对比可能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所有的战略态势、力量对比的背后其实反映的还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而不是某一种武器装备上的突破。

邵永灵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