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首次夜间试射烈火3导弹 却因零部件缺陷失败

印度首次夜间试射烈火3导弹 却因零部件缺陷失败
2019年12月03日 09: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19点20分左右,印度陆军战略部队司令部首次夜间试射具有核能力的“烈火-3”型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这也是继11月16日在夜间首次试射同样可以携带核弹头的“烈火-2”之后,印军在半个月内连续进行的第二次中程核导弹发射测试。

  但不幸的是,据《新印度快报》12月1日报道,此次“烈火-3”发射试验被判定失败,初步原因认为导弹存在“制造缺陷”。军事观察人士表示,印度要实现战略导弹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的雄心,遭遇重大挫折。如果原因确实是由存在缺陷的零部件导致的,这对于“印度制造”而言,也是相当难堪。

  “列火-3”弹道导弹发射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月30日,印媒deccanherald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当晚这枚“烈火-3”导弹试射在奥里萨邦海岸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岛综合试验场,使用机动发射装置进行的。

  报道称,“烈火-3”弹道导弹采用两级固体火箭推进系统,长17米,弹径2米,发射重量约50吨,能够携带1.5吨重的战斗部,打击范围超过3500公里,已经正式列装印度军队。导弹还采用混合导航技术,先进的弹载计算机,而且电子系统都经过加固。这次夜间发射测试是印军用户试验的一部分,并得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支持。

  另据DRDO的消息人士说,这是“烈火-3”系列弹道导弹进行的第4次用户测试,也是首次夜间发射,目的是为了确定导弹性能的“可重复性”。

  印度阅兵式上展示的“列火-3”弹道导弹。

  但随后《新印度快报》的报道显示,这次“烈火-3”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首次夜间试射以失败告终,初步判断原因为“制造缺陷”。这是“烈火”系列弹道导弹项目再一次遭到“打击”。据印方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导弹在初始阶段飞行大约115公里被发现偏离飞行轨迹,后续飞行被迫终止。导弹与第一级发动机分离后坠海。

  “列火-3”弹道导弹发射资料图。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印军之所以能在半个月内即进行技术难度更高的“烈火-3”夜间发射演练,和前面“烈火-2”的成功不无关系。但从结果看,已经完成研发、并在印军服役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可靠性,显然并不理想,想实现全天候核威慑能力,还要继续攻克一些关键技术问题,以后这种“用户测试”还得继续搞下去。

  就技术性能而言,仅仅看“列火-3”的50吨发射重量——这是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洲际级弹道导弹才需要的重量级,就明白“烈火”大体是怎样的状态了。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
导弹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