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背着防长越级汇报白宫 美国海军部长被要求辞职

背着防长越级汇报白宫 美国海军部长被要求辞职
2019年11月25日 10: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40岁的美国海豹突击队队员加拉格尔涉嫌2017年驻伊拉克期间,滥杀平民、割喉战俘,还拍照向战友炫耀。为了保他,特朗普与美军高层打了数轮“口水仗”。

  当地时间11月24日,终于有人为了此事“下马”。

  国防部长埃斯珀要求海军部长理查德·斯潘塞(Richard Spencer)辞职。他指责斯潘塞“没有坦诚相待”,私底下直接向白宫提议,允许加拉格尔以他目前的军衔退役,且不会失去海豹突击队队员的身份。斯潘塞从未告知埃斯珀此事,而且这个表态也和海军的公开立场相悖。

  斯潘塞则在辞职信中表示,若特朗普总统坚持干预加拉格尔的案件,他没有信心继续为国家服务。

美媒CNBC报道截图美媒CNBC报道截图

  此前,在三军统帅特朗普总统的维护下,加拉格尔不仅被无罪释放,还被恢复了军衔。但20日,美海军通知加拉格尔,将通过资格审查决定是否将其逐出海豹突击队。这时,特朗普再次介入,发推阻止此事。

  美海军部长斯潘塞对此举深感不满。他以“推特不是正式命令”为由,拒绝停止对加拉格尔的资格审查,并称会等白宫出示书面通知才会停止调查。23日曾有美媒传出消息,称斯潘塞曾以辞职进行威胁,不过事后斯潘塞已予以否认。

  不料的是,到了24日,事情出现了戏剧性转折,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发表声明“”炒了”斯潘塞。

  埃斯珀在声明中称,他得知斯潘塞曾“私底下”向白宫提议,允许加拉格尔以他目前的军衔退役,且不会失去海豹突击队队员的身份。埃斯珀称,他之前在和斯潘塞谈论有关加拉格尔的事情时,斯潘塞没有告知他向白宫的提议。埃斯珀认为在这件事上斯潘塞“没有坦诚”,对斯潘塞失去了“信任和信心”。

  埃斯珀还说,“一位国防部高级官员作出的这种行为,让我深感不安。如今我已没有信心再让斯潘塞继续他的职务,希望他一切都好。”

  CNN援引军方人士的话称,斯潘塞对白宫的表态与海军的公开立场相反。而且斯潘塞这是绕过了他的上级国防部长,直接与白宫接触。

  埃斯珀表示,他已经向白宫建议,让特朗普提名现任美驻挪威大使、退役海军少将肯内特·布雷斯韦特 (Kenneth Braithwaite)来接任斯潘塞的职位。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左)和特朗普 @IC Photo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左)和特朗普 @IC Photo

  随后,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表示,应埃斯珀的要求,斯潘塞已于24日递交了辞呈。

  24日当天,《华尔街日报》拿到了斯潘塞辞职信的副本。斯潘塞在信中表示,若特朗普总统坚持干预加拉格尔的案件,他没有信心继续为国家服务。

  他还表示,“作为海军部长,我对民众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保持良好的秩序和纪律”,“我认为这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情”。

  “不幸的是,很明显,在良好秩序和纪律等关键原则方面,我与任命我的三军统帅没有相同的理解”。

  斯潘塞表示,这封辞职信是在24日晚些时候交给埃斯珀,后者转交给特朗普总统。斯潘塞于2017年8月就职,是特朗普政府在五角大楼任职时间最长的文职人员。

  霍夫曼还表示,考虑到过去几天发生的事情,埃斯珀决定让加拉格尔保留他象征海豹突击队员的徽章。因为他“现在对加拉格尔从海军那里得到公平对待几乎没有信心”。RT评论,如今五角大楼负责人选择与特朗普站在了同一边。

加拉格尔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