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空军拒收两架A400M运输机 因螺母存在问题

德国空军拒收两架A400M运输机 因螺母存在问题
2019年11月22日 09:43 新浪军事 作者:利刃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A400M运输机

  近日,在经过一系列仔细的检查后,德国空军做出了拒收两架A-400M运输机的决定,理由是这两架飞机的螺旋桨使用的螺母存在问题,A-400M无法达到德国空军的要求,难以执行所有的任务。面对德国空军的拒收理由,A-400M运输机的制造商空客公司则认为德国空军提出的都是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问题,不会对运输机的安全飞行产生影响。不过,德国方面并不相信这一套说辞,随着德国拒收这两架已经完工的A-400M运输机,该机在德国乃至全欧洲的销路都有可能受到严重的打击,特别是对德国而言,随着C-160运输机即将退出现役,如果接替者A-400M的数量不足,德军将面临空中运力短缺的尴尬局面。

  德国空军的A400M运输机

  A-400M运输机是欧洲自主设计、建造的一款新型军用运输机,旨在摆脱欧洲国家对美国军用运输机的依赖、提升欧洲防务自主性。A-400M运输机的具体建造工作由空客公司负责,2003年,空客共收获180架A-400M运输机的订单,其中法国50架,德国60架,卢森堡1架, 西班牙27架,土耳其10架,英国25架,比利时7架。2007年,A-400M运输机首飞,并很快进入交付阶段,A-400M运输机全长43.8米,翼展42.4米,高14.6米,空重70吨,最大起飞重量141吨。从体型上看,A-400M大于美国的C-130J,在性能方面,A-400M同样比C-130J先进不少。

  A400M装载的直升机

  A-400M装备有四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巡航速度560千米每小时,搭载20吨货物时,A-400M的航程为6950千米,搭载37吨货物时,A-400M的航程为3300千米。A-400M的起飞滑跑距离为940米,小于C-130J的1090米,这意味着A-400M受机场条件的影响比C-130J更小,在部署方面具备更强的灵活性。同时,由于采用了宽体化的设计思路,A-400M的内部货舱容积为356立方米,几乎比C-130J高出两倍,这使得A-400M在运输能力方面显著强过C-130J。例如,在搭载作战人员时,A-400M可以搭载12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而C-130J只能搭载92名。A-400M能以串联的方式装载两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或装载3辆M113装甲运输车。与其他国家的主流运输机一样,作为优秀的平台,A-400M具备改装为反潜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的潜力。此外,A-400M的建造还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特别是机翼部分,复合材料占比高达85%,在保持与金属材料机翼类似的强度的同时,复合材料的使用能够有效减轻飞机重量、减少金属疲劳对飞机安全的影响。

  A400M的机翼采用大量复合材料

  然而,尽管纸面数据优于美国的C-130J运输机,A-400M在欧洲内部却屡屡碰壁。针对A-400M运输机项目,欧洲国家的累计投入高达200亿欧元,不过,即便有了数额如此巨大的投资,A-400M的研制依旧出现了超支问题,并让参与该项目的国家与空客公司产生了严重的分歧。最终,面对居高不下的研发费用以及由此导致的A-400M价格的上涨,参与国纷纷下调了采购数量,德国原计划采购60架,如今计划采购53架,已经接收31架,而随着此次拒绝接收两架A-400M,德国对这款运输机的质量也产生了怀疑,德国还有可能再次下调A-400M的采购数量。

  C-130J运输机胜在可靠

  除了减少购买A-400M,德国还在增购美国的C-130J,这是为了抵消C-160退役对德军空中运力的影响,同时,C-130系列运输机作为一款畅销世界数十年的经典运输机,虽然在性能方面逊色于A-400M,但胜在可靠性强、质量问题少,用着省心。事实上,不仅德国这么做,连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也在采购A-400M的同时,从美国购买了一定数量的C-130J。原本说好一起支持欧洲运输机,到头来,两个最强的领导国家带头购买美国运输机,这无疑是对欧洲航空技术的自我否定,不仅会“带偏”其他欧洲国家,还会打击欧洲之外的国家对A-400M的信心。现如今,德国以螺母等方面的问题为由,拒绝接收A-400M,几乎等于在全世界面前指出A-400M存在质量问题,项目参与国尚且如此抗拒A-400M,其他国家就更加难以信任A-400M了。(作者署名:利刃/冬阳)

德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