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第二大武装要打库尔德武装 西方并不看好

北约第二大武装要打库尔德武装 西方并不看好
2019年10月09日 09: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编者按: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布“战争宣言”——将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采取军事行动后,土耳其国防部8日宣布,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眼看这片饱经战火的土地硝烟再起,西方却并不看好“北约第二大武装力量”的这次行动。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从10月7日开始,美军从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撤退。尽管美国随后宣称只撤离了少量部队,但之前与美军并肩抗击极端组织的“叙利亚民主军(SDF)”却因此暴露在土耳其军队面前。这支以库尔德人为主体的武装,向来被土耳其视为“恐怖分子”和心腹大患。

  据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介绍,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崛起于2012年全国内战蔓延之际,他们与阿萨德政权达成默契,兵不血刃夺取叙东北部,不久又将势力延伸到叙土边境西段的阿夫林。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猖獗时,“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YPG)”死守科巴尼三个多月,赢得美欧赞许,随后美国、法国特战部队和武器装备源源不断输入,光2017年下半年,美军就向“库尔德武装人民保卫军”提供了至少600卡车的武器装备,包括1.2万支AK-47步枪、100支狙击步枪、6000挺PKM机枪、3500挺M2HB重机枪、3000支RPG-7火箭筒、1000支AT4火箭筒、235门迫击炮和600部夜视系统,甚至出现了先进的“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

  库尔德势力随着反恐行动不断推进,截至2018年9月,库尔德武装已控制幼发拉底河以东5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区,约占叙国土面积的1/4,这种扩张趋势引发土军2016年和2018年两次武装干涉。目前,“叙利亚民主军”总数约有6万,以分队(营)、中队(连)、小队(排)为常见作战单位,所谓“旅”的编制更像是各自为战的军区。以“叙利亚民主军”战斗力最强的“库尔德前线旅”为例,他们曾在2018年1月同进攻阿夫林的土军血战54天,尤其在争夺战略制高点740高地时,该旅依靠环状反坦克壕沟,重创土军第172装甲旅,摧毁至少10辆“豹2A4”坦克,为后方撤离争取时间。土军发现,“叙利亚民主军”主要靠日本民用无线电对讲机联络,通过走私的夜视或热成像器材实施野战。经过反恐战争洗礼,库尔德武装在城镇战和山地战中进步不小,这显然与西方军援有关。此外,借助民用技术,“叙利亚民主军”还利用无人机提高侦察能力,土军已从“叙利亚民主军”手里缴获美制“美洲豹”无人机。

  不过,库尔德武装的弱点也是突出的。在之前的冲突中,土军发现,对库尔德武装而言,民用皮卡和小型巴士是他们进行远程机动和袭扰必不可少的工具。如果公路运输遭战机、地面炮火压制和遮断,缺乏越野能力的库尔德武装就难以相互策应。况且受长期游击战影响,库尔德人缺乏预备队的训练,小分队偏好各自为战,缺乏协调配合,如果正规军的“步坦炮空”协同能力到位,那么库尔德人的正面抵抗并不难克服。▲本报特约记者   田  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