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邀请德国而非俄罗斯参加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

波兰邀请德国而非俄罗斯参加二战爆发8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09月01日 13:47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9月1日,波兰将在首都华沙举行盛大活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开战80周年。

  过去,波兰政府每年组织的纪念活动,都是在纳粹德国对波兰发动闪电战的具体日期与地点,9月1日4点48分,于格但斯克市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举行。

  今年,波兰决定与友好国家和盟国共同纪念二战爆发。7月23日,波兰总统府新闻局发布消息称,该国外交部已正式向德国发出邀请,欢迎政府总理默克尔前往波兰参加纪念活动。

  除德国以外,北约成员国、欧盟成员国,以及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伙伴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受邀嘉宾之列。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波兰人明确表示拒绝邀请。

  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之前曾表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世界上任何旨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活动,都不能被认为是完整的。

  但波兰宣称,他们只愿意与那些尊重国际法准则,努力维持世界和平的国家纪念二战。俄罗斯在乌克兰国内冲突中的表现显示,邀请普京总统参加活动是不合适的。

  是否应该邀请俄国参加二战纪念活动?笔者认为,面对这一问题,以色列可以成为波兰的表率。叙利亚爆发国内冲突后,以色列与俄罗斯各自支持不同的派系,两国间的壁垒可谓鲜明。

  2018年年末,俄罗斯侦察机因以色列被间接被击落后,俄以关系下滑至低点。即便如此,以色列总统、总理仍然积极邀请普京参加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活动。以色列的官方邀请,对于修复和发展以俄关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俄国(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贡献自不待言。反观波兰,手握如此之好的机会,却主动闭宾客与家门之外,和以色列相比,波兰明显缺少国家智慧。(作者署名:刘鹏)

点击进入专题:
二战爆发80周年
波兰普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