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退出中导条约后 将于11月试射新型弹道导弹

美退出中导条约后 将于11月试射新型弹道导弹
2019年08月05日 15:3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 特约记者 魏云峰 本报记者 马俊]随着8月2日最后期限到来,被称为全球核裁军奠基石之一的美俄《中导条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美国随即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一系列新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测试,其中最近一次可能就在“数周之内”。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下令启动新型导弹的研制。在后《中导条约》时代,美俄两国的这些新导弹究竟怎么发展?

美军不久前放出的高超声速武器投掷平台,就是一种弹道导弹。美军不久前放出的高超声速武器投掷平台,就是一种弹道导弹。

  巡航导弹:美“新瓶装旧酒”

  路透社3日称,根据1987年美苏签署的《中导条约》,双方禁止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一名高级美国官员透露,随着《中导条约》失效,美国将在“未来数周内”开始测试一种陆基巡航导弹,并在11月试射中程弹道导弹。但报道承认,这些武器距离真正实战部署还需时日。

  五角大楼此前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秘密研制中程陆基巡航导弹,但美国能在条约失效后短短数周内进行陆基巡航导弹试射,是否证明美国也在搞类似“小动作”呢?《舰载武器》杂志执行主编石宏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美国当前的确具备短时间内进行陆基巡航导弹试射的条件——只需要把装备海军舰艇的“战斧”巡航导弹搬到陆地发射设备上即可。

  他介绍说,《中导条约》没有对海基和空基导弹做出限制,当初被销毁的“战斧”导弹陆基型号与现在美国海军使用的版本相差不大,区别主要在发射系统上。如今美海军已将“战斧”巡航导弹整合到舰载MK41垂直发射系统中,而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的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同样使用MK41系统。按照俄罗斯的说法,“‘战斧’只需数小时就能装入MK41系统中”。这很可能是美国敢于宣称“数周内试射陆基巡航导弹”的底气所在。

美军未来高超声速武器效果图。美军未来高超声速武器效果图。

  不过石宏表示,即便五角大楼能用“战斧”顶一时之需,但该系列巡航导弹日渐老迈,已经无法适应未来战场。美军现役巡航导弹种类有限,最新型号包括从空中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LRASM)等。但该导弹最大射程不到1000公里,如果改为地面发射,射程还会缩水,无法替代射程远达25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因此美军规划的后《中导条约》时代的陆基巡航导弹,还需研制全新型号。当然,以美军的技术储备,并不存在很大的障碍。

  弹道导弹:美“重头再来”

  相比巡航导弹,美军可以马上进行试射的弹道导弹种类更为有限。石宏介绍说,当前美军现役弹道导弹非常“极端”,要么是射程上万公里的洲际导弹,要么是射程只有300公里的“陆军战术导弹”。此前有报道称,美国雷神公司正在研制射程500公里的新导弹替代“陆军战术导弹”。石宏认为,美国在11月试射的中程弹道导弹,可能是这些近程弹道导弹的增程改进型号。

  此外,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借助商业航天火箭技术,发展出多型空射中程弹道导弹靶弹。

  但以高超音速等技术为代表的当今弹道导弹发展潮流,自然不是应急性质的改进型号就能跟上的。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承认,美军新研制的中程弹道导弹需要约5年时间才能部署,“射程在《中导条约》限制内的新型中程弹道导弹预计将在2023年服役”。

  美军重启类似“潘兴”的新型弹道导弹,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要解决对现有兵力结构的冲击。

  石宏解释说,研制一款全新导弹,美军首先需要规划它的战术技术目标。例如确认了作战目标和预计部署地点,才能决定导弹的射程范围等技术参数;评估打击对象,则直接关系导弹搭载的弹头种类等。其次,由于美国多年没有研制过全新的中程弹道导弹,相关的人才和技术都出现断层现象,需要重新组建研制团队。此外,美军要确保新型中程弹道导弹的作战指标能跟上国际先进潮流,将现有近程导弹“简单放大”是行不通的,“复活”冷战期间销毁的“潘兴-2”中程导弹依然不够,需要的是“重头再来”的研制过程,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

  俄军积累更丰富

  《华盛顿邮报》称,尽管是美国主动退出《中导条约》,但此举让俄罗斯解除了枷锁,“俄军在远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领域有丰富的积累”。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认为,此前《中导条约》对俄罗斯的限制多于对美国的限制。因为传统上美军主要依赖空中和海上发射巡航导弹远距离实行打击,美国在全球部署舰船和战机比陆基导弹更容易,有更多隐形战机突防。五角大楼的这些优势都没有受到限制。相比之下,俄罗斯是陆上强权,更倚重陆基导弹打击远程目标,如“飞毛腿”“伊斯坎德尔”等弹道导弹。

俄军“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俄军“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

  石宏表示,由于苏联时代的地理位置、技术积累等因素限制,苏军更注重发展针对欧洲目标的中远程陆基弹道导弹,先进的SS-21、SS-23近程弹道导弹和SS-20中程弹道导弹对北约构成极大威胁。因此,美苏签署《中导条约》之后,除射程300公里的SS-21得以保留之外,射程500公里的SS-23和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SS-20都被销毁。再加上技术较老的SS-4、SS-5以及SS-12等中程和中近程导弹,苏联总共销毁1836枚,而美国只销毁了859枚弹道导弹和陆基“战斧”巡航导弹,这使俄罗斯一直认为自己“吃了大亏”。

  相比美军数十年没有新型号弹道导弹问世,俄军在冷战后不断推出新型号,从“伊斯坎德尔”近程导弹、“白杨M”“亚尔斯”洲际导弹到“先锋”“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人才储备。《华盛顿邮报》甚至认为,俄军可以直接压缩研制中的RS-26洲际导弹的射程,让它成为5500公里级“战略杀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