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也门胡塞武装发射18枚巡航导弹袭击沙特机场

也门胡塞武装发射18枚巡航导弹袭击沙特机场
2019年07月12日 17: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国和英国联手扣押一艘伊朗30万吨超级油轮后,美国在中东的铁杆代理人沙特也迅速跟进,出手扣押了一艘伊朗大型油轮。不仅如此,沙特还要求伊朗支付高达1000多万美元的“赔偿金”,否则拒绝释放“非法驶入”领海的那艘油轮。据半岛电视台网站7月9日报道,号称中东头号强国的沙特不仅没等来赔款,反而连夜遭到伊朗盟友胡塞武装的大规模空袭,南部数个空军基地和军民两用机场的重要设施被炸毁。

  报道称,沙特南部吉赞机场和艾卜哈机场内空军基地是胡塞武装的重点打击目标。7月8日深夜,胡塞武装向上述地区发射了约18枚巡航导弹,随后还出动多架无人攻击机跟进空袭。该组织发言人表示,空袭成功摧毁了沙特在“侵略也门”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的大批美制无人战机,这些战机连同机库和地面控制指挥控制系统一道被消灭。沙特和阿联酋主导的阿拉伯联军发言人则声称,是“伊朗的导弹”制造了袭击民用机场的“恐怖袭击”。中东媒体称,美国和沙特等国一直指责伊朗向其支持的胡塞武装提供了全部导弹武器和无人机。

  最近几周,胡塞武装使用“伊朗提供”的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对沙特南部目标发动了多次空袭,打击对象包括沙特和阿拉伯联军空军基地、机场、发电站和防空导弹阵地。7月7日,胡塞武装还在也门首都萨那举办了大型军事工业展览,多个型号的导弹和无人机公开亮相,中东媒体称之为伊朗原装或“来料组装”远程打击武器。胡塞武装最高委员会主席马赫迪-马沙特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这些新式武器将打破也门与沙特-阿联酋联军之间的平衡。

  胡塞武装控制的al-masirah电视台报道称,8日深夜的空袭令沙特军队损失惨重,多架购自美国的MQ-1“捕食者”、MQ-9“死神”无人攻击机及配套设施被炸毁。在今年6月胡塞武装宣布对沙特转入全面反攻之前,阿拉伯联军的F-15、台风战斗机,MQ-9无人机曾完全控制了也门的天空,并在多次空袭中造成上万名也门平民伤亡。胡塞武装表示,重点打击沙特境内无人机基地是在“血债血偿”。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胡塞武装近期使用无人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沙特腹地实施轰炸,导致沙特南部的艾卜哈和吉赞两个机场的空中航运活动陷入瘫痪。沙特部署在也门边境的爱国者导弹也在其阵地遭空袭后停止运作。在此期间,沙特曾数次宣布对胡塞武装位于萨那的无人机、导弹基地与工厂实施了打击,并在沙特领空击落了部分来袭无人机,但胡塞武装接着就会发动更大规模空袭,令沙特的声音完全被掩盖。

  分析认为,沙特原本就在也门战场与伊朗代理人鏖战多年,在美国开始对伊朗的大规模制裁后,胡塞武装立刻启动空袭沙特300个重要目标的计划。现在沙特又追随美英两国对伊朗油轮下手,伊朗遂决定以其为军事打击对象,由此向美国和英国传递明确警告信号。军事专家指出,伊朗虽然极力避免与美国发生直接冲突,但通过“代理战争”打击美国盟友却从未间断,更何况这次沙特扣押油轮给了伊朗很好的动手理由。

  半岛电视台透露,出于对胡塞武装日渐强势的空中打击能力的担忧,沙特-阿联酋联军的重要参与国阿联酋开始尝试从中抽身。阿联酋王储本-扎耶德已向包括伊朗在内的部分国家发出信号或暗示,表明该国在有关也门战争的战略上发生了“转变”。(作者署名:百战刀)

巡航导弹也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