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约18国在俄家门口军演 俄苏30连续2天抵近英战机

北约18国在俄家门口军演 俄苏30连续2天抵近英战机
2019年06月18日 16: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台风”拦截俄空天军苏-30SM近景画面

  目前,北约集结18国正在波罗的海进行2019年度“波罗的海行动”联合军事演习(BALTOPS-2019)。演习出动8600名官兵、50各类水面舰艇/潜艇以及40架飞机,规模颇为庞大。

  波罗的海作为北约诸国和俄罗斯对峙的第一线,北约搞着这么大的动静,俄罗斯当然也没闲着。英国日前披露称,其于上周在波罗的海上空连续拦截俄苏-30SM多用途战机的画面。

  目前,英国皇家空军的4架“台风”战机正与西班牙、匈牙利在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执行“波罗的海防空警备”(BAP)任务,帮助这些免受俄罗斯“威胁”。

  英国“台风”战机拦截苏-30SM现场画面

  据英国空军的说法,“台风”战机于上周五(6月14日)在爱沙尼亚北部空域拦截了1架苏-30SM战机;次日(6月15日)又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了苏-30SM战机和伊尔-76运输机组成的编队,拦截时间持续了15分钟。

  据悉,英国空军于5月3日开始轮值执行警备任务,截至上周末,光是英国就已经在此次执行任务中8次拦截俄罗斯军机。它的西班牙和匈牙利伙伴显然也没闲着,据社交媒体披露的照片,苏-27也在近日出海,并被疑似匈牙利的“鹰狮”战机拦截。

  这种交锋看起来“刺激”,但其实已是常态。按照往年统计,北约和俄军在波罗的海上空平均每2-3天就要发生一次伴飞/拦截,对峙第一线的名头绝非浪得虚名。

  被英国“台风”战机飞行员拍下的俄军“红色77”号苏-30SM

  英国此次爆料值得注意的是俄方主角——苏-30SM,此次被拦截的苏-30SM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隶属俄罗斯空天军。据俄北国防务了解,接连被拦截的2架苏-30SM(“红色77”号、“红色56”号)为最新批次飞机,隶属于俄空天第14歼击航空团。

  在公开的信息当中,这是俄空天军的苏-30SM首次前出波罗的海执行任务(此前出海的苏-30SM隶属于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这其中“红色56”号苏-30SM刚装备不到1年,派它前出体现了其所在部队已在较短时间内初步形成战斗力。

  被拦截的“红色56”号苏-30SM于去年刚服役,快速投入行动证明其已形成战斗力

  此前的3月份,同样是执行“波罗的海防空警备”任务的德国“台风”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了苏-35S战机,这是公开的画面中苏-35S首次亮相波罗的海。

  这些苏-35S、苏-30SM所在部队均隶属于俄空天军第105混成航空师,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俄军已经该师换装了近60架三代半制空战机。此外,近年来该师还有20多架升级的米格-31BM截击机、20多架苏-34前线轰炸机服役,第105师可以说是俄空天军近年来装备升级的标本。

  105师也是俄空天军在波罗的海活动的主力,随着该师的苏-35S、苏-30SM前出波罗的海成为常态,俄军在波罗的海的空中力量将得到显著强化。自此,俄空中力量在波罗的海面对北约将“暂时”没有代差。

  在波罗的海被“鹰狮”拦截的波罗的海舰队苏-27P,其机型较为老旧

  需要指出的是,第105师并非俄军在波罗的海上空的第一线力量,突前的应该是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年初,俄军已开始筹备为波罗的海舰队重新组建第689歼击航空团(装备苏-27),这个团的重建意味着舰队的制空能力将得到一定提升。

  不过,波罗的海舰队的装备水平相对老旧,平时执行一些伴飞/拦截任务尚可,真要打起仗来,还得靠第105师这一后盾。(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空军北约俄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