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间谍鲸”叛逃挪威?已在当地成“明星”

俄罗斯“间谍鲸”叛逃挪威?已在当地成“明星”
2019年05月04日 17:2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

  日前,挪威渔民在北冰洋水域发现一头戴着背带的鲸,而在它的背带上还有俄文标识。因此挪威海洋学家怀疑这头白鲸可能受过俄罗斯海军的训练。

  据美联社2日报道,这头白鲸现赖在挪威海域不走,不断讨吃讨玩、成为当地居民新宠儿,还被开玩笑称是从俄罗斯“叛逃到挪威”的“间谍白鲸”。

  根据报道,这头白鲸不同于一般白鲸,非常亲近人类,听到有人呼唤就会游过来,让人摸摸鼻子,许多人蜂拥而至就是为了看它一眼。

  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它会让人直接喂食,会表演跳出水中与绕圈圈等动作,它还会玩抛接游戏,将扔到海中的救生圈叼起带回码头,对陆地上好奇看着它的小狗也展现出兴趣。

  报道截图

  哈默费斯特(Hammerfest)居民古伦(Tor Arild Guleng)表示,他到附近的峡湾寻找白鲸,意外发现它直接朝着他的小船游过来,头伸出水面约30秒,好像在等候指令,还游一小时跟着他回港,引发一阵骚动。

  古伦表示,这头白鲸就像一条听话的狗跟着他,完全不像野生动物。

  挪威广播公司(NRK)在社交媒体发起为白鲸征名活动,目前收到超过1000个建议。其中,最受欢迎的前三名分别是“鲸鱼弗拉基米尔”(Hvladimir,hval是挪威语鲸鱼的意思,弗拉基米尔是俄罗斯男子常用名)、“情报员詹姆斯。白鲸”(即007)与“白色俄罗斯人”。

  挪威居民与白鲸自拍 图美联社

  目前这头白鲸依旧来历不明,古伦也不觉得很快会有结论,毕竟“不确定有人会承认弄丢一条白鲸”。他还表示,居民对白鲸出现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很乐意跟它玩耍,一方面也担心它不知道怎么打猎捕食,被放生后可能活不下去。

  “这是有自由意志的动物”,古伦表示:“它可不是玩具。”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来自挪威北极大学的教授艾于敦•里卡德森(Audun Rikardsen)说,他向来自俄罗斯和挪威的同行查证,但没有发现两国学者有从事过与白鲸有关的项目或试验。因此这头白鲸“可能”与驻摩尔曼斯克的俄罗斯海军有关。

  据《卫报》报道,1980年代前苏联曾训练过海豚,用于探查水下武器,这一项目于1990年代结束。不过,据2017年俄罗斯一家电视台报道,俄军方再度开始在北极圈地带训练海豹、白鲸和海豚。

  俄罗斯官方并未对报道进行回应,但俄军前媒体官巴拉尼茨(Viktor Baranets)在接受俄媒采访时驳斥了关于白鲸在挪威从事间谍活动的说法。

  巴拉尼茨嘲讽称,“挪威可能更想在背带上发现格勒乌(俄秘密情报机构)海豚官员的身份证”。“我们不是白痴。如果我们想用这个动物进行侦察行动,我们会怎么做?在它身上写个手机号码,好在有事发生的时候让人打电话联系?”

古伦白鲸挪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