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双方不仅海空对峙 还掀起军备竞赛“互亮肌肉”

印巴双方不仅海空对峙 还掀起军备竞赛“互亮肌肉”
2019年05月01日 11:5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机。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机。

  2019年3月,南亚局势延续紧张状态——印巴虽在2月份冲突后保持克制,但仍在陆海空各领域暗中较量,同时双方为相互威慑,加大了武器研发和采购力度,军备竞赛有增无减。下面就让我们回顾、分析这段时间南亚的重要军事动态。

  印陆军副参谋长曾在前线打坦克

  印度陆军副参谋长艾克鲁·辛格·古曼,中将军衔,2018年7月起开始担任负责信息系统及训练工作的印陆军副参谋长一职。

  古曼1981年6月入伍并加入印陆军警卫旅。他任职经历丰富,在指挥、参谋、军事教育等岗位都干过。2001至2002年印巴对峙期间,古曼在一线部队当反坦克导弹营营长,后升任旅长、师长。再之后,他又历任印度陆军步兵学院教授、陆军训练司令部远景规划主任、山地旅旅长、军长、东部司令部后勤局局长、西部司令部参谋长等职。

  古曼的军事教育经历完整,先后在印度国防学院、印度军事学院、印度陆军战争学院、印度国防军种参谋学院深造,进修国防、中高级指挥、军种参谋等课程。此外,他还曾担任联合国驻安哥拉观察员,并于2017年和2019年被授予优秀服役奖章及和平时期表现优异奖章。

  印巴军备竞赛“互亮肌肉”示威

  印巴自2月冲突以来,都增加了针对彼此的侦察、防范强度。印军称于3月4日、3月9日、3月11日用战斗机和高射炮击落巴方无人机。巴基斯坦则于3月17日宣布击落一架印度无人机。在海上,巴军方3月5日表示,巴海军舰艇3月4日晚间监测到一艘试图闯入巴领海的印度潜艇,随后成功将其驱离,但印度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印度海军3月17日发表声明,称其将调整战略部署,把原定参加“Tropex 19”联合军演的海军力量调往阿拉伯海北部区域,其中包括“维克拉马迪亚”号航母战斗群、“查克拉”号核潜艇、60余艘军舰和近80架飞机,以“预防、阻止和打击来自对手的海上冒险行为”。

  除海空对峙外,印巴还在3月掀起一场“新式武器竞赛”。

  3月7日,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印方将花费30亿美元租用一艘俄制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预计2025年交付,租期为10年。这是继2018年双方签署55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合同后,俄罗斯获得的最大一笔军火订单。此前的2012年,印度曾以9亿美元的价格从俄罗斯租来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租期也是10年。有消息称,印度计划将核潜艇租约延长至2027年,以免“青黄不接”。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3月12日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当天成功测试了一款“远程智能武器”。巴空军表示,该型武器未来将部署在JF-17战机上。巴空军参谋长穆贾希德·安瓦尔·汗则强调,“巴基斯坦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如果受到敌人侵略,我们将尽全力予以回击。”

  3月27日,印度总理莫迪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该国当天试射一枚本土研制的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一颗高度约300公里的低轨运行卫星,印度由此成为全球第4个掌握反卫星技术的国家。(作者/李彦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