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派自卫队人员赴中东 欲提升海外“存在感”

日本新派自卫队人员赴中东 欲提升海外“存在感”
2019年04月25日 15: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4月23日发表了题为《日本首次派自卫官参加“国际合作和平安全活动”》的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4月22日向两名自卫官颁发大臣令,派遣他们前往埃及西奈半岛负责监督以色列和埃及两国军队活动的“多国部队和观察员”(MFO)司令部。岩屋毅强调:“(此举)为了世界和平与稳定进一步作出贡献具有意义。”

  报道称,这是日本首次派遣自卫官参加2015年制定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新设的所谓“国际合作和平安全活动”,而非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

  被派遣的是陆上自卫队统一司令部“陆上总队”二等陆佐(相当于中校)桑原直人和一等陆尉(相当于上尉)若杉贵史,他们主要负责与埃及和以色列两国军队进行联络。他们预定4月26日出发,派遣时间到11月30日。

  关于向MFO司令部派遣自卫官的意义,明治大学教授纐缬厚说:“日本需要对中东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但埃及与以色列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现在几乎不存在,MFO也变成一个无用的机构。这正是安倍政权作出的政治判断,即通过在海外积累安全保障法的业绩来使自卫队新任务成为既成事实,同时提升自卫队在海外的存在感。”

资料图片: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日本自卫队此前曾向非洲派遣维和部队。(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日本自卫队此前曾向非洲派遣维和部队。(图片来源于网络)

  纐缬说:“从派兵人数上看,MFO是以美军为主的机构。这是安倍政权放弃以联合国为主的外交战略,重视日美军事一体化姿态的表现。”

  关于首次向MFO司令部派自卫官,纐缬说:“从法律上讲,将来也有可能派遣部队。如果一点点地向多国部队派遣部队成为常态,那么在美国要求自卫队参加危险任务时将难以拒绝。可能出现自卫队员身陷危险而不得已使用武器的情况。”

  谈及MFO司令部所在西奈半岛南部局势比较稳定的问题时,纐缬说:“首次参加‘国际合作和平安全活动’,日本政府可能选择了危险系数较低、能够展现对国际社会贡献的地区。”

  报道称,至于此举能否得到国民理解,纐缬说:“虽然是新任务,但日本政府的说明并不充分。应当重新立足于日本特色,不是在军事方面,而是将文化和经济方面的贡献作为外交战略的核心。这有利于增进‘亲日’感情与日本的和平。”

  [延伸阅读]日本将向西奈半岛派遣陆上自卫队监视埃以停战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2月10日发表了题为《日本将向西奈半岛派遣陆上自卫队》的报道,文章编译如下:

  据多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确定方针,将于今年春天向在埃及东部西奈半岛负责监视以色列和埃及停战的“多国部队和观察员”(MFO),派遣陆上自卫队。这将是根据2016年3月施行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开展的首次国际合作和平安全活动。

  日本政府认为,这一派遣将为维持以色列和埃及间的停战作出贡献,对于确保依赖中东的能源的稳定供给极为重要,因此同意了MFO的派遣请求。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将于近期召开四大臣会议(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外务大臣、防卫大臣——本网注),确定派遣方针。

  根据计划,日本政府将派遣两名陆上自卫队员前往西奈半岛南端的埃及沙姆沙伊赫驻地司令部。两人将在司令部以联络协调员身份开展活动。关于派遣时间,日本政府考虑将当初设想的夏季时间提前,并与MFO方面进行协调。

  资料图片:日本陆自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资料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政府2018年开始就研究向MFO派遣陆上自卫队。今年1月22日,MFO发出了向司令部派遣工作人员的请求。

  日本自2017年5月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撤回陆上自卫队设施部队后,参与该维和行动的就只剩下数名司令部工作人员了。因此,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参加与PKO类似的MFO国际合作和平安全活动,向国内外展示作出国际贡献的姿态。

  MFO是中东战争以后,根据埃及和以色列1979年签订的和平条约,于1982年开始在西奈半岛开展活动的。其总部位于意大利的罗马,美英等12个国家组成的多国部队和文职观察员约2000人担负着监视两国军队活动状况和停战的任务。

  (2019-02-11 11:25:17)

  [延伸阅读]日防卫相称5个地方政府完全拒绝配合自卫队招兵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共同社2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5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透露,5个地方政府完全拒绝配合自卫官招募活动。岩屋毅称:“《自卫队法》规定的张贴招募海报等事务完全没有实施。”自民党对该党所有国会议员发出通告,要求敦促选区市町村提供招募对象居民的住址等基本信息,在野党则强烈批评这一做法。

  岩屋毅表示,2017年度调查显示,全国1741个市区町村中提供了纸质或电子版名册的占36%,允许查阅居民基本登记册的为53%,防卫省未获取名册的为10%。

  岩屋毅所说的“10%”,除拒绝配合的5个地方政府外,还包括防卫省判断招募效果不佳而未查阅的地方政府。

  对于安倍晋三“6成以上地方政府未予配合”的发言,国民民主党议员渡边周批评称:“既然存在大量地方政府未被(防卫省)列入查阅对象的情况,那么(安倍发言未免显得)过于草率粗暴。”

  立宪民主党也认为自民党的通告“脱离了地方自治的宗旨”,并把自民党的通告文件发给本党议员,指示其在地方上予以追究。国民民主党代理党首大冢耕平也质疑:“自民党那样的应对恰当吗?”

  但岩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党务,防卫省不予置评”。关于防卫省对地方政府的要求,他称“以法令理应配合为前提,(向地方政府)提出请求”,表示今后仍有意呼吁地方政府方面以纸质或电子版呈交招募相关名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