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最终还是扛不住:将拆一批军舰 含2艘核巡洋舰

俄罗斯最终还是扛不住:将拆一批军舰 含2艘核巡洋舰
2019年04月23日 08:0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叹气……俄罗斯最终还是扛不住了

  据俄罗斯消息报4月19日报道,俄罗斯海军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将于2021年拆解一批军用舰艇,其中包括两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和四艘核潜艇。

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将被拆除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将被拆除

  俄罗斯此次宣布拆解的六艘舰艇皆是核动力军舰,而且来头都不小,其中将被拆解的两艘1144型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分别是首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原“基洛夫”号)和二号舰“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原“伏龙芝”号)。同时一并拆解的还有1艘671型维克托Ⅲ级核潜艇和3艘667BDR型“德尔塔Ⅲ”级战略核潜艇,合计拆解总吨位达9.5万吨。

667BDR型“德尔塔Ⅲ”级战略核潜艇667BDR型“德尔塔Ⅲ”级战略核潜艇

  俄罗斯将为拆解这几条核动力舰艇拨款约34.5亿卢布(约3.6亿人民币),其中两条基洛夫级的拆解工作需耗资7.5亿卢布。基洛夫级巡洋舰是苏联海军建造过的最强大的水面舰艇,满载排水量超过2万吨,也是目前除核动力航母外唯一还在服役的核动力水面舰艇。

遗弃在北方舰队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遗弃在北方舰队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

  基洛夫级从1973年到1996年共建四艘,但目前仅有四号舰“彼得大帝”号仍在服役,其余三舰都处于封存或者待拆解的状态。首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于2002年宣布退役后,就一直被遗弃在北德文斯克,二号舰“拉扎耶夫海军上将”上世纪90年代中旬宣布被封存。2014年,“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进入太平洋舰队第30船舶修理厂进行维修,但在拆除部分设备后就陷入停工状态,至今未完工。

封存在太平洋的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封存在太平洋的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

  基洛夫级巡洋舰的三号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正在北方机械制造厂进行升级,该舰也是同型舰中唯一得到彻底维修和升级的舰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将在改进中使用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取代老式的“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此外,该舰还计划安装在22350型护卫舰上得到验证的“涂金胶料-棱堡”舰载防空导弹系统。

正在进行改装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正在进行改装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

  “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完成升级后将替换“彼得大帝”号,届时后者也将进行相应的现代化升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