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欲打造“闪电航母”舰队 最多可载20架F-35B作战

美军欲打造“闪电航母”舰队 最多可载20架F-35B作战
2019年04月03日 07: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1日发表了防务版编辑戴维·阿克斯的题为《轻型航母: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会让更多的F-35战机从海上作战》的文章,分析了美海军陆战队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虑的一种理念——将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原文编译如下:

  美军想法由来已久

  2019年3月,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搭载着不下10架F-35B“闪电”II隐身短垂战斗机(执行制海任务时最多可载20架——本网注),部署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一艘两栖舰通常只搭载6架F-35B战机或陈旧的AV-8B“鹞”式短垂起降战斗机。

  “黄蜂”号搭载的短垂起降战机数量几乎是普通攻击舰搭载数量的两倍,该舰正帮助证明美海军陆战队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虑的一种理念——那就是将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

  随着美海军考虑减少舰队中大型航母的数量,这个想法的可靠性在增强。

  多年来,美海军8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标准航空联队,包括大约10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4架AH-1Z攻击直升机、4架UH-1Y轻型直升机、5架CH-53E重型运输直升机和6架F-35B(或AV-8B)短垂起降战机,外加2架用于搜救的MH-60直升机。

  但黄蜂级能够将舰载直升机改为部署短垂起降战机。在2003年美国牵头攻打伊拉克的行动中,为支援联军突袭,4艘攻击舰各搭载了多达20架AV-8B短垂起降战机。

  “这不是两栖攻击舰的常态,”时任美海军“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航空部门军士长韦恩·扬说,“舰载机联队要求我们更像航母那样开展行动。”

  3月27日,在印太海域活动的美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搭载有F-35B隐身短垂战机。(美国海军网站)

  资料图片:美陆战队F-35B隐身短垂战机从“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以发挥海基优势

  随着美海军陆战队开始用F-35B隐身短垂战机取代老式的AV-8B和F/A-18C/D“大黄蜂”喷气式战机,美军规划人员舍弃“鹞式航母”概念,将其重新命名为“闪电航母”。其他海军专家干脆把搭载“鹞”式和“闪电”战机的航母称为“轻型航母”。

  美海军陆战队在2017年航空战略中解释说:“到2025年,美海军陆战队将有185架F-35B,足以装备全部7艘大型两栖攻击舰。”事实上,美海军预计将拥有至少10艘两栖攻击舰(LHD),包括黄蜂级和3艘较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LHA)。每艘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约为4万吨,就总吨位而言,比美海军11艘核动力超级航母的一半略多一点。

  一艘“闪电航母”可搭载16至20架F-35B战机,而超级航母通常可搭载约40架战斗攻击机。据美海军陆战队估计,一艘“闪电航母”应当能够每天出动战机40架次。相比之下,一艘新的福特级超级航母能够每天出动战机160架次。

  “虽然两栖攻击舰永远不会取代航母,但如果以富有想象力的方式加以部署,它可以起到补充作用,”美海军陆战队表示,“‘闪电航母’可以充分利用两栖攻击舰的海基优势,为美海军和联合部队提供重要的进入、集结和打击能力。”

  而且,轻型航母可以帮助美海军转向生存能力更强的舰队设计。由于对敌方导弹日益强大的杀伤力感到担忧,今年初,美国海军提议让“哈里·杜鲁门”号超级航母提前25年退役,中期内将舰队里的大型航母数量减至10艘,长期内减至9艘。

  资料图片:美海军“福特”号(CVN-78)核动力超级航母。(图片来源于网络)

  难以取代超级航母

  一艘新型福特级超级航母的造价约为130亿美元,而一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造价仅为30亿美元。智库兰德公司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解释说,基于两栖舰的轻型航母“如果采购数量高于当前航母建造计划,那对美海军来说或许是降低航母成本的低风险替代途径”。报告称:“我们建议按照2比1替换。”

  但是,尺寸更大并采用核动力的航母具有常规动力攻击舰无可比拟的续航力。此外,超级航母能够搭载舰载预警机、电子干扰机和无人加油机等专用军机,后者都需要蒸汽(电磁)弹射器起飞,轻型航母无法搭载。

  兰德公司指出,轻型航母“对最终的航母部队来说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除非失去的能力被重新分配给联合部队中新的飞机或平台,而那样做的费用非常高”。

  美海军陆战队已经在计划给MV-22倾转旋翼机装备空中加油系统,以便这款倾转旋翼机能够兼做“闪电航母”的舰载加油机。但还没有人提出哪款舰载预警机或干扰机适合两栖攻击舰。

  更宽泛的妥协可能涉及美海军略微缩减其超级航母舰队,同时舰队更频繁地把攻击舰用作搭载更多F-35B战机的轻型航母。事实上,2019年对黄蜂级的部署似乎正是如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