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重申“混合战争”理念:注重作战宣传结合

俄军重申“混合战争”理念:注重作战宣传结合
2019年03月04日 12:4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媒称,俄军方重申“混合战争”理念,将“信息”作战定义为一种战争形式。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对俄罗斯在海外的干预策略表示赞同,并重申了“混合战争”理念。这一理念让他在西方,尤其是在指责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的美国官员中声名狼藉。

  格拉西莫夫在有关俄罗斯未来军事战略的一次会议上称,各国可以通过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混合力量来对抗对手。

  报道指出,俄总参谋长的讲话概述了一些西方分析人士所认为的俄罗斯标志性战略。格拉西莫夫说,俄罗斯武装力量必须保持“传统”和“非对称的”潜力,用行话说就是将作战、情报和宣传工具相结合。

  图为俄军部队

  他还说,叙利亚内战是俄罗斯成功进行海外干预的一个实例。他说,一支小规模远征军与情报行动相结合,为“保卫和推进俄罗斯海外利益”提供了经验。

  报道评论称,值得注意的是,这篇讲话与格拉西莫夫2013年发表在俄军刊物《军工信使》周报上的一篇文章的观点相吻合。

  尽管对“混合战争”这个词的定义各有不同,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俄罗斯目前采取的战术来看,“混合战争”的含义已有所演变。

  格拉西莫夫在2013年发表的文章中写到,现代世界的战争与和平之间没有明确界限。他说,军队会在和平时期作战,而在战争中可运用政治和经济手段。

  报道称,这篇文章让一些西方分析人士将俄罗斯的战术称为“格拉西莫夫主义”,但也有一些专家反对将其仅仅归功于这位将军或克里姆林宫。

  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俄罗斯的政治战争》一书的作者马克·加莱奥蒂在谈到这位将军的最新讲话时说:“认为俄罗斯人发明了某种新战争手段的想法是错误的。”

  分析人士称,“混合战争”长期以来一直是西方军事术语,尤其是在反恐背景下。例如,在讨论以色列问题和伊拉克战争时,这个词就被使用过。2005年,这个词出现在马蒂斯与其他人合写的一篇文章中。马蒂斯当时是一名美军中将,后来担任了特朗普总统的国防部长。

  军事分析家、俄战略趋势研究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说,在讨论军事、政治和信息作战的结合时,俄罗斯战略家使用了“复杂战术”或“新一代战争”的术语。

  美媒称,在《军工信使》周报的文章和讲话中,格拉西莫夫都通过指责对手使用类似手段,强调了混合战术的重要性。

  格拉西莫夫说:“五角大楼正在着手制定一项被称为‘特洛伊木马’的新军事行动准则和战略。本质上是为了破坏局势稳定,在对最重要目标进行空袭的同时,积极发挥‘第5纵队’的潜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