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军队为何不装备迷彩服 并非没钱而是没必要

以色列军队为何不装备迷彩服 并非没钱而是没必要
2019年02月19日 1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们看来,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往往都是一身橄榄绿军装出现在镜头前。在当代,大多数国家的军队都装备了迷彩服,而以色列为什么不装备呢?其实历史上以色列是装备过几种迷彩服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后来还是改成了橄榄绿。

  早在1964年以色列就引进了一批法国军队多余的迷彩军服,六日战争相关照片里可以看到部分穿此迷彩服的以色列士兵。

  上图为法国蜥蜴迷彩服

  上图为以色列根据法国迷彩服推出的蜥蜴迷彩服,并有短期装备。

  1968年引为 1st military division 的正式军装,即以色列以法国蜥蜴迷彩服为蓝本推出的以色列蜥蜴迷彩服,在同年年底,Golani division 禁用了迷彩军装。原因是:“和恐怖分子穿的衣服太像了”,可能会引起枪战时的混乱,一年后彻底废弃使用。

  以色列发现周边与以色列对立的阿拉伯国家也有装备了类似的迷彩服,以色列军方认为这很容易被混淆,不利于敌我识别。而在70年代只有英式笔刷迷彩、法式蜥蜴迷彩和美式猎鸭迷彩,可选择的不多,于是以色列索性将橄榄绿战斗服定为国防军制式军服。

  20世纪80年代开始,也间歇性使用过剩的美国M81林地迷彩服。

  以色列还收到了美国的沙漠迷彩服,包括六色沙漠迷彩和三色沙漠迷彩。不过这些迷彩服主要配发给空降部队、侦察部队以及狙击手使用。

  在90年代,以色列国防军开发了一种双面迷彩伪装网,分别是林地和荒漠迷彩。

  最先是被做成头盔网罩( Mitznefet希伯来小刀帽),后来逐渐做成迷彩服。但是一直还是没有大量装备一线作战部队,只是供应狙击手和特种兵等特殊兵种。所以我们现在看来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大都穿戴橄榄绿军装。

  后来以色列国防军规定,执行行动时禁止使用条纹迷彩军服,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在行动时容易和敌人混淆。但是,这些迷彩军服还可以用于行政用途,例如作为监狱或军工厂里的工作服 —— 只要不在设施外穿着即可。

  2003年以军购买了一批美国军队的多余迷彩服,部分迷彩服没有遮掩上面的“美军”字样就投入了使用,引起了美国相关部门的抗议,以上为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的解释的大致翻译。虽然发言人只说可以作为行政用途,但是军队执行任务也有在使用迷彩服,只要行动地带离可能会遇到敌军的地带比较远就可以,不会产生混淆。

  以色列国防军军服没有用土黄色估计是因为橄榄绿在有植物生长的地带和沙漠地带都一样适用吧,而且沙漠地带用卡其色比土黄色好点儿。还有,根据军装发展史上的信息分析,没有用绿色可能是因为天气+历史+地貌原因,深绿色太热了,而且以色列的地貌以及传统都更偏向于橄榄色,并且以色列周边敌对国家较多,且发生冲突和领土纷争的地带往往都是靠近水源较近,所以绿洲以及绿色灌木丛相对多一些,橄榄绿更利于伪装和融入周边环境。

  说来说去,以色列国防军沿袭橄榄绿军装就是两大原因:一是来自于以色列本土的自然景观,因为他们目前不大可能去其他区域作战,而且遭遇巷战也不会多。二是避免和敌军迷彩服发生混淆。

  近些年,以色列也正在研发更适应于自己的迷彩作战服,并开始逐渐测试和装备军队。(作者署名:络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