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只买1辆乌克兰T84坦克 可分析主炮和装甲技术

美为何只买1辆乌克兰T84坦克 可分析主炮和装甲技术
2019年02月01日 10: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快过年了,许多中国家庭都在为筹备新春佳节而忙得不可开交,这段时间以来跟我们一样忙得团团转还有乌克兰人。这倒不是由于他们有过春节的习俗,而是因为有张军贸单子要赶。乌克兰在去年曾和美国达成一项军售协议,后者欲以上百万美元的价格向前者采购一辆T-84M“堡垒”主战坦克。

  因为这项军售协议是由乌克兰国营军企“特种设备出口”公司和美方签署的,以中间商自居的特种设备出口公司本身并不生产任何武器装备,所以他们要向美国提供T-84M,还得先从它的娘家——马雷舍夫设计局取货。目前仅有马雷舍夫设计局旗下的哈尔科夫工厂有能力提供T-84M,而哈尔科夫工厂此前又有泰国陆军的订单在身,要想给美国人供货,首先就得把泰国人的欠账给填上。因此乌美双方的这张单子虽然早在去年春就已经签下了,但实际上却一直拖延迟迟不能履行。

  哈尔科夫工厂前前后后折腾了6、7年时间才把泰国订购的40多辆T-84M的单子给完全填完,美国人可没有泰国人的好耐性陪着乌克兰人磨那么长时间的洋工。因为乌克兰人对于履行这笔合同表现的实在太过消极,所以时隔近一年后,美国终于近日解除了双方的合作关系。无力履行合同的哈尔科夫工厂也向甲方吐出了此前收下的1650万格里夫纳(约合69万美元)订金,这辆T-84M自然也就能落到美国人手里。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向乌克兰采购武器装备。近年来他们从乌克兰的军品堆里淘了许多东西,比如乌克兰量子雷达系统研究所的“矿物-ME”舰载雷达,以及36D6M1-1型三坐标雷达。其中矿物-ME的衍生和仿制型号还是目前中俄许多舰艇的标配雷达,美国人采购它的意图也就可想而知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国向乌克兰购买过不少军品,但采购数量并不多而且总体价格也不贵。无论是矿物-ME雷达还是T-84M主战坦克,都仅仅只是购买区区一部意思意思。武器装备不同于任何其他的民用消费品,通常来说没有哪家产商闲的蛋疼会为了区区一辆坦克的订单而陪甲方折腾,因为这样的买卖不仅没啥利润可挣,而且还很容易会把自家技术给泄漏出去。如果换了别家敢和乌克兰提这种要求,估计早就被请客出门了,恰恰因为开这个口的是乌克兰现在最想抱大腿的美国,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故事。

  T-84M比起中俄目前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差了不止一点半点,拿来当正经装备美国人肯定是不稀罕的,因此购买区区1辆的主要原因也是用于样本分析。虽然中俄的装甲部队并没有装备过T-84M,但这毕竟是美国现在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的最先进的俄系坦克,上头采用的新型主炮和反应装甲等技术,对于美国研究俄系坦克的进化思路还是很有价值的。

  眼下的乌克兰军工则是抱着一种王小二过年的心态在苟延残喘,能讨好美国并顺便赚点小钱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今朝有酒今朝醉才是今天的乌克兰主调,至于家底变卖完了之后该何去何从,管它那么多干嘛呢?(作者署名:军械喵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乌克兰主炮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