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引进美陆基宙斯盾系统 但日企却不能参与研发

日本将引进美陆基宙斯盾系统 但日企却不能参与研发
2019年01月24日 12: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部署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日本《东京新闻》1月23日发表了题为《日本企业将不能参与研发陆基“宙斯盾”雷达系统》的报道。

  日本防卫省预定在日本国内两个地点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围绕在该系统上搭载的“固态雷达”(SSR)开发问题,防卫省已决定不让日本企业参与。原因据称是,如果国内企业参与开发,有可能造成交货期延迟、价格上涨。然而在当初,日本企业参与开发是选中SSR的关键条件之一,但据悉防卫省不会改变此次的决定。

  报道称,2017年12月决定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之后,日本防卫省进入了选择其组成部分的工作。关于雷达的选择,则接受了美国国防部的建议,即采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SR雷达或者雷声公司的SPY-6雷达。课长级的研讨团队就雷达性能、零部件供应以及经费、交货期等4个项目进行评估,最后在2018年7月在事务次官任课长的会议上选定了SSR雷达。

  日本富士通公司。

  在甄选阶段,因为估计会在SSR雷达开发方面采用富士通的半导体技术,这成为评估的关键点。其后,由于了解到选择富士通可能导致价格上涨和交货延迟,防卫省决定不让该公司参与开发。

  报道援引防卫省官员解释说:“从洛马公司收到了日本企业可以参与开发的建议,并就此进行了评估,这是事实。但这项评估只是多项评估项目之一,富士通不参与也不会影响评估结果。”防卫业界则传出一种意见,认为“如果是条件发生了变化,那就应该重新选择”。

  与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套的“标准3”垂发导弹系统。

  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一套需要1224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标准3”陆基垂发导弹装置和设施建设的费用。日本防卫省计划在秋田市和山口县萩市阿武町的陆上自卫队演习场进行部署。

  报道援引海上自卫队退役军官、曾任雷声公司高级顾问的防卫专家坂上芳洋指出:“防卫省把提高国内企业的技术力量作为目的之一,于是选择了SSR雷达。决定不让富士通参与,就失去了选择SSR雷达的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