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美俄拯救中导条约最终谈判失败 美下月就退出

俄媒:美俄拯救中导条约最终谈判失败 美下月就退出
2019年01月24日 11: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RT新闻报道,美国在与俄罗斯就维持中导条约在瑞士举行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后,拒绝与俄罗斯举行新的谈判,并决定仍将在下个月单方面退出在1987年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导条约(INF)。

  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安德里亚·汤普森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显然,俄罗斯继续实质性地违反(中导)条约。”她还表示,与俄罗斯进行的这些讨论的结果“令人失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亚布科夫率领了一个由各相关部门高级官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参加谈判。他表示称,美国代表是带着他们自己的立场抵达日内瓦的,他们的立场是既不妥协也缺乏具体实质性内容的。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领导了一个由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组成的庞大的俄罗斯代表团,他说,美国代表带着他们自己的决定来到日内瓦,其立场既“不妥协又缺乏具体细节”。

  里亚布科夫告诉记者,我们认为,俄罗斯严格遵守了中导条约的规定,而美国正在加剧局势。在与美方在日内瓦接触后,我们看到美方一个明确的想要废除这项协议的意图。

  目前的白宫政府表示,俄罗斯的9М729导弹违反了由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和罗纳德·里根在1987年签署的作为结束冷战的关键一步的中导条约的条款。该条约禁止两国保有射程介于500公里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核导弹和常规导弹。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谈判代表抵达日内瓦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消除美国对9M729导弹的所有怀疑,俄罗斯方面表示其最大射程低于500公里。作为回应,俄罗斯方面还向五角大楼就其打击无人机以及位于其东欧导弹防御基地的“防御性”导弹的潜力要求更多的开放性。里亚布科夫最后总结道:“无论对方如何试图将违规行为归咎于我们,中导条约的失败都将完全是华盛顿方面的责任。”

  经过几十年的相互指责,美国在去年12月份向莫斯科发出了为其60天的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停止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而这一点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俄罗斯的承认。外界普遍猜测,不管合规问题如何,五角大楼都感觉受到了该条约条款的束缚。过去30年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军事能力有所提升,但该条约对这些国家没有约束力。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与其放弃可能导致新一轮紧张局势升级的中导条约,倒不如开始谈判扩大条约范围,将中国、伊朗等国也纳入其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