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称年内恢复生产安124运输机 不用俄零部件

乌克兰称年内恢复生产安124运输机 不用俄零部件
2019年01月17日 12:0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在俄罗斯决定研制取代安-124的新一代重型运输机伊尔-106后,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现在的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计划恢复组装安-124,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准备阶段,在不使用俄罗斯零部件的情况下,今年年内就可以开工。

  乌克兰媒体1月15日报道了这一消息。据Ukroboronprom(UOP,乌克兰国有国防工业集团)第一副总干事谢尔盖·奥梅尔琴科(Omelchenko)称,他们正在与几家国际航空制造公司积极合作,目前已经到了处理该运输机整体电子部件的最后阶段,希望安东诺夫能够在今年开始组装第一架安-124。

  奥梅尔琴科还表示,组装将在不使用俄罗斯组件的情况下进行。

  据悉,安东诺夫早前已经在美国休斯顿开设了代表处。这很可能是想利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或零部件,但是如果乌克兰方面想以此填补俄罗斯的作用,困难依然极大。虽然安东诺夫是安-124运输机的研发设计者,但是目前该机唯一的生产设施位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Aviastar-SP飞机制造厂。重新将图纸变成实物,哪怕利用的都是数十年前的技术,对于现在的乌克兰没那么容易。

  而且乌克兰还要面对这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就是即便成功复产,造出了新的、甚至是更先进的安-124出来,可有谁买呢?

  查阅最新的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空天军有12架安-124在役,另有至少14架处于封存状态。此外俄罗斯的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机队里还有12架安-124;在乌克兰安东诺夫航空公司则有7架。

  从这些数字看,俄罗斯是最大的安-124运输机用户。就结果需求导向看,俄罗斯将是最主要的主顾。但在当前局势下,乌克兰显然不可能这么做。未来即便俄乌关系和好,俄罗斯已经决定造自己的新一代重型运输机了,除了未来需要修复、升级现有的安-124外,不大可能再从外国引进更多。

  卖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吗?或许真有一定的可能性,可是像安-124这个级别的航空器,作用很大,但实际需求量不多。况且美国现在已经重启装备了52架C-5M。如果有额外需要,直接通过商业渠道租赁安-124甚至安-225的服务即可,根本不用买。

  如果是乌克兰自己,其国内需求也撑不起量产的规模。

  安-124重型运输机与俄罗斯全新的伊尔-106方案对比

  更切实际的说,乌克兰方面这样竭尽全力恢复生产安-124重型运输机,更像是利用一个大项目,牵动恢复其航空、国防工业,乃至工业体系的一种努力。或许有一天,还能靠这个项目再挣一笔,毕竟现在的乌克兰国防工业,能够输出的产品,已经屈指可数。

  回想早些年,乌克兰与俄罗斯曾计划合作恢复生产、升级安-124重型运输机。但随着两国关系恶化,2014年有关计划被搁置。后来俄罗斯曾打算自行重启安-124生产线,并进行升级,让该机成为全新的“品牌”。但是这个计划最终也被否决,转而研制全新同级别的伊尔-106重型运输机。

  俄罗斯早前准备自行升级安-124,提出的先进重型运输机概念。

  俄罗斯想甩开乌克兰的帮助,自己独自搞定安-124也是困难重重,干脆自己另起炉灶。

  其实两国合作的话,本可以一起赚全世界的钱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