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研发新型子弹速度超5马赫 将装备狙击手(图)

俄研发新型子弹速度超5马赫 将装备狙击手(图)
2019年01月15日 1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俄罗斯武器制造商罗鲍武器公司宣布,他们可以生产枪口速度为2000米/秒的武器弹药。约合5.83马赫,超过了5马赫的高超音速标准,这意味着这款子弹可以是“高超音速”子弹了。罗鲍提供的弹药的这一速度在小型火器弹药中是无与伦比的。罗鲍联合创始人弗拉迪斯拉夫·洛巴耶夫认为,在俄罗斯军队对其提供一定资助的情况下,他们有能力在一年内将这款每秒2000米/秒速度的狙击手子弹投入量产。

  狙击手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准确度必须考虑一系列外部弹道因素,包括风俗、风向、海拔甚至空气密度。这些估计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并根据目标距离和环境因素的变化有不同程度的复杂性。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狙击手更容易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因素的干扰而射击。然而采用高超音速子弹后,子弹在空中的飞行时间会大大缩短,从而提高打击精确度,同时可以提升射程。洛巴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速度超过5马赫的情况下,高超音速弹可以在不做任何调整的情况下射程达到1000米。

  不过他们也表示,高超音速子弹的批量生产存在技术和后勤障碍。想让传统枪支子弹速度超过1220米/秒、以及狙击枪以超过2000米/秒的速度时,需要可靠的运载机制提供的超大膛压。正因为如此,该公司表示,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可以引爆独特成分的化学成分”而非使用标准火药来组成子弹引爆部件的部分。其生产成本以及它们与现有枪支的兼容性程度,这些都还有待观察。此外,噪音、后坐力和重量问题在操作层面依然存在。无论如何,这种 “引爆” 弹药几乎肯定会对狙击枪的寿命造成很大影响。洛巴耶夫并不否认这一点,而是指出,提高效率带来的收益将抵消增加部件退化带来的损失。

  罗鲍并没有将他们的高超音速子弹定位为传统狙击弹药的替代品。相反,他们将其宣传为一种非常划算的选择。除了高超音速弹药外,罗鲍狙击枪公司还还参与了其他几个项目,包括精确制导火器系统和它所说的世界上第一支自动狙击步枪。在这种情况下,高超音速弹药研究是罗鲍公司研发的新兴技术的一部分,他们认为这些技术将改变未来几十年的武器研发方向。(作者署名:土星轨道观察室)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